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庆祝民进湖北省委会成立三十周年

执着的追求者——记原民进湖北省委会主委石泉

发布时间:2015-06-17来源:胡铭心 浏览量:3529
【字体大小:

 

   

     1993年11月1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雷洁琼(右一),副主席楚庄(左二)随全国人大考察团来鄂视察,民进湖北省委会主委石泉同志陪同接待。

          我和石泉同志相交相知50多年,在并肩筹建民进武汉市分会和湖北省委会的过程中,共同经历了风风雨雨,也有过争执和分歧,但是却相处得极好。他年龄比我大,我又很敬佩他的人品和学识,因此是常以师友视之。

       在他家的客厅里挂着一幅对联,道是:“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这幅对联准确地刻画了石泉同志坚持真理、特立独行、风骨峥嵘、不屈不挠的执着追求性格和生活轨迹。

      石泉原名刘适,安徽贵池(今池州市)人。1938年他在燕京大学学习时,和一些爱国者组织了“星期六读书会”,与日寇进行斗争。抗战胜利后,他又积极参与反抗国民党独裁统治的民主斗争。1951年3月,石泉在教育部工作时,经同事黄新民、葛志成介绍,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1954年,石泉调到武汉,帮助杨东莼筹建民进武汉市分会筹委会,任组织处副处长。1957年2月,民进武汉市委会正式成立,他担任第一届常委兼秘书长。1986年6月,石泉又以民进武汉市委会主委的身份,主持筹建了民进湖北省委会,并连续当选为第一、第二届主委。

        他每一次讲话必定十分认真作书面准备,决不假手他人。有时,连一些联欢会、座谈会、小组会的发言,也往往要准备好几个小时,甚至通宵达旦写发言稿。我看不过眼,觉得这未免太谨慎过分了,用得着这么拼命么?他听后,往往淡淡一笑,依旧我行我素,一丝不苟。时间长了,我才悟出:这不是什么谨小慎微,这是认真负责,是对听众的最大尊重,因此对他更加尊敬了。

        他担任民进省、市主要领导,时间长达十多年,我从不曾见过他把个人意志强加于人,凡是未经集体讨论决定的事,他从不个人拍板算数,有时由于时间过于紧迫,我建议先做了再说,以后再请集体追认也行,他却说:”如果考虑不周,搞错了呢?”我说:“错了我们负责嘛,再改过,不就得了?”他却总是不肯答应,说是错了,事业会受损失的,再改就迟了。因此再紧迫,也要连夜召开会议讨论,直到较妥善为止。这种民主作风难在几十年一贯,已成了石泉同志的一种工作习惯了。

    “左边也有一条山,右边也有一条山。一条水在两条山间转,泉水奔腾要到黄河去。这里碰壁转一转,那里碰壁弯一弯。它的方向永不改,不到黄河心不甘。”这首山歌恰可作为石泉生平的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