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会员风采

走过履职的春天

发布时间:2021-07-20来源:民进宜昌市委会会员 三峡高中副校长席代青 浏览量:2310
【字体大小:

18年前,我与人民政协不期而遇。时光荏苒,再过几个月,告别的大幕将徐徐拉开,但我不能不辞而别。感谢人民政协让我再次站上发声的舞台。

记得最初当委员,总有人问我,中国是共产党执政,你们政协委员说话算数吗?我想先分享一个小故事。2008年高考前夕,三峡高中大门入口处的市政道路被损坏,严重影响送考车辆正常行驶,经过学校多方协调,相关部门用几十个砂袋一垫了事。情急之下,我提笔写下《高考在即,请为莘莘学子保驾护航》的社情民意。就在提交给区政协的第二天,时任区委副书记向洪星就签发了督办意见,两天内砼道路浇筑完工。上通中央领导,下联社会各界,这正是政协发挥信息“直通车”的独特优势。人民政协最大的权利就是话语权,这是我第一次正面回答之前的那些提问,也促使我思考在履职中如何发好政协好声音。

委员的思想深度、视野的广度决定着履职的高度。走出本职工作的狭窄,去了解更加广阔的天地,我憧憬着能参加更高平台的学习。2008年7月,在区政协的安排下,我到上海参加了为期10天的政协委员培训,同年年底,又到延安和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学习,之后几年,还参加了赴重庆、四川、河南、山东等地文化产业考察。聆听高层理论授课,咀嚼着一份份营养大餐,徜徉在祖国的山川大河,精神接受一次次洗礼。记得当年踏上北上的列车,很多疑问不断向我涌来,红色圣地延安到底藏着怎样的谜,让一代代中国人甚至世界友人为之魂牵梦绕?一路寻访下来,我血液中的红色DNA从此牢不可摧的融入履职中。感悟之余,我写下《怀揣梦想而行,收获希望而归》《历史的丰碑》《扎根学习,不负重托》《温暖2012》等多篇学习心得。

由于历史原因,锦江大道丁家坝段北面山林中猪场、垃圾场产生的臭气严重影响周围百姓的正常生活,从2010年起,我多次以提案、社情民意、常委会发言等方式进行呼吁,但多年没有得到解决。在2016年的四届六次全会上,区政协安排我第一个上台作大会发言,《关于对锦江大道丁家坝段北面山林进行综合整治的建议》我讲得很尖锐,时任区长王平昌在接下来的大会点评时却说:“席代青委员的发言让我很汗颜,政府的工作没做好,对不起老百姓”。区长真诚的表态让我看到了胜利的曙光。接下来的几年里,区政府投入资金上千万元,持续对三环湾垃圾填埋场进行综合整治,区领导带领各职能部门多次到丁家坝社区与居民沟通,还特邀我加入了三环湾垃圾填埋场整治专班工作群,便于将现场治理情况及时反馈给片区居民,在新场选址时,又安排居民代表参加考察。2018年5月30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临现场,组织200多人的工作专班,集结各方力量,打赢了一场猪圈拆违大战,端掉了臭气的源头之一。2020年9月24日,经过充分论证,在设计库容155万立方、剩余库容还有50万立方的情况下,区政府作出决定,将于2021年2月28日对三环湾垃圾填埋场正式封场。当天下班前,区住建局副局长高林红专程赶到学校对我说,你呼吁了十年,领导说一定要把这个喜讯第一时间当面告诉你。

三峡高中南大门外一条市政道路自2014年开工不久就停止施工,师生和家长意见很大,我提交提案后也没有得到解决。在2016年10月的一次区政协常委会上,我旧案重提,直言不讳给政府提意见。散会后,回到学校门口就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背影——是刚刚列席区政协常委会的副区长田红,他正带着工作人员在看现场,这出乎意料的一幕一时让我有些不知所措。田区长对我说,修路遇到很大阻力,但政府不会放弃,他还安排住建部门与我持续对接。2019年,在参加区政协组织的委员e家活动时,我再次以PPT的形式反映了这条没有完工道路的危害。之后分管区长、常务副区长、区长分别带队到现场办公。这条路至今没有建成,但因为一名委员的呼吁,先后牵动了11位四大家领导的心,去年还纳入区委书记的督办项目,我期待着真正解决的那一天。

2014年,我在区政协全会的大会发言上作了《关于大力推进我区电子商务业发展的建议》,会后,受区委书记的委托,区委副书记张峰专门把我请到他办公室,他谦虚的对我说:“我区电子商务业发展滞后,区委区政府很着急,我们不懂,你先给我培训”。我把自己做调研时找到的我区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负责人请来了,让他与张书记进行专业上的沟通。不久,区政府出台了《关于我区电子商务业发展的意见》,并增设了夷陵区电子商务办公室。

多年的委员履职生涯,使我养成了爱学习、善思考、勤调研的生活习惯,平时看到社会矛盾和问题就会有一种冲动,就想如何通过政协这个平台去化解。这些年我滚动积累了100多条关注点——我的提案和社情民意库,剪辑了厚厚一本文字和图片,很可惜只完成了60多件,真希望时光能倒流。进入新时代,区政协不断创新委员履职方式——政协大会发言、委员履职经验谈、协商在一线等平台,让更多的委员从幕后走向台前,他们每一次登场,都生动诠释了新时代政协委员的责任与担当。用量化的方式对委员履职进行考核,形成了人人争取进位、不甘落后的履职氛围,我作为老委员都倍感压力。在今年年初召开的政协全会上,委员们的不舍之情溢于言表,这是来自心灵深处的认同与自豪。人民政协犹如一个巨大的能量场,各方人才在这里荟萃,各种思想在这里交织,智慧的火花在这里碰撞,最终汇聚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18年来,我无数次站上履职的领奖台和发言席,获得各种荣誉30多件。《无悔的选择》《悠悠履职路,浓浓政协情》《挑起一肩责任,不负委员荣光》——这是我向人民政协的真情告白。2018年10月,我应邀参加经贸活动组的学习,讲述了15年来我的履职心路历程,赵华主席的现场点评、易仁和主席的批示至今萦绕在耳旁,来自政协家人们的鼓励和祝福如雪花般飞来。当我在本职工作中遇到困难,在我人生的低谷期,区政协领导专门上门看望慰问,给了我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值此机会,我要感恩所有的遇见,感恩政协大家庭温暖的陪伴,感恩党的关怀和培养

我常常想,原本我只是一个懵懂无知、两耳不闻窗外事的基层教育工作者,却有幸赶上了一个伟大的时代,走上了参政议政的大舞台,是人民政协成就了我生命的厚度,给了我无限的荣光。我不是中共党员,但我是党培养的干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具体践行者,18年的履职实践,使我真切感受到,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我们政协委员履职的春天。

欣逢盛世,我是幸运的。未来,我不再是委员,但我还有责任。不必说“再见”,因为我不会走远,我要带着未竞之责,继续担负起“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使命,不负伟大时代,不负委员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