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会员风采

荆门民进会员李莉入选荆门“政法先锋”

发布时间:2023-10-31浏览量:331
【字体大小:

        在荆门建市四十周年之际,荆门市委政法委从基层一线征集了一批“政法先锋”,并于9月底以来陆续就其先进事迹进行宣传,其中,荆门民进会员、法律中介支部主委李莉光荣入选。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荆门东宝区人民法院城区法庭庭长李莉就是专门断理家务事的法官。从事家事专业化审判五年多来,她共审理各类家事纠纷案件1000余件。她积极探索多元化纠纷调解机制,以“小家和睦”撑起“大家和谐”,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
        “冷面官”的三次审判
        都说法官铁面无私,李莉理解的是,“铁面”不代表无情,不代表没有温度,而是指法官在对法律坚定不移的遵从、守护的基础上,以情理服人心,植根法治观念,以从根本上维系公序良俗,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据统计,东宝区城区法庭受理的家事诉讼案中,近八成是离婚案。老话说:“宁拆一座庙,不毁一桩婚”,因为一桩离婚案所涉及的远远不止夫妻双方,婚姻的破裂往往意味着两个家族关系的决裂,并产生关乎老人赡养、孩子抚养、医疗教育等一系列的社会问题。
        2020年5月,李莉审理的一桩离婚案中,丈夫张先生常年在外务工,妻子王女士带着儿子在荆门城区生活,两人长期分居两地,夫妻间缺乏沟通交流,见了面也因家庭琐事经常争吵,男方对未来的婚姻生活感觉无望,便提出离婚。然而,王女士认为自己多年来为了家庭和孩子付出许多,且双方并无原则性的矛盾,因此不想离婚。李莉考虑,双方结婚十五年,儿子小力(化名)已经十四岁,是有感情基础的,为了尽可能挽回这段婚姻,李莉在开庭前多次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均以失败告终,李莉只好开庭审理此案。
        第一次庭审中,张先生无法举证与妻子之间感情破裂,李莉依法判决不准离婚。然而,男方再次向法院申请离婚,庭审中李莉得知小力正面临中考这一关键时期,便与张先生沟通,希望他把离婚问题放一放,等孩子中考完再考虑也不迟。男方听取了李莉的建议,撤回了起诉。
        2022年男方第三次向法院提出离婚,这一次,李莉认为经过前两次诉讼后,双方的关系并无实质性的改善,且经法院调解双方未能和好,可见双方感情确属已破裂,无法挽回。这一次李莉没有做调解工作,而是果断做起了王女士的工作,希望她能面对双方感情破裂的现实,与男方在处理好孩子抚养问题的基础上好说好散。但王女士要求等孩子上大学后再办理离婚,若张先生坚持离婚,就必须补偿一百多万元。面对王女士,李莉丝毫没有急躁,还把她请到调解室坐下,拉起她的手和声劝导:“同为女人,我理解你的痛苦。法院没有判离,也是希望你们婚姻能维系,家庭能完整。但既然他心意已决,毫无回头的可能,强扭的瓜不甜。既然发生了,就勇敢面对,你也才能开始新的生活。”一番推心置腹的劝说后,王女士逐渐冷静了下来,但看到她失魂落魄离去的身影,李莉内心不忍,又找到女方的亲属,与他们交心谈心,请他们对王女士多陪伴、多开导,帮助她走出困境。第三次开庭,李莉判离。随后女方上诉,市中级人民法院维持原判。
        法庭是神圣的,法律是威严的,法官是有情的。李莉以她巧解千千结的柔情诠释司法为民的温暖。
        “和事佬”巧解千家难事
        一桩赡养纠纷可引发家庭甚至家族矛盾升级,一件遗产案可让兄弟姐妹间反目成仇。家庭纠纷一旦走到司法程序,亲情必然会受到伤害。在李莉看来,真正的好法官,不能只会简单僵硬地办案,而要标本兼治。只有为双方当事人的情感和实际利益考虑周全,给当事人普好法,讲清道理,才能真正化解矛盾,解决问题。
        2021年4月,一位年过八旬的老人詹大爷向东宝区人民法院城区法庭提出诉讼请求,要求法庭判决他与儿子向先生断绝父子关系。李莉接待了詹大爷。原来,詹大爷与向先生并非亲生父子,而是继父子关系。老伴儿离世后,詹大爷与向先生生活在一起,居住在简陋的附屋中。詹大爷感觉自己居住条件太差,向先生生活上对自己照顾不够。因此,要求断绝父子关系。这类家事纠纷对于李莉来说不是新鲜事,李莉深知,若受理后一判了之,势必会带来诸多社会问题,唯有从化解家事矛盾入手,向着家庭和睦努力,更深一步进行调解,方能让亲情回归。
