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会员风采

江樱:绽放微光 守护孤独

发布时间:2023-10-18浏览量:431
【字体大小:

微信图片_20231018094311

         我叫江樱,是民进湖北省直综合支部会员,目前在省康复中心孤独症智障康复部工作,主要从事部门教学管理和儿童教学评估工作。
        作为一名孤独症儿童康复教师,我常常听见周遭的人在讨论孤独症,其实大众对孤独症有很多误解,通常以为孤独症就是不会讲话,自己一个人玩等等。
        然而,孤独症并不如我们想象的那样简单。孤独症又叫自闭症,是一种脑发育性障碍,以社会交往障碍、沟通交流障碍和重复局限的兴趣行为为主要特征。孤独症儿童被称为“星星的孩子”,绝大多数需要长期的康复训练和特殊教育支持,而且孤独症的核心症状可能会持续终生。
        很多人问为什么会产生孤独症,孤独症的病因至今未明。流行病学研究已经筛查出很多可能导致孤独症的危险因素,但是没有一种是导致病发的直接因素。比较公认的原因是基因变异与不良环境的交互作用,新生突变可能是孤独症发病的主因。
        很庆幸的是,我们这个社会对这群孩子越来越关注,这让我对自己的职业既自豪又倍感压力。一开始进入这个行业的时候,我更多的是想怎么把这个孩子教好,通过几年的学习,我对孤独症了解越多,越发现孤独症康复并不只局限于孩子身上,一个孩子的出生、成长往往寄托着整个家庭的希望,而这些“星星的孩子”成为了这个家庭不可触碰的痛点。为了孩子更好康复,几乎每个家庭都倾尽所有。
        依然记得有位学生家长初来咨询时无助迷茫的眼神。成成(化名)已经5岁多了还不会说话,他妈妈焦急万分,家里为了成成的康复已经卖了房子花了几十万,在外进行认知和感统方面的康复课程,但是进步很小。妈妈还说因为家庭长期压抑的氛围,成成读大学的姐姐也查出抑郁症,自己前段时间也查出了乳腺癌,家中生活的经济重担全靠成成爸爸在外打工,自己只能边化疗边带着成成进行康复。来到我们中心经过大半年的康复,成成目前可以进行一些简单的交流,他的妈妈非常开心,每每碰到我都拉住我表示感谢,说这里的老师对他们都非常热心,也很专业,成成进步很大,公益性质全免项目也缓解了他家很大的经济压力。她还给我们赠送了一面锦旗。
        类似这样的家庭还有很多,所以我们的康复工作需要深入到家庭之中,我们不仅要教会孩子,更要教会家长,让他们学习到正确的教学方法,同时给家长减压,调整好心态,坚持每日重复枯燥的练习。康复教师作为孤独症儿童引导者,我们需要不断学习不断成长,更需要不断更新孤独症康复专业知识,才能够给孩子带去更加符合他们个体的康复和教育。
        今后,我决心要沿着民进前辈的足迹,立足岗位,奋力前行,不断超越自我,在超越中,使自己的教育教学方式、方法有所生成,有所改进,有所提升,有所完善,努力做一名合格的、高素质的民进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