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同心抗“疫”,湖北民进在行动

武汉民进会员闵之藤的抗疫故事

发布时间:2020-03-19来源:民进武汉市委会 浏览量:2309
【字体大小:

    “你贵姓?”

    “免贵姓闵”。

    “姓李?”

    “不是,是一个门里一个文的闵”。

    “啊,小李!”一个多月的疫情通报里,电话那头总有人还是这样叫他的姓,但他不在乎。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有人在前线奋战帮助病人与死神抗争,有人在后方坚守输送物资做好保障。民进会员、武汉市职业病防治院医生闵之藤在武汉封城的危急关头,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工作。23日晚6点,闵之藤参加了由市卫健委副主任郑云带领的队伍,连夜驱车赶往河南郑州,接收用于核酸检测的病毒采样管。

  为了能够按时接收到物资,6个多小时的路,闵之藤和同事们轮换开,一路风驰电掣,终于在4日凌晨2点到达郑州东服务区。但由于郑州城区对来自武汉的车辆管制,闵之藤和队员们只能在服务区等待,1个小时、2个小时、3个小时、4个小时……天慢慢地亮了,当看到北京给武汉派送物资的车辆到达时,闵之藤和队员们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因为他们看到的不只是物资,更是早日战胜疫情的希望。虽然内心急迫,但大家还是有条不紊地验货、办理交接,确认无误后立即返回武汉。这一路上,他们归心似箭,顾不得吃、顾不得睡,终于在4日下午3点半进入武汉城区,将物资送至武汉市疾控中心。在闵之藤和队员的心目中,再苦再累都不怕,只要能安全地将物资带回。疫情面前,闵之藤和队员们临危受命,毫不退缩,圆满地完成了此次押运任务,他们深知这是责任、更是担当。

民进会员闵之藤的抗疫故事

    押运途中,闵之藤看到河南公路执法人员严阵以待,他意识到此次疫情已让人们心生恐惧,认识到形势严峻。回来后,他就加入了市新冠肺炎防疫指挥部医疗救治组,参与数据采集、分析与通报工作。由于疫情数据报告时限要求,每四天他要值一个夜班,还是那种下半夜不能睡觉的深夜班。

    疫情数据包括新增病例、出院人数、死亡人数等等,这对于各级指挥部的决策至关重要。因此,闵之藤总是认真收集、核对,生怕因为丝毫的疏忽而影响整个疫情报告的真实。

    不记得办公室什么时候谁翻出一瓶老干妈,一直没动。有一天,早上上班时,有人发现那瓶老干妈少了四分之一,看到大家疑惑的眼神,他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昨天晚上实在熬不住就把它打开了,吃点辣的提提神。这就是闵之藤,一个工作起来有辣劲的战士。

    抗疫期间闵之藤还多了一个呢称——“石梦蝶老公”。那是两周前,湖南的农民乡亲,为了支援武汉一线防疫人员,将自产的大米、食用油捐赠给武汉疫区。单位派闵之藤领取物资时,由于物业强调这些物资是捐给一线抗疫英雄的,于是他签下“石梦蝶老公”五个字,石梦蝶是他的妻子,一位正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市疾控中心的公共卫生医师。他以一个期待疫情消退,春天蝴蝶纷飞的名字领取这些物资,然后分发给一起坚守的同志们。从此,救治组的同事亲切地叫他叫“石梦蝶老公”。

    闵之藤表示,大疫当前,自己定当不辱使命,全力以赴。隔离病毒不会隔离爱,爱的传播一定比病毒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