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会员风采

万里援梦 情绘“彩虹” ————记湖北援疆特级教师李静

发布时间:2023-09-11来源:民进襄阳市委会 浏览量:397
【字体大小:

        在湖北省第八批“组团式”援疆干部人才中,来自襄阳四中义教部,援教精河县第二中学的民进襄阳市委会教师会员李静,是湖北省援疆的第一位特级教师。两年来,她带着教育部、湖北省教育厅的重托,积极响应民进中央“同心·彩虹行动”援疆活动,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不负期望,研教共举,全力以赴,在平凡而坚实的援疆之路上,书写着不凡而美丽的援疆故事。

        李老师的心中一直有着边塞情结,从学生时代开始,她就向往西行之路,初心难忘。新疆自然环境恶劣,教育相对落后,要改变现状,需要更多奉献的人助力新疆。涤去风尘、以情育人,她坚定地告诫自己:我为疆来,来即实干,干则有成!

        全心全意,引领同频共振
        作为民进会员,李老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她积极组织参与文娱、体育、生活帮厨等等各种公益活动,还在驻地主动申请成立“思有疆,学无涯”援疆干部读书小组,坚持落实活动方案和管理办法,尽心尽力有序推进,极大丰富了工作队援友们的文化生活和思想内涵。

        勤心勤业,引领高效教学
        李老师到岗的第一时间便接手毕业年级教学任务,面对全新的学生、团队、教学模式乃至评价机制,她积极融入,努力探索,勤心勤业,精诚协作。为了更好地和同组同班老师以及学生交流,她牺牲中午驻地休息时间和学生吃住在一起。两年来的寒暑假,李老师义务给精河初中片区全体教师做线上讲座,做线上普通话测试能力培训等,助力当地教师的整体业务水平提升。经过全校老师的共同努力,学校中考语文取得全州第二、全县第一的成绩,李老师入选博州教育系统“人才智库”和自治区“天池英才”引进计划“紧缺急需人才”。

        全心全意,引领高标研训
        在扎实做好日常教学的基础上,李老师多次参与州县课内比教学评委、教育教学专题研讨等活动,备、讲、说、听、评,讨论打磨,悉心指导,全心全意,充分发挥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的名师效应,强辐射,促成长。两年来,开展示范课3次,专题讲座8次,送教下乡1次,参与学校听评课30余次,县里4次,受到了广大学生、家长及全县语文老师的热烈喜爱和高度赞誉。
        2022年11月,为加强精河县与襄阳市初中语文教师之间的交流合作,探讨解决整书阅读教学中的实际问题,推动整书阅读教学理论探索与实践运用总结推广先进教学经验,切实发挥名师工作室在教育教研方面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李静老师联络推动湖北襄阳隆中名师王中亚工作室与精河县王林工作室成员及全县语文同仁相聚云端,成功开展了襄精两地整本书阅读教学研讨活动。行坐皆思之时,探讨摸索之际,两地老师共研共学,凝心聚力,将整书阅读教学推向一个新的境界。

        用心用智,引领文化润疆
        李老师发挥自己的特长,深入的进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工作,促进教育部“文化润疆”工程的推荐,为促进中华共同体意识尽心竭力。
为助力2022年9月湖北省级课题《以“五个一”经典阅读活动促进文化润疆的行动研究》取得实效,李老师带领课题组所有成员拿方案、研方法、勤实践、促活动,辐射全县教师,为切实提升教育质量,深入推进教育部“文化润疆”工程用心用智。
        李老师以语文课堂和学校活动为主阵地,以二中“和合”文化节为契机,开展多种形式的阅读实践活动,积累语言经验,发展思维能力,提升思维品质,形成自觉的审美意识。2023年5月,组织精河二中部分中小学生“亲近美丽襄阳,传承优秀文化”研学活动,既加深了湖北在对口援疆的生动实践中结下的“长江天山一线牵,鄂博手足心相连”的情谊,使得鄂博两地亲戚越走越亲、感情越融越浓,民族团结的动人故事越来越多;又使得学生培养高雅的审美情趣、积淀丰厚的文化底蕴;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全面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李老师说,两年来的援疆工作,通过学习研讨,交流碰撞,增进共识,进一步提高了自己和同伴们的专业素养,今后当继续和本地老师、学生相融相携,学中知,知而行,行中思,思而创,做孩子真正的引路人,做老师真正的引领者,潜心研究摸索在新疆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工作的新路子,为精河不断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工作水平和教学质量奉献一己之力。



图片6



图片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