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民进概况

民进湖北省委会简介

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简称民进湖北省委会)是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传媒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地方组织。

1954年春,著名历史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杨东莼从广西大学校长任上调来武汉,任华中师范学院(现华中师范大学)院长。受民进中央委托在武汉市筹建民进地方组织。1954年6月,成立了以杨东莼为组长的中央直属小组。在民进中央和中共武汉市委统战部的直接指导和协助下,积极筹备建会工作。1954年12月,民进武汉市分会筹备委员会成立,民进中央任命杨东莼、阳太阳、胡铭心、王典昭、胡文裕、曹绍濂、司徒森为筹委,随即积极发展组织。1957年2月,民进武汉市委会成立,选出第一届市委会,杨东莼任主委,阳太阳、金通尹、王典昭、鲍芝轩任副主委,石泉任秘书长,胡文裕、胡铭心等10人为常委。有会员229人,21个基层支部。

1957年反右开始以后,基本上停止组织发展。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各民主党派被迫停止活动。当时,会员人数为245名,基层组织25个。1978年3月,根据中共中央恢复各民主党派正常活动的意见,武汉市委会进行了会员重新登记工作,登记会员为206人。在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及武汉市委统战部的帮助与支持下,先后建立了黄石市支部、沙市市临时小组,在襄樊(现襄阳)、十堰等地(市)发展了少量会员。1986年10月,成立了民进湖北省筹备委员会。1988年2月,成立了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

截至2022年4月,民进湖北省现有武汉、十堰、荆门、黄石、荆州、襄阳、鄂州、宜昌、黄冈、随州10个市委会,另在咸宁、恩施成立总支部委员会,基层组织283个。全省共有会员6001人。其中,现任副处级以上政府实职53人,现任学校、科研院所等单位副处级以上职务的共88人。担任各级人大代表98人、各级政协委员516人。

民进湖北省委会一至二届主委石泉,三至四届主委蔡述明,五届至七届主委周洪宇。现任八届主委胡仲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