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庆祝民进湖北省委会成立三十周年

不忘初心 同心共进

发布时间:2018-07-30来源:胡建兰 浏览量:3320
【字体大小:

   为了表达中国共产党团结全国人民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联合政府,建立独立、民主、和平、统一新中国的坚定决心和真诚意愿,1948 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了著名的“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五一口号”一经发表,便得到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海外华侨团体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拥护和响应,19485月,民进发表《中国民主促进会响应中共‘五一口号’的宣言》”,声明:“本会对于中共的五一口号,以十分的兴奋心,同意其号召,并望中国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社会贤达,起而响应,一致奋斗!”响应“五一口号”是民进发展历史上极为重要的里程碑,标志着民进选择了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确立了与中共团结合作的政治立场,坚定地站到了中国共产党这一边,站到了人民这一边。

   新中国成立前夕,民进积极参与新政协的筹备,参加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参与制订《共同纲领》,和中国共产党的合作关系揭开了新的篇章,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局面下,积极参加中央人民政府的工作。

   新中国成立后,民进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认识上不断深化。1950415日,民进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作出《接受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为本会纲领的决议》,明确指出:“中国民主促进会热诚地、全心全意地接受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为本会的纲领,并郑重表示本会将尽一切努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与各民主党派和全国人民为彻底实观这一共同纲领而奋斗。”

   改革开放后,作为我国政治协商和多党合作制度中的参政党,民进与中共中央携手共进,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与创新。改革开放之初,民进积极相应中国共产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主张,于19791011日至22日召开民进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主题报告《团结起来,为加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明确指出民进今后一段时期民进的工作方针: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遵循“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充分调动全体会员和所联系的知识分子的积极因素,为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维护社会主义法制,加快实现四个现代化。199212月民进七大之后,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之一,民进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之中。回顾历史,我们深刻体会到,70年来,不管国际国内形势如何变化,也不管遇到多大困难和挫折,民进初心未改: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政治立场始终未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利益的根基始终未变;坚持求真务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参政党职能的性质始终未变;坚持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使命始终未变。

   立足现实,当前,中国经济社会正发生着深刻的变化,经济的高速增长正在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就要求民主党派把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献计出力作为工作主线。

   展望未来,民进将响应今年两会号召,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从本会实际出发,立足于发挥教育界出版界人士力量,提高民进会员的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在参政议政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1.民进将始终坚持中共党组织的领导2018年《宪法》修正稿将宪法第一条第二款“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制度。”后增写一句,内容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作为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参政党,民进一贯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一贯积极主动争取所在部门党组织的支持和各级统战部的支持,主动与中共党组织加强沟通,建立良好的工作关系和感情基础,今后继续加强和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 加强政治学习。政治学习是民主党派持续健康发展的重点,我们将着眼于新时代新思想及参政党建设的新论述,不断加强会员的思想政治建设。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进一步明确了民主党派的地位和作用,完善了参政党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协商民主制度;中共十九大对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作出全面部署,对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提供了新的思路和理论指导。民进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研究新时代民主党派和人民政协的职能职责,提高民进会员的政治素养和参政能力。

   3.加强组织建设。民进将发动各部门各支部会员联系的广泛性和群众性,发掘各类优秀人员、发展新会员;面对基层会员本职工作任务重、难以兼顾民主党派工作的困惑,积极探索新时代基层工作的新思路与方法,力争调动会员党派学习和工作的积极性,增强基层支部组织的活力和吸引力。

   4.加强社会服务。2018年理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统筹实施国家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运用‘互联网+’发展新就业形态,同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劳动者素质提升。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和基层成长计划”,民进将立足自身特色,充分发挥民进在教育、文化、出版等领域的界别优势,致力于推进教育改革的进程。

   新时代新要求,我们的唯一选择就是不忘初心、与中共同心共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与组织建设,立志改革,发挥优势,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团结奋斗! 

 

作者简介:

胡建兰,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民进武汉大学基层支部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