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会员风采

走进浙江,我们应向浙江学习什么?

发布时间:2021-07-16来源:王默然 浏览量:2996
【字体大小:

为期5天的民进武汉市委会2021年领导班子成员及骨干会员培训班结束了,回顾总结,收获满满,现将这一周来的所行所看所学所思所悟与大家分享。

首先,在这里请允许我由衷的表达三个感谢。第一要感谢民进武汉市委会精心组织的浙大学习之旅,作为一名国企干部和媒体负责人,“奉旨”学习,能从日常繁重的工作中解放出来,有这么一次难得的充电学习机会,甚为感激。

第二要感谢民进武汉市委会对本次学习内容和研学行程的精心安排,力求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浙江的教授,有大儒之风,有士大夫风采,授课风格各异,观点鲜明,能讲敢讲,内容放得出去,收得回来,其背后是深厚的理论底蕴和精辟的个人见解,这让我依稀看到了正在热播的电视剧《觉醒时代》中民国大师身上的风采。他们以不同角度不同站位,从国家命运的宏大命题,到具体项目的实操经验,高质量授课,观点新颖,金句频出,理论结合实际,深入浅出,没有空话、套话,只有人话、真话,让我感触良多,受益匪浅。

第三要感谢这一周的学习生活,让我与武汉民进优秀的会员们有了一个深入了解学习的机会。老师们授课精彩,学员们提问精辟、结课漂亮。鸾翔凤集,互为瑜亮,群星璀璨,熠熠生辉,让原本一上课一开会就爱睡觉的我,听得入神,学得入迷,学有所思,学有所悟。

本人有几年没有来杭州了,这次难得有一周在浙江学习的时间,走了走,看了看之后,我有一个很直观的感受:杭州的城市基础建设落后于武汉,有些凌乱,游了西湖之后,我和不少同学也感慨,我大东湖之美也不亚于西湖,甚至胜于西湖,杭州的美丽乡村,湖北同样也不少,各美其美,甚至更美。

武汉近十年飞速发展,成绩斐然,可以说通过双城对比,我们来自武汉的同学们也有自豪的底气。那么我们要向浙江学习什么?通过学习,我总结了五条:厚重的人文底蕴和文化内核、开放的国际视野、“官商勾结”的功能型服务性政府、互联网思维的智慧城市大脑以及浙商精神。

武汉的城市精神是“敢为人先,追求卓越”。浙江精神有12个字“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武汉、杭州作为同一阵营的两座城市,取人所长,补己所短,培养人才梯队,立足本职工作,为所在城市贡献心力,做到和光同尘,与时舒卷,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通过本次学习,我有以下收获:

一、开阔思路,验证判断,收获真知

这次授课专家可谓是百家争鸣,百花齐放。如果让我说最喜欢的一堂课是谁讲的,我会毫不犹豫的选择是朱晓明教授讲的《新时代,百年大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十四五规划及建党100周年》,这是我迄今为止,听到的最好的一节入脑入心的党课。他的授课风格像一饼文火慢炖的老白茶,娓娓道来,香气沁人心脾。他从文件中,从领导讲话中领悟精髓,结合自身实践,把空洞的理论和口号化为浅显易懂的道理和触手可及的实践。

他从习总书记在浙江任职期间的上任宣言:“我是来做事的,不是来当官的”,来分析官员思维与地方发展优劣;他从习总书记坚决不住西湖边别墅到“七一讲话”中铿锵有力的宣布“我不代表任何权贵阶层”,让我们更深的了解了习总书记的家国情怀和人民底色,也更深刻的理解什么是“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他从习总书记9个月调研到浙江“八八战略”出台,并指导至今的意义分析,并在中国所处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重要战略机遇期中,中国如何通过强有力的领导,抓住宝贵的机会,分析了2018年国家主席取消任期的必要性,均让我们豁然开朗,更深的理解了国家的战略宏图。

危机中藏先机,变局中开新局;创新的核心地位;考试解决得了个人命运,解决不了国家命运;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等金句,均带着强烈精辟个人见解,把一个个形而上学的空洞理论,煮成了一杯老白茶,沁人心脾,知识的味道香甜。

叶春辉教授讲的《双循环发展战略背景下的宏观经济与金融政策解读》也十分引人入胜。他从“你是谁?你从哪里来?你往何处去?”这一哲学命题入手,从宏观经济分析,讲到了发展不平衡的巨大社会隐忧,通过大数据分析,讲到了未来房子还能不能买,股票基金还能不能炒,这些每个同学都关心的民生问题。他像一个磨刀手,也像一个犀利哥,看问题一针见血,虽然有些观点有失偏颇,但是课堂是一个争鸣的好地方,我深为能听到这种有见解的老师的课而庆幸。

浙江的授课老师,正如浙大精神“海纳江河,启真厚德,开物前民,树我邦国”一样,值得尊敬。

二、学会掌握和运用历史唯物史观和方法论,更加清晰了解我们的国家在历史洪流中的地位,这也更加清醒的认清个体命运的定位,增强个人定力。

人民智慧、意愿和力量形成的历史洪流滚滚向前,势不可挡,斗争与分歧是回头浪,携手合作奔涌向前是主流。新时代下,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妥善处理好党派和实际工作的关系,在职务上是配角,在分管工作中是主角;在全局工作中是配角,在专项工作中是主角;在涉及个人利益时是配角,在排忧解难时是主角。珍惜党派身份带来的荣誉,自觉维护党派声誉,立足本职工作,不急不躁,扎实务实的工作,双岗建功,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贡献应有的力量。

三、增强担当敢为的意志,在这百年不遇之大变局中,找准民主党派人士的政治地位,发挥所能,做到“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

浙江的干部思路开阔,作风务实,值得我们学习。“功能型政府”“店小二”精神,就是从浙江发源。2018年浙江省委召开的民营企业家会议上,省委把新时代浙商精神概括为六句话“坚忍不拔的创业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兴业报国的担当精神,开放大气的合作精神,诚信守法的法治精神,追求卓越的奋斗精神”。反观我们楚商,无论是格局和合作精神,诚信契约精神,与浙商的开放大气都有一定的距离。

日常工作中,我主管两个4A级省级行业协会——湖北省婴童用品协会和湖北省幼教机构联合会,与我省的楚商联合会来往较多,个人感觉我们楚商过多重眼前利益,且不够团结,与习总书记提出的“星辰大海”还有不小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