        为了解开这对父子的心结,李莉来到当事人居住地,向村干部和詹大爷的侄子详细了解情况,得知詹大爷与向先生在外与人相处都比较通情达理,两人虽无血缘关系,但四十多年的共同生活,彼此亦有感情,除了侄子和向先生,詹大爷再无其他亲属,具备调解的基础。李莉随即组织双方当事人在村委会、民政、老龄部门工作人员的见证下进行调解。
        “您说要与继子断绝关系,那断绝关系后,您的养老问题谁来负责?”因为是詹大爷提出断绝关系,李莉单刀直入,直击老人普遍最担忧问题。见詹大爷犹豫,李莉继续说:“一旦法院判决您和继子断绝关系,您的养老就成了问题,您只有两个选择,一是跟着侄儿一起生活,前提是侄儿及其家人要同意,二是您到镇上福利院生活。”李莉的这一策略还真奏效,詹大爷听得连连摇摇头。见状,李莉继续劝说,“您看您都八十多了,若跟继子断绝关系,那您可就真成了孤家寡人了。”听到这番话,詹大爷陷入沉默。李莉继续做向先生工作:“当年,他照顾你和你母亲,尽到了一个做父亲的责任,现在老了,你又该怎样回报呢?”一番劝说后,父子双方情绪都缓和了不少。此后,李莉又多次上门进行调解,倾听詹大爷诉求,并在当地村委会的协助下,帮助詹大爷改善了居住条件,最终让这起断绝继父子关系的家事纠纷止步于庭审前。
        近年来,在李莉的带领下,城区法庭在推进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工作中,按照调解优先的原则,对家事纠纷案件进行过滤、筛选、分流,引导当事人选择多元化纠纷调解程序,争取把家庭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弭在萌芽。
        “暖心大姐”为亲情护航
        面对剪不断理还乱的家庭矛盾纠纷,李莉在家事审判方面也进行了探索和创新,推行“三部曲”工作方法,即:先深入调查、再耐心调解、后开庭审理。除了做好家事纠纷诉调对接,李莉还建议并推进与市、区妇联合作,引入心理咨询师参与家事调解、心理疏导、咨询案件等调处模式,从处理表面纠纷到消除根本对立。
        2022年9月,一名法院的“老熟人”周先生走进了城区法庭要求立案,周先生认为前妻刘女士未教育好孩子,导致孩子在学习上、心理上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为此,周先生到法院起诉,要求变更子女的抚养关系。
        2008年至今,周先生因与前妻离婚后产生财产纠纷,两人先后十余次向法院起诉,要求分割对方转移的财产。李莉了解这一情况后,认为孩子学习和心理出现问题,父母不仅没意识到自身问题,反而无休无止的诉讼,想通过法律对家庭问题一刀切,既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对孩子伤害只会不断积累。为此,李莉主动邀请东宝区妇联派驻法庭值班的心理咨询师参与此案的调解,共商案件突破口。
        周先生与前妻此前虽因多次诉讼,互不信任,相互敌视,但孩子才是父母最珍视的“财产”。李莉与心理咨询老师从孩子的健康成长角度出发,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说服两人放下恩怨,为孩子创造一个和谐稳定的家庭环境。
        一次沟通不成功,就再次沟通,再次沟通不能,就三次、四次。经过多次协商、调解,从孩子的健康成长角度出发,两人终于冰释前嫌,和平相处。同时,周先生也主动撤回对前妻的起诉和申请强制执行的案件。周某的前妻对法院及李莉的工作非常感谢,送来了感谢信和锦旗。
          从刚性司法向柔性司法转变,实现家事纠纷案件的“案结事了人和”,让亲情回归。李莉说:“担负起一名法官的职责和使命,必须是持续、终生地履职尽责。我会继续为审判事业、为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奉献自己的热血与力量!”
        因为业务能力出色,李莉被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授予“个人二等功”;2010年,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法院办案标兵”;2021年,被湖北省妇联评为“湖北省三八红旗手”。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