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会员风采

加强党派建设 着重“三力”提升 贡献统战力量 -------民进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工作心得分享

发布时间:2020-11-03来源:民进华师委员会 何静 浏览量:4984
【字体大小:

微信图片_20201103093309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习总书记高度重视统战工作,高等院校的党派建设迎来了一个良好的发展时期,呈现出三个“越来越“的特点,即:学校党委越来越重视民主党派工作;越来越支持民主党派活动,越来越关心民主党派人士。具体表现为:民主党派负责人和优秀代表人士越来越多的参与到学校的重要会议、重要活动和重要方案研制中来;民主党派开展活动受到越来越多的时间、经费、场地和物资的支持;民主党派人士的工作及生活困难和问题越来越密切的受到关注、关心和帮助。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各省级组织也纷纷出台各种文件方案,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党派人士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能力,充分履行民主党派政治协商、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
        作为一个高校民主党派负责人,在学校统战工作近年来的发展历程中,也是感受深刻,感悟良多,也会经常思考如何在学校党委统战部和民进省委会的领导下,进一步做好党派基层组织工作,带领全体本党派成员为学校为社会多做贡献。谈几点初浅的认识,与大家分享。
        要做好基层党派工作,党派自身的凝聚力、执行力和影响力这“三力”必不可少。这“三力”关系到能否凝心聚力,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行,关系到能否坚决的快速的贯彻落实党派中央、党派省委会和学校党委的文件精神要求,关系到党派组织能否吸引到优秀人士加入,做好组织发展,积极履职尽责,贡献党派力量。
        一、丰富组织生活,积极发展会员,增强党派组织凝聚力
        组织生活是增强党派活力和凝聚力的重要载体。民进华师委员会长期以来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专题学习会、工作讨论会、迎春茶话会、老前辈生日庆祝会以及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和新农村示范基地参观考察等组织生活,增强了组织的活力和凝聚力,并在多年的组织建设活动中形成了尊老爱幼,互相关心的优良传统。每次组织生活,大家在一起交心谈心,互相答疑解惑,每逢会员身体有病,支部主委和委员们都专门前往探望,鼓励安慰。微信图片_20201103093258        201709061922224381

        2017年教师节期间,民进华师委员会协助民进省委会在华中师范大学成功承办民进中央的品牌学术活动:《庆祝第三十三个教师节暨2017.中国教师发展论坛》,并在此期间开展民进华师委员会的组织生活活动,时任民进中央主席的严隽琪同志和时任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的蔡达峰同志、副主席朱永新同志、秘书长高友东同志等民进中央领导和湖北省委相关领导、湖北民进主委周洪宇同志等领导、华中师大书记校长出席了学术活动和华师民进基层组织生活,对民进华师委员会的组织建设工作及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给与了高度评价和赞誉。微信图片_20201103093251        近年来,民进华师委员会积极培养骨干,树立榜样,发展新会员。注重以先进的思想引导会员,以生动的活动凝聚会员,以优秀的榜样激励会员,以组织的关爱温暖会员。到各个学院了解中青年教师的政治面貌和工作动态,对符合条件的中青年专业人员热情引导,对他们耐心宣讲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光荣历史和组织优势。在发展会员工作中坚持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主动物色高职称、高学历、高水平人才加入民进组织,近些年,华师民进每年都能发展两至三名新会员,新会员在本职工作中业务能力强,在党派工作中工作热情高,有过硬的业务素质和政治素质。目前的61名会员中,有80%以上具有副高以上职称,60%以上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

