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庆祝民进湖北省委会成立三十周年

我和民进三十年

发布时间:2018-07-30来源:杨贵昌 浏览量:4096
【字体大小:

   我是民进襄阳市委襄城总支教育支部的一名老会员,叫杨贵昌。由于我是最早入会的襄阳会员之一,同志们都尊称我为“民进襄阳第一人”。适值“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纪念,我禁不住内心的激动,也想跟大家说几句。实有千言万语,却又不知从何说起,想来想去,我还是说说咱最早的支部的建立情况吧。

 

   一、  值得记忆的一天

    198410月,襄樊五中举办校庆八十二周年。参加校庆的各届学生达数千人。当时有近百名来自祖国各地的五九届高中生,北京的许明星,武汉的赵先寿、宋公文等。

    赵先寿是武汉市师范学院的教师,是一名中国民主促进会的会员。离汉时,他受民进武汉市委的委托,来襄发展民进会员。校庆后,我们几位同学在市党校院内魏金全家聚会。其中有许明星、赵先寿、宋公文、张贵生、李书珍等八九位同学。大家谈到了民主党派,其中魏、许、张都是中共党员;赵是民进会员;宋、李和我等是无党派人士。许在北京外交部工作,他说北京的民主党派有七八个,很有影响,同共产党合作的很好。赵谈到湖北现在只有民进武汉市委和其他党派的省委、市委,成员不算多;民进想在襄樊发展。赵询问我对民主党派的看法,宋插话说:“你们民主党派成天跟和尚、尼姑们一起开会,没什么意思。”赵发表了反驳意见。我说:早在1967年元月,大串连,我到武汉时,就想找民主党派谈谈。我去了汉口鄱阳街,因为“文革”,又没有党派内的熟人,所以没有入门。我在大学是学历史专业的。在学习中国近现代史时,对中国的民主党派有了一些认识。其中对19466月事件中,中国民主促进会的马叙伦、雷洁琼等人因主张正义被国民党特务暴徒打伤一事早有知晓。我当即向赵表示我可以加入民进,还可以介绍伍绍宇老师加入。(注:伍老师原在襄樊五中任教。是我们的老师,他内弟陈继强是我的同班同学,当时我们对他很尊敬。从1982年—1986年,我和伍老师在襄樊市教师进修学院任教,同在历史科。双方情况和思想都比较了解。)赵先寿当即表示欢迎我们加入民进。回汉后,他即向民进武汉市委员会领导反映了我们的入会要求。领导当即表示欢迎。

    1985年元月23日,民进武汉市委副主委章仁楷、明道信、宣教处主任郭国雄一同前往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罗俊凯处长和徐元华副处长就拟在襄樊、黄石等处筹建民进组织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做了汇报。

    198556日,民进武汉市委副主委明道信同宣教处主任郭国雄来襄樊发展民进组织。在襄樊市期间,他们就民进在襄樊发展组织的事宜,同中共襄樊市委统战部杨副部长交换了意见。得到了统战部领导的大力支持。他们先后到市教院、市五中、三中、市师专等单位了解了有关情况。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确定了第一批入会对象,即我和伍绍宇两人。民进武汉市委两位领导同我们进行了面谈,发了入会申请表,并叫我们把表填好后,寄到民进武汉市市委会。嘱托我们继续做好襄樊民进的组织发展工作。

    1985711日,民进武汉市市委会批准了我和伍绍宇两人的入会申请。因此,从这一天开始襄樊有了第一批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这一天,到现在已有三十三年了,是一个值得一记的日子。

二、  民进襄樊小组的建立

    受民进武汉市委的委托和襄樊民进自身发展的需要,襄樊的第一批民进会员开始在襄发展新会员。

    民进在襄发展的第三个会员叫樊礼恭。樊同我是多年的老同事、老朋友。在县一中二人曾同事多年,且同在政史教研组,彼此互相了解。樊当时在襄樊市干部学校任教。八五年暑期,我多次和老同事樊礼恭、张发祥、赵应举等联系加入民进的事,樊首先表示愿意加入。我随后向襄樊市委统战部作了汇报。统战部表示樊可以加入民进。我随即向民进武汉市委报告了此事。117日,我收到了民进武汉市委寄来的一张入会申请表,8日杨我申请表送到樊手中,叫他填好后,由我和伍绍宇二人当介绍人,签意见后寄到武汉。随后樊礼恭就成了襄樊民进的第三个会员。八六年元旦,我们三人同时参加了由市委统战部召集的市各民主党派成员代表联谊会,统战部还给每人一考虎图画,迎接虎年的到来。

    19851231日,我给武汉民进市委写信,反映襄樊大学教师张发祥的入会要求。元月九日接到民进武汉市委表示同意的来信。元月十三日,我和伍二人到统战部二科,见到魏建国科员,上交了介绍信,说到了想发展张发祥、刘顺康入会的事,请统战部协助了解二人情况。元月20日下午,魏科长向我们介绍了襄樊各民主党派概况,谈到张、刘二人入会问题,魏科长讲张发祥可以发展,说刘顺康有我们不知道的错误事情,组织上要给予处分,不宜发展,我们表示同意。后来张发祥成了民进襄樊的第四个会员。

