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庆祝民进湖北省委会成立三十周年

不忘初心 铭记历史 携手前进 肝胆相照 ——记民进湖北省委会成立30周年

发布时间:2018-07-30来源:刘 娅 浏览量:3564
【字体大小:

  1954年春,著名历史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杨东莼在党中央和省委统战部门的亲切关怀、在民进中央的直接领导与具体帮助之下,从广西大学校长调来武汉,时任华中师范学院(现华中师范大学)院长,在武汉市筹建民进地方组织。1954年6月,成立了以杨东莼为组长的中央直属小组,在民进中央和中共武汉市委统战部的直接指导和协助下,积极筹备建会工作。于1954年6月17日在武昌中南美术专科学校成立了“中国民主促进会总部直属武汉临时小组”。1954年12月,民进武汉市分会筹备委员会成立,民进中央任命杨东莼、阳太阳、胡铭心、王典昭、胡文裕、曹绍濂、司徒森为筹委,随即积极发展组织。1957年2月,民进武汉市委会顺利成立,选出第一届市委会,杨东莼任主委,阳太阳、金通尹、王典昭、鲍芝轩任副主委,石泉任秘书长,胡文裕、胡铭心等10人为常委。发展会员229人,基层支部21个。

  可是从1957年反右开始以后,民进武汉市委会基本上停止了组织发展,直至“文化大革命”时期,陆续有会员个人或支部集体被迫退会,武汉市民进组织陷入瘫痪,武汉民进的工作亦被迫中断11年之久,武汉民进会员大部分是文教工作者,其中尤以中小学教师占大多数。文革期间,教师被当作“臭老九”,遭到种种不公平待遇,但在这11年中,广大会员依然坚定不移地相信中国共产党,相信人民群众,在艰苦的环境中,坚守教学岗位,积极为社会主义文教事业服务,表现出了难能可贵的高尚品德和奉献精神。

  1978年3月,依据中共中央恢复民主党派活动的意见,在中共武汉市委统战部的大力协助下,王典昭主委主持召开了民进市委“文革”后的第一次重要会议——民进武汉市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这次大会是民进武汉地方组织在恢复活动后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它不仅标志着武汉民进的组织活动全面恢复,同时标志着武汉民进与中国共产党携手奋进,一起走向中国新的历史时期。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共中央关于统战工作的科学论述为民主党派自身发展指明了方向,有关统战理论的研究开始系统深入地进行,为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开展会务活动创造了良好条件。

  在民进武汉市委会工作组的领导下,工作组机关工作人员用了整整一年时间,对会员状况进行了艰苦的调查。会员重新登记工作结束后,民进武汉市委工作组按照会中央的部署,立即着手恢复基层组织生活。并在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及武汉市委统战部的帮助与支持下,先后建立了黄石市支部、沙市市临时小组,在襄樊(现襄阳)、十堰等地(市)发展了少量会员。1986年10月,成立了民进湖北省筹备委员会。1987年10月中共十三大胜利召开,使全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指导下,走上了一个新起点,使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出现了更加蓬勃发展的大好形势。这些都为民进湖北省筹委会的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了极为有利的外部条件。经过省筹委会多次认真工作, 分别向民进中央请示、向中共湖北省委呈递了《关于建立民进湖北省委会的请示报告》,顺利得以批复。

  在各项准备工作就绪后,1988年2月25日,民进湖北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武昌隆重召开,来自全省各界民进会员142人(含特邀代表)参加了会议。选举产生民进湖北省第一届委员会,石泉被选为主任委员。此后,石泉任民进湖北省第一届、二届委员会主委,蔡述明任第三届、四届委员会主委。2007年5月,由我国著名教育家、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当选为民进湖北省委会主委至今。

  这段不平凡的历程昭示我们,民进湖北省委会的成立是与老一辈的奋斗事业息息相关的。在此后的岁月里,我们应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为人民革命和建设事业奋斗的实践中,接受锻炼和考验,与中国共产党结成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友谊,形成了“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优良传统,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中一支重要的并且十分活跃的政治力量。 

  据统计,截止2017年5月,民进湖北省现有武汉、十堰、荆门、黄石、荆州、襄阳、鄂州、宜昌、黄冈、随州10个市委会,基层组织249个。全省共有会员4901人,其中,现任学校、科研院所等单位副处级以上职务的共72人,担任各级人大代表91人、各级政协委员482人。

  在民进中央和中共湖北省委的领导下,在省委统战部的指导下,民进湖北省委会走过了30年的历程。在这30年中,我们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认真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根据自身的特点和优势,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为湖北的改革开放和社会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近几年来,民进湖北省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政治交接为重点,以建设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为目标,以机关建设为年度主题,旗帜鲜明讲政治,围绕中心谋履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贡献力量。

  2015年5月18日至20日,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同时《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正式施行,这是中国共产党第一部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党内法规,是统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重要标志,在统一战线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历史是一种前行的力量,“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传统是一条生生不息的河流,缓缓流淌在历史记忆深处。在过去的跌宕岁月里,一代代湖北民进人以他们坚定的信仰,始终坚持着正确的政治方向,成为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参政党。

  跨越30年的风雨历程,湖北民进的会员人数从1954年的11人发展到如今的5000多人;从最初的临时小组发展成为有12个市级地方组织,一个市筹组织,251个基层组织的省级组织。湖北民进的成立和发展历程,生动呈现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事业成就的一片剪影。

  作为新时代的民进会员,要弘扬老一辈的高风亮节和高尚情操,让老一辈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薪火不息,代代相传,使它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这是我们理应自觉担负的历史责任,我们要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接受前进,共同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

  2018年是民进湖北省委成立30周年,老一辈民进人毕生的奋斗历程,造就了以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是留给民进的政治嘱托。他们坚持执着,花费毕生心血来实践、信奉“爱国、爱会、爱民”“以会为公”“爱满民进”的情怀;他们从不计名利,执著于民进事业;他们甘为人梯,为后继者铺路、搭桥;他们为人亲和,古道热肠,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我们不能只分享先辈们赢得的荣誉,而是要学习他们的学识风范、光辉业绩和高尚情操,继承他们的思想和事业,更加自觉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发展道路不断前进。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相信湖北民进一定会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加强四个建设,提高五种能力,建设高素质参政党而不懈努力,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民进湖北省直文化支部   刘  娅      

上一篇:我的民进情怀 下一篇:民进在我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