        二、加强理论学习,规范组织建设,提高党派组织的执行力
        思想建设是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核心。近年来,按照民进湖北省委会的部署,华师民进委员会十分注重理论学习,着力加强思想建设。学习的重点内容一是时事政治,二是统战工作理论。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学习形式丰富多样,注重创新。如重要讲话,重要文件的集中传达,组织参与统战理论的学习辅导报告,组织相关专题学习讨论,推选党派负责人、骨干会员和新会员到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学习培训以及邀约兄弟党派进行学习经验交流等等。通过学习,华师民进呈现出风清气正、朝气蓬勃的局面,全体会员表现出思想活跃、精神振作、作风扎实、团结向上的整体风貌。通过学习,大家提高了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的认识,更加明确了作为党外人士肩上的社会责任,也提高了大家参政议政的热情和能力。微信图片_20201103093246        组织建设是参政党的根本,要保证组织的活力和执行力,必须做好组织建设。华师民进委员会班子团结,作风民主,分工明确,求真务实,联系基层,有很强的执行力。过去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虽然也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但总体来讲存在缺乏目的性、计划性和规范性等问题,具有很大的随意性,这对组织的活力,执行力和凝聚力都很不利。针对这些问题,结合民进湖北省委会下发的《民进湖北省委会开展基层组织建设达标活动的通知》要求,召开全体会员大会进行专题学习讨论,全面分析华师民进组织的现状、问题和优势,积极主动、扎扎实实地推进规范化建设。近年来,民进华师委员会在组织活动中坚持制度化、规范化,建立了委员会(支部)集中学习制度、组织生活制度等活动规范,做到年初有活动计划,年终有活动总结。民进华师委员会被确定为全省基层组织达标的第一批试点单位并以高分达标。近年来,民进华师委员会被民进中央连续两次评为全国先进基层组织和全国基层组织建设先进组织,并多次受到民进湖北省委会和华中师范大学党委表彰。

        三、积极参政议政,特色社会服务,提升党派组织影响力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生命线。华师民进委员会十分注重发挥会员的专业优势和学科优势,要求全体会员结合本职工作,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积极撰写提案和信息。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不断提升社会影响力。民进华师委员会的成员中大多数是具有教育学背景的学者,不乏资深教育专家,十分关注现实中的教育发展问题。
        近年来,华师民进会员提交省委会的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每年在民进湖北省各基层组织中名列前茅,其中多份提案得到各级政协立案,相关政府部门采纳或领导重要批示,多篇信息被民进中央和湖北省政协采用。
        社会服务是现代大学的四大职能之一,也是华师民进组织的重要活动内容之一。华师民进会员中有许多基础教育,尤其是学前教育的专家教授,兼有从事教育专业,教育事业和教育实业等各类人才的专业能力优势,我们对社会服务项目进行了准确定位,即服务基础教育,为幼儿园和中小学提供发展咨询和教育指导等智力支持,为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搭建研究和交流的平台。
        近年来,华师民进委员会主动与华师资产管理公司取得联系,多次到该公司所属的华大凯乐幼儿园,华师实验幼儿园进行调研,对两园的发展战略和品牌建设提供咨询意见,并建立长期的咨询指导关系。另外,华师民进委员会和湖北省中小学学校文化研究会、华中师大学校文化研究中心、湖北新民人文教育研究所、湖北省刘道玉教育基金等相关学术机构合作,共同举办的湖北校园文化论坛,为全省和华中地区的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搭起了一个研究的平台,一座交流的桥梁,已连续举办十一届,受到基层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的普遍欢迎,被湖北省社科联评为论坛十大品牌之一,同时也成为了华师民进服务社会的重要品牌。《中国教育报》、《湖北日报》、《长江日报》、华师校报、华师网站、民进省委会网站和《学校文化》杂志都重点报道了华师民进组织开展的社会服务活动。
微信图片_20201103093241

        党的十八大以来,民进华师委员会经过近年来的建设发展,从队伍数量到人员素质,从参政议政的引领到服务品牌的创建都不断壮大、规范、提升,不断跃上新的台阶。在今后的工作中,民进华师委员会将继续发扬优良传统,把政治理论学习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使组织建设工作形成常态化,把参政议政工作迈向新台阶,让社会服务品牌再现新亮点。全体会员同心同德、凝心聚力,努力工作,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