    86年元月21日下午,我到市一招北二楼六号房间,见到了民进武汉市委员会常委委员汪诚。汪诚是湖北省出版社的一个主任,来襄兼有发展民进会员的工作。他介绍小学老师彭克勤、市群艺馆任金亭入会。后来二人入了民进。时间是八六年三月和八六年五月。

    86年六月和十一月,郑文孝、张名国和郭国全三位也相继入会。

    86年三月中旬,我接到通知,叫到米公饭店报到,参加襄樊市政协七届(三或四)次会议,我被增选为襄樊市政协委员。这件事表示中国共产党襄樊市委对我襄樊民进会员的重视。在会上我做了一个提案。提案案由:建议民用机场场所选在鱼梁洲。

    86527日,郑文孝和张名国两会员赴省城,参加各地市会员代表会。在会期间,他二人向武汉市委会章仁楷副主委提出襄樊成立支部或小组问题。章副主委表示可以先成立小组,然后成立支部。叫我们要争取在政协中有一定的席位;要定期组织会员学习,一月一次讨论会。交流、谈心、研究发展等等。还要向市委统战部提出办公用房及经费问题。

    86621日,民进襄樊临时小组开会,九名会员全部到齐。我传达了统战部召开民主党派负责人联系会内容及关于联系新成员、新对象问题;张、郑介绍了赴汉开会情况。最后确定了近期发展新会员人选,有董志平、李绵世、刘鸣冈、邹云峰等。

    86711——14日武汉市委副主委章仁楷来襄指导工作。谈了发展问题,建立小组问题、学习问题。713日在武汉市委副主委章仁楷指导下成立了中国民主促进会襄樊小组。组长杨贵昌、副组长伍绍宇、樊礼恭,14日民进武汉市委副主委一行离襄返汉。

 

 三、  民进襄樊支部的建立 

    1986715日下午,民进襄樊小组刚成立,市统战部召开了市各民主党派负责人第四次会议。王科长宣布学习19831215日发布的《关于各民主党派发展工作座谈会纪要》。民进赵朴初、雷洁琼、吴若安、葛志成四人参加了该次座谈会。会议主要内容:一是发展是必要的;二是务必要注意质量,不要让三种人,执不同政见者混入;三是民进以中小学教育、文化出版界为主;四是中上层为主的原则,在有代表性的中青年发展;五是今后仍以大中城市为主,一般不在县发展;六是不在军队、公安、中央机关、党报、工人、农民、学生中发展。还学了省委马部长、市统战部王科、杨部长等人的讲话。我代表民进小组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1986717日晚,民进襄樊小组在市文联办公室召开了第一次小组会。参加人有伍绍宇、樊礼恭、张发祥、彭克勤、郑文孝、任金亭、张名国、董志平和我共九人。会上大家讨论章仁楷副主委从武汉带来的会议精神。我传达了七月十五日下午市统战部召开的市各民主党派负责人第四次会议内容。决定由我代表民进襄樊小组参加七月十九至二十四日民进武汉市委会在通山九宫山举办的干部培训班。还研究了民进襄樊小组近期工作,提出了民进襄樊小组对武汉市委会的意见和要求。

    1986728日,随州市一中教师张忠诚经小组研究,武汉市委会批准,加入了民进组织,民进在随州的活动从此开展。

    1987417日,民进湖北省委会筹备委员会致信襄樊市支部筹备小组,为从广西转入襄樊市教师进修学院的张肇仁老师(19575月入会)办理组织关系转移手续。

    19879月,襄樊市民进会员已达25人。1987918日至19日,在中共襄樊市委统战部的协调下,民进、九三学社同时召开支部委员会成立大会。我作为民进支部筹备小组组长代表筹备小组向大会做了《加强自身建设服务四化建设的新起点》的报告,会议批准了这个报告。大会选举产生了民进襄樊市第一届支部委员会,选举邹云峰为支部主委,杨贵昌为副主委,任金亭为委员。民进湖北省委筹备委员会委员,武汉市委会副主委明道信,中共襄樊市委副书记纪玲芝等出席了大会,表示热烈祝贺。

    支部成立后,我会成员在市委统战部的直接领导下,积极参加统战部组织的各项活动。871027日晚,在市政协二楼会议室,参加了庆十三大座谈会。871116日上午,在市工商联会议室,唐部长宣读了胡启立关于学习十三大文件的指示。汤学林副书记、纪灵芝副书记都做了讲话。我也在会上发了言。    1988114日上午,在中共市委常委会会议室,我参加了党政领导和各界人士民主对话座谈会。参加者有三四十人。张书记讲:这个座谈会本应早开,拖了几天,在家四大家都参加了,为振兴襄樊,为88年过一百个亿而贡献。希望大家给我们提意见,随便谈吧!那个先打个头炮?大家先后发言。我在会上就物价和通货膨胀问题,南渠治理问题发了言。会后向会员们做了传达。

    从863月—95年,本人曾出任两届襄樊市政协委员,两届襄城区人大代表。具体内容就不多说了。

   从1995年至今,本人虽没在会内任职,但作为一个老会员,我只要接到通知开会、活动、调研,每次必到。到会后尽可能地做点贡献。

   余不多说。祝民进襄阳更加发展壮大,让我们携手并肩,同心同德跟党走,同心同向奔小康,同心同行谋发展,为中国梦的早日实现做出更大贡献!

 

作者为   民进襄阳市委会  杨贵昌


                 

下一篇:那些温暖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