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2019年省两会

出席省两会的湖北民进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5浏览量:3847
【字体大小:

1月14日上午,湖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武昌洪山礼堂隆重开幕。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蒋超良、马国强、王玲、周洪宇、王建鸣、刘雪荣、刘晓鸣、胡志强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省长王晓东代表省政府作工作报告。

出席会议的湖北民进会员在各自人大代表团或各自政协界别参加小组讨论,热烈政府工作报告,纷纷为报告点赞,同时结合自身工作和专业提出了意见建议。

周洪宇1

周洪宇: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进湖北省委会主委

晓东省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具体、文风清新,政治站位高,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措施得力,是一个有高度、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的报告。1月4日,受中共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委托,中共湖北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黄楚平主持召开座谈会,专门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和建议。我从发展民营经济、发挥“楚商”作用、科技创新、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等方面提出建议。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也加以采纳吸收,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于民主党派的高度重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决策更加民主化、科学化,民进全省会员深受鼓舞。

希望2019年我省在细化分解各项重点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完善机制,大力推动落实,不断提高抓落实的能力和水平,确保各项工作高质量有序推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民进省委会在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拟提交16件提案。分别针对精准、持续开展教育扶贫打好我省脱贫攻坚战,建设长江流域生态与环境监测平台,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为我省实现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贡献力量。


李斐 

李斐: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武汉大学副校长,民进湖北省委会副主委

政府工作报告紧扣中央决策部署,符合湖北发展实际,体现了鲜明的政治导向、发展导向、为民导向、务实导向,目标任务催人奋进,部署工作重点突出,推进措施精准有力,是一个体现政治站位、彰显人民意愿、顺应时代要求的好报告,完全赞同这个报告。

 

龚胜生1

龚胜生(列席):全国政协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民进湖北省委会副主委

王晓东省长所作的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回顾工作实事求是,部署工作思路清晰、措施有力,确定的目标任务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建议加强中学生及大学生生命健康教育。


李莉 

李莉(列席):全国人大代表,民进湖北省委会文化艺术委员会副主任

聆听了晓东省长的工作报告,感觉整个报告站位高,定位准,对2018年工作总结客观,对2019年工作部署全面、详实、细致、具体,措施可操作性强,体现对工作高标准高要求。从整个报告来看,无论是2018年的工作开展和完成情况还是2019年的工作部署都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2019年工作的部署,紧抓各方面工作,既有长远的规划又有即时的举措措施,总体为了实现高质量发展,最终实现有更多的钱为人民做服务。整个报告给人的感觉就是一盘棋,一场布局有绪的战役,从而实现最终的决胜目标。


潘世东

潘世东:省政协委员,十堰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十堰市委会主委

王晓东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慷慨激昂、掷地有声,也令人倍感振奋。会场掌声不断,说明报告写的好,也说明在过去的一年里湖北省党政干群干得好。个人有几点体会:一是“喜”,首先是惊喜,在全球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全国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的情况下,我省GDP预计在7.8%的增长幅度,是很不容易的。其次是欣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用数据说话,真实客观地反映了我省过去一年的工作情况。二是“拼”,全省各个市州真抓实干,拼劲十足,取得了良好成绩。个人建议,一是加大民生问题的关注,解决好教育发展的问题,在支持社会力量办学的同时要加强监管;切实解决好区域教育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促进教育公平;落实好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的工作待遇问题,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在就业方面更多关注农民工的生存问题。


徐国青

徐国青:省政协委员,湖北同诚通航公司总经理,民进荆州市委会副主委

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但仅从投资拉动经济是不可持续的。我省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尽快实现转型升级。在民营企业发展上,要着力解决好贷款贵的问题,要解决好民营企业税负重、用工成本增加等实际问题。在航运发展方面,积极对接国家政策,打通航空运输的毛细血管,形成干线支线的立体航空网络。


高奎军1

高奎军:省政协委员,荆门市掇刀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民进荆门市委会主委

对王晓东省长所作的工作报告表示完全赞成。个人建议,一是加快荆门高铁的规划建设,为荆门更快发展扫除交通设施不完备的障碍。二是正视“超大班额”在许多地区仍没有解决的问题,把解决好“超大班额”问题纳入地方党政一把手的考核范围。三是建议省政府加强对各市州新建学校的支持力度,设立奖补资金形成正向激励。四是建议省级统筹、市级调配,解决好地市教师结构性缺编的矛盾,给予地市根据实际情况调整编制分配的自主权。


孟庆星1

孟庆星:省政协委员,湖北美术学院书法专业教研室主任,湖北开明画院副院长

政府工作报告令人振奋,也非常惊喜。我省经济社会在过去一年取得了突出成绩。习近平总书记说,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应该认真思考如何去解决这种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我认为应该加强对精神文明建设的工作力度,现在道德滑坡比较严重,权健事件和去年的疫苗事件都反映出道德建设的重要性。我们在关注经济发展的同时,应回过头反思一下发展是为了什么。


许晓宏

许晓宏:省政协委员,荆州市政协副主席,长江大学校长助理,民进荆州市委会主委

今年的工作报告写得非常好,用心用情,充分反映了过去一年湖北取得的突出成绩,值得高度肯定。个人认为,工作报告第5页将高校“双一流”建设放在民生工作不太合适,建议进行调整。新的一年里,我省应充分利用科教资源雄厚的优势,将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使科技政策能够真正落地,把科研工作者从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把更多精力放在科研上面。


刘艺

刘艺:省政协委员,湖北教育出版社副总经理,民进湖北省委会常委

政府要更多地关注底层老百姓的实际困难,保护他们的各种正当权益。要关注文化出版的问题,加强意识形态管理,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要进一步反对形式主义,高质量发展需要高效率,目前各种形式主义严重影响了企业单位的工作效率,疲于应付各种检查督导,占用了大量业务工作时间和精力。


徐映梅

徐映梅:省政协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大数据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民进湖北省委会常委

工作报告全篇贯穿了全面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对2019年工作提出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符合实际情况的。建议实施更多优惠政策引进高端人才,在税收方面给予减免等优惠条件。此外,建议省政协推出的“智慧政协”APP能够增加知情信息的板块,让委员们了解有关数据和材料,知道哪些问题得到了解决,哪些问题亟待关注,使委员们劲往一处使,集中力量关注主要问题,同时也能提高提案工作质量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