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会员风采

双岗建功担当有为,心底无私天宽地阔 ——吴光军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2023-08-24浏览量:605
【字体大小:

        吴光军,男,1979年生,湖北十堰人,现为湖北医药学院副教授、外语课部副主任,自2003年以来主要从事英语专业、大学英语及研究生英语教学工作。除教学工作之外,他还担任政协十堰市协商议政专家库专家,政协茅箭区九届委员,民进湖北省委会统战理论小组专家、组员,民进十堰市委会秘书处副秘书长、民进十堰市委委员、湖北医药学院支部主任委员等职。该同志作为民进界别的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潜心教书育人,在履职尽责、双岗建功上不断扩大民进的影响力和美誉度,成为颇具代表性的民主党派成员。

        一、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双岗建功有成效

        在教科研管理岗位上,该同志以不怕干事、为真为实为效的态度受到院系和课部的认可,年均承担400节课的英语教学任务,教学质量得到高度肯定,多次获得优秀教师称号。此外,他还担任外语课部副主任、年级组长,负责课部的考务、科研以及年级的日常教学运转工作,在20172020年连续4年年度考核优秀,得到学校人事部门嘉奖。

        在英语教科研上,2019年以来,获批省级以上教科研项目2项,校级教研项目4项。3篇论文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全国高等师范院校外语教学与研究协作组全国高等院校英语教学学术论文评选一、二、三等奖。

        作为民进会员,坚定政治立场,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坚持正面发声、敢于发声、善于发声。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以来,该同志先后就帮助湖北医药学院建立“国际语言服务与管理研究所”、湖北医药学院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医学)英语课程教学任务划转、校内基层课部、教研室法务顾问制度、学校新科教楼电梯升降设定、学校党委领导牵头申报并获批立项省部级及以上党建方面课题、选拔校内优秀中青年干部人员担任第一书记制度内部挂职以加强进基层教学课部和教研室建设等方面,向湖北医药学院党委领导提出建议,得到校领导重视以及职能部门的办理。

        二、创造性开展党派工作,效果显著

        该同志作为支部主委,提出以理论成熟促进思想成熟,以思想成熟引领业务成熟,以业务成熟推进党派成熟。在这个思路之下,他以理论研究工作为抓手围绕统战理论研究这个方向开展了课题申报和品牌创设工作。

        在统战理论课题申报上:1.主持完成民进中央2022课题《信息技术发展与民主党派活动方式变革研究》;2主持完成民进中央2021课题《民进信息化建设的路径与效能研究》;3.主持完成民进中央2020课题《民进全会联动机制研究》; 3.主持湖北省参政党理论研究专委会2020一般课题《十堰市各民主党派新冠肺炎战“疫”履职重难点问题情况调研报告》(结项);4.论文《民进湖北医药学院支部履职功能区建设的探索与实践》获得2020年湖北省统战理论研究会参政党理论研究专委会第十四届年会三等奖; 5.论文《湖北医药学院〈社情民意快报〉工作机制和路径研究》《新时代县(区)级政协履职新路径研究》分别获得20212019湖北高校统战理论创新成果奖三等、二等奖; 6.论文《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政治交接实证研究——以民进湖北医药学院支部的实践为例》获得2018年湖北省参政党理论研究专业委员会十二届年会论文二等奖; 7.论文《民进十堰特色的民主监督与干部队伍建设》获得2018年湖北省参政党理论研究专业委员会十二届年会论文三等奖; 8.主持湖北医药学院2020-2023年度统战理论与实务研究课题《十堰市各民主党派新冠肺炎战“疫”履职重难点问题情况调研报告》《湖北医药学院〈社情民意快报〉工作机制和路径研究》《加强高校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工作研究——信息技术发展与民进活动方式变革研究》《民主党派高校基层支部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研究》。除个人之外,他还积极指导和帮助支部会员王红梅成功中标会中央20182023年课题。

        在加强工作新闻宣传、提升民进工作美誉度和社会影响力上,该同志为学校发展、为学校统战工作、为民进参政议政服务地方奋力鼓与呼,每年有30余篇新闻稿在政协湖北、政协十堰、民进湖北、秦楚网、民进十堰、中共十堰市委统战部、湖北医药学院网页、微信上刊登,其中《十堰民进会员在十堰讲坛开讲啦》《民进湖北医药学院支部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共建学习交流会》《民进湖北医药学院支部开展“两学一跟”学习教育研讨暨专题生活会》《民进湖北医药学院支部获全国先进基层组织》《民进湖北医药学院支部成员受邀参加十堰市精准扶贫政党协商座谈会》《民进湖北医药学院支部获批民进中央课题》《民进支部获湖北民进“抗疫先锋队”称号》等新闻很好地展现了新时代民进会员的新面貌、新作为、新风采,进一步提升了民进的影响力,宣传了民进组织的渊源和性质,达到了争取更多的优秀中高级知识分子加入民进组织,提升了民进湖北医药学院支部在知识分子中的政治影响力的效果。

        三、注重履职能力建设对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提质增效的基础性作用,服务学校及地方成绩突出

        他热爱民进组织,积极加强民进基层支部的思想及内涵建设,同时注重带领支部以统战理论研究、新闻宣传、参政议政作为三个工作方向,与工作单位马克思主义、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分党委第三支部开展共建,积累了丰富实践经验,工作表现突出:

        作为民进湖北医药学院支部负责人,他积极引导民进支部以党为师、全面接受党的领导和配合学校统战工作。两个支部开展共建活动7年以来,其“共学习、共活动、共商议、共研究、共工作、共服务”模式在2020年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督查组来校开展专项督查时获得好评,并在2023年立项为湖北省委统战部调研课题。自共建以来,该同志带领民进支部获得2020民进湖北省委会抗疫“先锋队”、2019民进全国先进基层支部荣誉称号。因个人表现优异,荣获民进湖北省委会2020履职能力建设先进个人、2018年宣传思想工作先进个人、政协十堰市茅箭区2018优秀提案撰写人、2018-2019优秀政协委员等荣誉称号。

        在服务地方和为学校争取支持上,30余篇提案和社情民意被市级职能部门、各级政协和民进组织采用,其中2020年《关于做好医护人员保护性隔离居住预案的建议》《关于将2020919日全市防空警报鸣放改至918日或者20日的建议》得到市委领导批示,并相关部门采纳。《关于在“十四五”开展十堰全域旅游观光轨道交通规划暨启动试验线建设的建议》在市政协专题协商议政会上受到刘运梅副市长肯定和好评。《关于将支持湖北医药学院建设直属附属医院纳入十堰市“十四五”规划的建议》被收录入专题协商会议汇编材料供决策研究。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在为地方政府发展建言献策上,他撰写的关于在十堰市茅箭区开展露营旅游节的建议得到茅箭区文旅局的办理,并为秦巴植物园的星空露营项目提供了有益的意见建议。他还就野生连翘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申报及十堰茅箭区连翘产业发展向茅箭区人大及政府提交了新建议,并得到重视和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