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会员风采

履职心声|练好参政议政基本功 发出建言献策好声音

发布时间:2020-11-09来源:民进宜昌市委会 徐政富 浏览量:2570
【字体大小:

        民进宜昌市委会会员徐政富从2003年担任政协夷陵区第二、三届政协委员及四、五届政协常委及政协宜昌市第六届委员会委员已有17个年头,建言献策履职尽责成果丰硕,2015年他撰写的《关于将万名干部进万村建万厕纳入2016年三万活动主题的建议》,得到了省政府领导的批示,推动了全省的“厕所革命”,也被民进湖北省委会评为“十佳信息”。2018年6月撰写的《当前农村消危减土存在四难应引起重视》的社情民意,得到市委书记周霁的批示,并被省政协和全国政协采用,被民进湖北省委会评为“十佳信息”,推动了农村土坯房的改造。2019年8月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撰写了《关于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建设“四好农村路”的建议》,得到了省政府领导的批示,被民进湖北省委会评为“参政议政特别贡献奖”。
        作为民主党派的政协委员,他认为要“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在他履职尽责过程中,提交的政协提案、社情民意和调研文章中大部分与本职专业有关,主要关注民生、经济和城建等方面的问题。今天我们将他在参政议政过程中的体会分享给大家,以供大家学习参考。
        1.关注发展焦点,为破解项目用地瓶颈献计
        我从2000年至今一直在夷陵区从事土地储备、交易、协调等工作,这个期间也是夷陵区经济社会发展比较快的时期,经常参加招商引资和项目用地工作会议,领导总是认为“用地、电力、融资”是制约项目落地的“三大瓶颈”。为了破解用地瓶颈,我对全区的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清理和系统的分析,并形成了《有效破解用地瓶颈 推进夷陵跨越发展》的建议,提出了破解用地瓶颈的八大空间,促进了土地利用和项目落地。为了保护耕地和环境,我撰写了《关于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和推广应用新材料的建议》,使全区14座砖瓦窑拆除复耕。我撰写的《关于改进工业用地供地方式的思考》,此文被区政协编发简报,被时任区委书记刘洪福签批发《参阅件》,随后区政府出台了《夷陵区创新工业用地供地方式暂行办法》,改变了工业用地单一供地模式并实行“先租后让”、“弹性出让”的具体办法。2017年10月,我又撰写了《精耕存量土地 厚植发展活力》的调研文章,被区政府《调研与决策》专刊采用,并得到区委书记王玺玮同志的批示,推动了存量建设用地的盘活利用和闲置土地的消化处置。今年2月的夷陵“两会”期间,我向大会提交了“坚持四个优先 化解征迁难题”的大会发言材料,得到了领导重视,使征迁安置政策即将出台。今年疫情期间,我在家撰写了《关于南蔡下片区城市土地经营的调研与思考》,被区政府《调研与决策》专刊登载,一座5万人规模的新城正在崛起。
        2.关注社会热点,为提升民众幸福感献计
        城市的建设和管理,一直是政府关心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我撰写的《关于让罗家小河活起来的建议》、《关于打造郭家湾城市水岸综合体的建议》等提案,助推了城市建设。鉴于宜昌城区的精细管理上和我国优秀城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在去年的夷陵区“两会”期间,我向区政协提交了《补齐城市管理短板 有效提升市民幸福感》的提案,并在政协全会上作大会发言。我的发言得到与会领导和委员们的点赞和区长邓玉华的高度评价。而且在会后只有半个月就迅速行动,区政府召开了专题办公会,要求相关部门迅速落实,特别是锦江大道三峡高中大门段的限宽水泥墩拆除了,云盘路“三中转盘”也拆了,“三峡明珠”城标也刷新了等等,市民对这些变化们纷纷点赞叫好,也是这么多年来落实最快的一个提案。今年2月的夷陵“两会”期间,由我撰写并以区直第二委员活动组提交的《我区12万农户急盼早日领取不动产证书》的提案,推动了全区农村宅基地发证工作,今年9月22日,夷陵区黄花乡军田坝村村民领到了首批不动产权证书,使村民的房子从此有了“身份证”。今年6月市政协宋文豹主席到夷陵区调研中医药产业发展情况,我有幸参与了调研,会后我写了一篇《关于设立宜昌中药材集散中心打造宜昌中医药千亿产业的建议》,由夷陵区政协上报省、市政协,获市委副书记袁卫东的批示。
        3.关注民生难点,为基层群众脱贫致富出力
        西北口水库是宜昌市100多万人重要的城市饮用水水源之一,也是夷陵区、枝江市和当阳市100多万亩农田的灌溉水源地。该水库竣工于1996年,是集蓄水、发电的大型Ⅱ水库。同时,由于西北口水库的修建也制约了西北口村的发展,交通不便、通讯不畅、产业受限、生活困难等一系列的问题。我先后4次带领民进夷陵支部的会员深入库区走访农户调研、捐款慰问困难老人、开展送戏进村等活动,我心里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将西北口村的情况反映上去,一定要为西北口村群众做点什么。我以民进夷陵支部名义撰写上报了一篇《关于扶持西北口库区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宜昌现代化特大城市用水安全的建议》,聘请记者拍摄了《保护水源促发展长效帮扶惠民生》的12分钟专题片,直接将相关材料送交到时任市政协主席李亚隆手中,此后不久,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组织相关部门多次到西北口村现场办公,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在西北口库区实施“两减一扶”促进水源保护工作的意见》,并决定用3年时间帮扶该村从省级贫困村脱贫,市、区两级共解决帮扶资金3000万元,通过“消危减土”、基础设施建设、农村产业发展等措施使该村从省级贫困村中出列。但我还是持续关注着西北口村,并向市政协提交了《关于西北口库区后续帮扶的建议》,通过进行“回头看”疏理问题和提出建议,得到了市扶贫办、市水利局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我通过5年的跟踪,使西北口村有了很大的变化,该村书记黄季春深情地说:“老徐为西北口村人民办了一件大好事。”
        通过十七年的参政议政使我体会到,要提交一篇高质量的提案、社情民意或是调研文章,我认为:首先要做个“有心人”,要用心观察和善于思考,才能见别人所未见,想别人所未想;其次要做个“知情人”,要深入调研和用数据说话,才能“连天线、接地气、合民意”;最后要做个“勤快人”,要多动手、多动腿、多动脑、多动笔,才能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