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2019年省两会

省政协委员杜耘:建设生态环境监测平台 助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19-01-15来源:长江云 浏览量:3643
【字体大小:

微信图片_20190115144115

1月15日,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18位政协委员围绕着推进湖北高质量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

杜耘委员代表民进湖北省委员会发言提到,由于我省河湖众多,水网密布,河湖问题复杂多样,对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系统各组成部分的有效监测和评估是系统揭示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复杂性及演变规律的必要条件,也是污染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及修复的必要基础,同时也能够为推动“河湖长制”下的湖北河湖有效治理提供重要科技支撑。因此,积极争取国家和各部门资源,加强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监测,在湖北建立长江流域生态与环境监测平台。

杜耘委员建议,长江流域的生态与环境监测,涉及水利、水文、生态环境、农业、能源、气象等众多行业部门。应该建立系统、综合的生态与环境监测平台,首先需明确建设主体,由政府机构牵头,依托相关科研单位或企业实体,设置平台的建设运维、数据分析、研究评估、风险预警、决策建议等功能单元,形成管理、研究与应用的协调和统一。充分利用历史监测数据,将现有监测资源和新增的监测手段有机整合。构建长江流域生态与环境大数据平台,将各行业部门资源加以整合,管理历史监测数据与实时动态监测数据,实现数据共享、数据深入挖掘,充分发挥产、学、研及社会各方在产业发展、科学研究、社会监督等方面的主观能动性,更好地实现环境信息数据在长江流域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