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同心抗“疫”,湖北民进在行动

衣柜里飘出的歌

发布时间:2020-07-20浏览量:2931
【字体大小:

沈欣是湖北省群众艺术馆的一名音乐干部,民进会员。科班出身的她平时经常穿梭在各个录音棚录制湖北原创歌曲。在今年开年伊始,她经历了一次特殊的录歌经历。

在武汉打响疫情阻击战的那一刻,不少文艺创作者已经开始筹备创作抗击疫情的歌曲了,沈欣也接到了不少邀约,邀请她演唱新创作的战疫歌曲。

接到这些约歌,沈欣非常兴奋,因为总算能为抗击疫情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了,但又忍不住犯愁,武汉封城,小区封闭,没有任何录音棚可以开放录音,很多歌手用手机录制,而噪音会影响录制效果,怎么办?这是当时所有歌手面临的一个难题。

歌曲录制需要一个相对封闭、安静的空间,以便把声音最高质量的收录进去,完成录制,这个空间在哪里?

沈欣在家里走了一圈又一圈,所有角落都试遍了,卫生间,卧室,书房,所有门都合上,所有可能出声响的都关了,可还是有噪音。正当她坐在床边发愁时,抬头瞅见衣柜,“衣柜空间相对封闭,可以试试”。说干就干。沈欣清空了衣柜里的衣物,铺上可以兼具吸音功能的小垫子,一个一平米的“简易录音棚”就完成了。她钻进去拿手机试录了一句,嘿,你别说,效果还不错。

因为空间实在太狭小,整个录音的过程,沈欣只能以跪姿窝在衣柜里录音。最令人头疼的事,用手机录音不同于录音棚专业设备录音。在录音棚录音,唱错了哪一句可以接着这句继续录,而手机录音,如果哪一个地方唱错了,就得整首歌曲从头再来。再加上沈欣在录歌时一贯坚持的“精益求精”原则,所以录一首歌要花上两三个小时。待她从“衣柜录音棚”爬出来时,常常是腰腿酸麻,满头大汗,要知道,那可是二月寒冷的武汉啊。

在疫情期间,作为民进会员,沈欣演唱了由湖北民进湖北省委常委周曼丽创作的歌曲《让心回家》。她对这首歌的录制记忆犹新。武汉疫情爆发时,无数医护人员奔赴抗疫一线,其中就有沈欣的家人。“只要一开口,也不知怎么搞的,眼泪就完全控制不住,声音就哽咽了,唱不下去。”一次次调整情绪,一次次深情演唱,这首歌竟足足花了四个小时,在衣柜里跪了四个小时……

从衣柜里出来以后,沈欣觉得整个人虚脱,只说了一句话:“妈妈,我好饿,你能给我做点吃的吗?”

2月15日,沈欣把《让心回家》歌曲MV发到微信朋友圈,很快就收到许多一线医生的点赞和转发,大家都不敢相信这首饱含深情的歌曲是歌手跪在衣柜里完成的,而且一跪就是四个钟头!

就是在这样的录音环境下,在整个疫情期间,沈欣与来自全省的音乐工作者一起合作,录制了二十多首战疫歌曲,期中不少被推送到强国学习平台、中央电视台新闻网络频道、湖北交通广播电台等媒体,进行推广宣传。

沈欣说:“我这不算什么,那些穿着防护服、尿不湿,工作十几个小时不休息的医护人员才是最伟大的,是他们的奉献精神激励着我们每一个人在疫情中勇敢前进!我能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以另一种形式参与到战疫活动中来,做一点小小的贡献,已经非常非常幸运,也是我们文艺工作者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