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会员风采

用创新织就新时代的五彩云霞 ——土家织锦“西兰卡普”代表性传承人、民进会员谭艳华、谭艳宾

发布时间:2023-10-20来源:民进恩施州总支 田勇 浏览量:442
【字体大小:

在刚刚闭幕的2024春夏上海时装周活动,恩施民进会员谭艳宾和谭艳华两姊妹带着恩施非遗技艺西兰卡普,搭建起了传统非遗与时尚前沿的桥梁。

6a7f66b64a3eaa123888a940496092c

湖北,恩施,土家族世世代代生活的地方,在这里,有一种名为“西兰卡普”的五彩织锦,它也伴随着土家女儿生活了世世代代。而使这五彩织锦幻化为织女手中的五彩云霞,得以飞出大山之外的正是一群对传统文化有着深厚情感的人们,身为民进会员的谭艳华、谭艳宾姐妹就是其中一份子

缘起

谭家姐妹出生在湖北恩施,浸润了恩施好山好水的灵气,从小学习民族舞蹈的她们有着土家姑娘天生的乐观与淳朴。因为热爱自己民族的舞蹈,自然也对舞蹈穿着的服饰格外用心,与“西兰卡普”的结缘相伴也从此开始。

“西兰卡普”在土家语中可以直译为“花铺盖“,最早在《后汉书》中就可以看到相关记载,秦汉时期更是成为纳贡的名品,后成熟于唐宋,精于明清。2006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是土家文化的精粹。

刚刚毕业的谭家姐妹并没有在一开始就选择这朵“五彩云霞”,而是穿着她“跳”去了武汉,继续自己的舞蹈事业。随着离乡游子越来越重的思乡之情,从小印刻在脑海中的这朵“五彩云霞”的分量越来越重,看多了外面的世界,对自己民族文化的表达也越来越强烈。于是,姐妹俩依然辞别了舞蹈工作,投入到对传统服装的开发中去。

52f13cd2a7e2c0430e0f47db1bd0c17

回归

早在2014年,为了能在传统服饰中融入民族特色,姐妹俩就已开始了走访调研,足迹遍布湖北、湖南、西藏等多个少数民族地区。偶然的一天,她们在一个偏远的乡村里,发现了让她们堪称“震惊”的“西兰卡普”。那是一种深印在基因中,平时不会出现,但当她出现的时候足以让你热泪盈眶的震惊和感动。在那一刻,姐妹俩与“西兰卡普”终于再续前缘。找到当地这位“西兰卡普”的传承人后,姐妹俩为让对方收自己为徒,开始了起早贪黑、不眠不休地坐在织机前的日子,就为了能更进一步地了解这既亲切又神秘的“五彩云霞”。终于,传承人答应收她们为徒了,那天恰好是七夕。姐妹俩戏称:“我们变成织女了”。

随着学徒完毕,姐妹俩回到武汉,在传统服装的工作间隙加入了一些“西兰卡普”的普及分享,但渐渐发现,没有原汁原味的文化氛围,想让更多的人认识和喜爱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于是,姐妹俩做了离家近20年之后的重要决定:回去!回到诞生我们,也诞生“西兰卡普”的地方去!

当年穿着“西兰卡普”走出家乡的姐妹俩,终于又在她的牵引下回到了家乡。但眼前家乡的一切近乎陌生,天翻地覆的变化让姐妹俩几乎无所适从。怎么办?为了将我们带出又带回的这朵云霞,没有别的办法,只能一切从零开始。

坚守初心

同大多数非遗一样,“西兰卡普”也面临着传承难、断层严重、与现代需求脱节、市场化不足等问题。最首先要解决的就是“生产”问题。姐妹俩开始想法设法寻找和培养志同道合的人,开办了“西兰卡普”技艺培训班。渐渐地,从当地村民到大学生、研究生,感兴趣的人越来越多,圈子慢慢扩大,先后参与培训的有几百人,不仅扩大了“西兰卡普”的影响,更直接带动了当地就业,让非遗传承与当代价值紧密融合在了一起。

