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同心抗“疫”,湖北民进在行动

张丽丽:扮演好每一个角色 为武汉抗疫贡献一份薄力

发布时间:2020-03-19来源:张丽丽 浏览量:2425
【字体大小:


    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把武汉人民关在了家里。张丽丽是武汉市江汉区大兴第一实验小学音乐教师,二年级组长。她意识到在停课不停学的情况下,让孩子们不仅仅要学习课本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习如何直面困境,提升生活技能。

    她和年级组老师们一起,将疫情知识和武汉抗击疫情发生的故事作为教材,以“我想说声谢谢你”为主题开展感恩教育。线上,她们采取多学科融合的方式:语文老师引导孩子以多种方式了解这一段时间发生在武汉的感人故事和抗疫英雄,网上分享交流;数学老师教孩子们制作疫情统计图,通过看数字的变化分析疫情形势;美术老师教大家绘画、做小报、手工制作表示幸运的四叶草折纸;音乐老师教大家做《听我说声谢谢你》的手语舞蹈。线下,孩子们在家长的支持下动手创作,不断练习,上传自己的练习作品,老师及时给予修改建议和指导。经过一周的教学实践,所有的老师网上办公商议方案,筛选素材,张丽丽完成了视频作品《我想说声谢谢您》。他们把视频送给奋战在一线的医护家长朋友,希望他们安好,希望更多的医护朋友看到武汉师生感激的心声。而孩子们也能在这场战疫中看到人性的善与美,责任与担当,在他们幼小的心中埋下善良、责任、担当的种子。收到这份礼物的医护人员非常感动,纷纷回信表示感谢!随后此视频被学习强国、热门微博、城市日记、武汉教育电视台、武汉交通广播、武汉市教育局官方微博等多家媒体报导。 

    二年级停课不停学的教学工作在张丽丽的带领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同时,她主动向学校领导提交申请,表达下沉社区的强烈意愿。在学校的安排下,她下沉玉兰里社区,每日通过电话了解社区第八网格居民的身体状况,并做好记录。电话中,她细致地询问居民当日情况,指导其加入社区微信群,耐心地解答居民提出的问题。对防备心比较强的居民,她会通过短信告知自己的身份、原工作单位、打电话的目的,待取得信任后再次电话沟通。有一位居民起初是很不耐烦地挂断了电话。通过张丽丽的努力,再次通话时,那位居民不仅详细说明了自己家庭的现状,还说了很多心里话,一通电话聊了将近一个小时。原来接电话的是这家男主人,他属于新冠肺炎轻症,正在医院进行治疗,家人也都在隔离中。在张老师的开导和鼓励下,男主人表达了乐观的生活态度,表示感谢国家的抗疫举措,相信一定能和大家一起战胜病毒,早日回家。

张丽丽1

    张丽丽还是碧海花园社区的一名志愿者,她经常会帮助居民联系和分发团购物资,每周日陪同网格员为小区的孤寡老人、困难户集中采购生活物资。她私车公用,每周都要拉着满满一车柴米油盐在小区里挨家挨户地送货上门。张丽丽送去的不仅仅是生活用品,也是一份爱心、一份温暖和一份希望。

    作为一名民进会员,张丽丽在疫情期间扮演着多个角色。她对每个角色都用满满的爱心和责任心去演绎。她总说“能多做一点是一点”,她用行动为孩子们做出了示范,她希望能为武汉这场战疫贡献一份微薄之力,与大家一起早日迎来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