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会员风采

郑青松:为弱者与青少年筑起法律防线

发布时间:2023-08-24浏览量:494
【字体大小:

微信图片_20230824164026

         郑青松洪山区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委员,湖北仁义律师事务所主任。被武汉市司法局授予“名优律师”“优秀公益律师”称号,连续两届荣获洪山区“优秀政协委员”称号。
        “法官的儿子做法官,小偷的儿子做小偷。”在印度,一位信奉着如此论调的法官,在一桩案件中作出误判,逼迫无辜青年走上了强盗之路。这是印度电影《流浪者》的剧情,却给当时年仅4岁的郑青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他从小立志从事法律职业。如今,郑青松已经在律师行业耕耘了二十余年,从代理法律援助,为困难群众和残疾人提供法律服务,到代理民事、商事、经济、刑事、行政各类诉讼及非诉讼法律事务,再到担任了政府机关、大型上市公司的法律顾问,他一直尽职尽责。同时,他还依托本职工作,以一名政协委员的社会责任感,提出了大量优秀提案,努力推动社会进步。
        维护弱者和残疾人的合法权益
        1999年,刚刚担任实习律师的郑青松代理了第一个案件:在工厂里,一位女士在工作时左手卷入机器被绞断,治疗康复后想要索赔却被解雇,于是便起诉公司。
        “她找到了我当时所在的律所。虽然我刚成为实习律师,但是既然作为律师,就有弱者维护其合法权益的职能和职责,所以毅然地接了这个案子。”郑青松说。
        代理案件后,郑青松进行深入研究,多方面调查取证,到当事人家里,到假肢厂,到统计部门……经过他的努力,法院在二审中支持了上诉请求,依法判决该涉案公司赔偿当事人13万元。
        “虽然这个案子已经过去了很多年,但是至今我仍然印象深刻,我深知这个公正的判决给了她重生的希望,这奠定了我整个职业生涯为弱者和残疾人争取合法权益的信念。”郑青松感慨道。
        在法律服务中融入传统文化
        2010年,郑青松创办了湖北仁义律师事务所。“仁义”二字,是郑青松在职业生涯中恪守的信条,也源于他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郑青松说,之所以取这个名字,是想表明律所要践行“仁者爱人,信义为本”的理念,以仁义之心、慈爱之心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法律援助。
        2012年,武汉市司法局号召“律师进社区”,作为最早一批进社区的律师之一,当时郑青松每周会去一次梨园街道的省电社区和华电社区。他把自己的工作理念和社区的法律服务相结合,赢得了群众的心。
        “有一位母亲为她女儿离婚的事情多次向我咨询,我不仅从法律层面解答,还从中华传统文化和道德维度来阐释,让她非常满意。后来只要我进社区,她都会过来看我,甚至带着她的小外孙。这表明我们的服务非常受群众欢迎,是非常有价值的。”郑青松回忆道。
        对于中华传统文化,郑青松从未停止过学习,在他看来,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中有很多精髓值得借鉴。他介绍,平时除了自己阅读典籍,在律师事务所团队建设中,也会通过定期举行读书会、实地参观文化场馆等方式营造文化氛围。 被问到中华传统文化中哪一句话是自己的人生格言时,郑青松答道:“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微信图片_20230824165459

         紧贴民生,关注青少年成长
        2017年,担任洪山区行政审批局法律顾问的郑青松观察到了这样一个现象:院内只有十几个车位,但是每天来办理各项事务的群众却达到3000到6000人次,导致门口和道路经常发生拥堵。
        在当年的洪山区政协全体会议上,郑青松提出了《关于解决文秀街停车难问题的建议》,引起区政府高度重视。次年,行政审批局内建设了可容纳两百多个车位的立体车库,同时规范了文秀街沿街所有停车场所,缓解了停车难和拥堵问题。如今,文秀街路边还立起了一个显示屏,实时显示街上停车场的位置,以及剩余停车位数量。
        “作为政协委员,不管是自己写的提案,还是反映的社情民意,都要贴近民生,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郑青松介绍,近年来他写了许多民生方面的提案,在去年的提案中,他建议把家务劳动纳入中小学劳动课。
        “包括我和我的一些朋友,都鼓励孩子自己洗衣服、打扫卫生、炒菜做饭,让他们去感受生活,而不仅仅只是学习课本知识。平时可能很多家长疏忽了孩子的劳动问题,我觉得无论是从家庭的角度出发,还是从培养国家的下一代来看,我们的孩子一定是要热爱劳动的,要有自理能力,而不是所有事情都等父母做好。只有这样的孩子以后走上社会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人。”郑青松说。
微信图片_20230824165509

         今年6月,在政协洪山区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郑青松围绕青少年法治教育作了专题发言,提出必须坚持“一切为了孩子,为了一切孩子”,形成青少年法治工作合力。这一发言,源于一纸区政协的调研报告。
        “这些年在工作中,我发现有很多青少年走上了犯罪道路。根据最高检察院的报告显示,近几年的未成年人犯罪率确实在不断上升,这让我对我们的未来,以及未来的法治环境充满了忧虑。”带着这一问题,郑青松向区政协提出对全区青少年法治教育进行调研,深入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司法局、区教育局等部门详细考察,便写出了这一关于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报告。
        谈到对这一课题的期待,郑青松说:“我认为通过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可以有效减少青少年的犯罪行为。父母教育好自己的孩子,就是为国家作贡献。但是部分父母离异的孩子,家庭教育缺失,有的甚至流离失所,这不利于他们的成长。所以我们提出要建立综合治理体系,由政府部门牵头,民政局、教育局、街道、社区、学校共同参与其中,给予这些孩子关怀关爱,让他们走上正道,未来成为对社会有益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