如果一项技艺仅仅只是技艺,不能变成适合这个时代的产品,那一样也会后继乏力。于是,姐妹俩又开始从产品研发上下功夫。“西兰卡普”最早是土家族女孩出嫁时为自己织花铺盖”,这个定位显然与现代生活不符;而手工制作有可能带来的粗糙感、过于鲜艳的色彩搭配也可能隔绝对审美和品质有不同要求的现代消费者。姐妹俩觉得,非遗文化不能只在文化上打动人,产品本身也应该打动人,这块布做出来不仅要“能用”,更要“好用”、“好看”。于是,不惜时间成本,调整织锦更细密的经纬线、加入真丝线;从包包、首饰、披肩、汽车头枕、雨伞……越来越多更符合现代应用场景的产品被开发出来。姐妹俩还别出心裁地“废物利用”——用家乡村庄里不被人摘取的柿子,开发出了特色十足的“太阳染”——将柿子榨出汁液做成染料,同时也染出花纹,经过日晒,得出了独一无二的效果。这种回归自然的传统植物染色方式,在未来会纳入“西兰卡普”新的产品线设计。通过对植物、矿物等自然原料染色的开发,不仅返璞归真,也为环保做出了实在的贡献。

就这样,经过三年不懈努力,现在姐妹俩已经在恩施创建了五峰山西兰卡普传习基地六角亭街道匠心坊西兰卡普体验基地沙町湾西兰卡普露营基地。从专业的传承学习到触达普通人群的体验感受,再到影响年轻人生活方式的全新露营模式,多维度的切入点,让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了“西兰卡普”。同时也为当地人群,特别是妇女和残疾人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带动就业人数200多人

创新绽放

随着这朵“五彩云霞”愈发绽放光彩,姐妹俩非常敏感地意识到创新和多元开放才是文化和产品的生命力所在。

在偶然的一次残疾人公益活动中,姐妹俩发现:传统的织机因为需要手脚同时操作,对于一些残疾人来讲会有一定困难。于是用了一年时间,经过与多位资深木匠师傅的切磋研究,创新性地研发出了“两用新型织锦机”,并已获得专利。这种机型手脚都可以操作,上半部分也可以拆解后单独放在桌面使用,不仅解决了残疾人操作的问题,因为使用场地不再受限,在同学校合作的课程里也派上了大用场。新型织机操作的便利提升,连4岁的儿童也能上手,为这项技艺的普及和推广大大拓展了范围。

既然是文化,那么了解和学习自然必不可少。于是,姐妹俩也将“西兰卡普”的普及带到了校园里。从小学到大学、从国人到留学生;通过小学生课外实践课、大学生实训课、外国友人文化交流体验活动……可以说是全面覆盖。目前,姐妹俩已同湖北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湖北恩施学院、职中等多所院校进行合作。时至今日,已有上余人参与到“西兰卡普”的研学和体验课程中,为这项非遗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想要长远地发展和传承,塑造具有自我特色的品牌是必由之路。目前,姐妹俩已经申请了别具土家特色的“梭花布”品牌,从:匠、创、研、定入手,坚持手工高品质的技艺传承,通过创意融合,研发更多文旅产品、研学,定制高规格传统服装和艺术品,让“西兰卡普”这朵五彩云霞绽放得更加灿烂。

在姐妹俩对传统技艺和民族文化持续的坚持和不断创新融合下,她们和“西兰卡普”都收获了实至名归的回报:2019年成为土家织锦西兰卡普代表性传承人2019年恩施州人社局授予“恩施州技能大师工作室”称号2020年由来凤县非遗中心授牌“土家织锦西兰卡普传习基地2022年参加由湖北省总工会主办的湖北省“工友杯”首届“e有绝活”高技能人才技能大赛获得“十佳绝活奖”2022年获得湖北省“荆楚工匠”称号。2022年由恩施州民宗委授予“民族文化传承基地”。姐妹俩由广为传唱的土家民歌《黄四姐》中汲取灵感,设计创作的“梭花布”文创系列作品更是获得“2023首届恩施土家女儿会定情物创意设计大赛金奖。

74408d64f2cee94d95df16c93c19f6d

从身披“西兰卡普”走出家乡,到将创新发展的新时代“西兰卡普”带回家乡,姐妹俩一直坚信:纵然道路险阻,但未来永远可期。希望这份热情和力量能够传递感染更多的女性,一同加入进来,相信自己、勇敢生活,发出独特的光芒。

        在未来的日子里,谭家姐妹会牢记民进会员身份,勇担土家文化传播的使者,继续坚守技艺与创新融合,让“西兰卡普“更加多元和精致,更具时代影响力和传播力,不止走出大山、走入市场,更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登上更大的舞台,让这朵来自土家山水中的“五彩云霞“更加绚烂地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