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2019年省两会

杜耘委员:留住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人才 赢得创新发展主动权

发布时间:2019-01-14来源:长江商报 浏览量:3727
【字体大小: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不久前,湖北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鄂发〔2018〕28号,简称“科技创新20条”),为湖北近年来出台的科技创新政策中覆盖面最广、改革力度最大的一项综合性政策。

对此,在省政协委员杜耘看来,湖北省有着特殊的科教优势,通过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是必由之路,而“科技创新20条” 提出了一系列新目标、新谋划、新举措,通过这些措施,可努力赢得创新发展主动权,形成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杜耘说,湖北科教实力雄厚,其中,武汉市就拥有高校91所,两院院士73人,各类科研机构122个,在校大学生人数接近130万,具有丰富的科教资源和智力优势。此外,产业基础也较好,近年来,光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迅速发展。

“政策已定,关键是抓落实。”杜耘说,湖北省需要加大财政支出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投入,更好地支持高校、科研机构开展基础性研究、对科技园区建设提供财力保障。比如,“科技创新20条”中提出有关创新平台建设、创新主体发展、创新能力提升的8项主要科技创新指标:国家级创新平台达到200家,省级创新平台达到1500家,国家级高新区达到14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万家,孵化器在孵企业达到2万家,R&D(研究与试验发展)投入占GDP比重达到2.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0%以上,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以上。

“各方要对高质量发展形成共识,要加大力度留住人才。”杜耘说,武汉市的“资智回汉”工程、“百万大学生留汉”工程等做法非常有效,除此之外,还可以向广东等地学习先进的经验,利用湖北省的高校资源培养人才、用好的优惠政策留住人才。

(杜耘,省科技厅副厅长、民进湖北省委会副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