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会员风采

一片丹心育桃李 ——记民进会员、随州二中年级主任云宁波

发布时间:2023-07-14来源:民进随州市委会 高仕文 浏览量:1596
【字体大小:

云宁波_副本

在随州二中,民进会员云宁波35年如一日,坚守讲坛,不忘初心,在平凡岗位上书写着灿烂的人生。

他担任班主任21年,立德树人,桃李满园。21年披星戴月,在学生最叛逆最青涩的青春期,他用严谨规范管理班级,用爱心呵护学生心灵,用师德引领学生抵达精神高地。所带班级年年优秀,多人考入清华北大。2011-2023连续五届担任年级主任,高考屡创佳绩。2006年云宁波被评为随州市首届“十佳班主任”, 2012年被评为湖北省优秀教师,2018年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湖北省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连续多年被民进随州市委会评为“优秀会员”。

爱洒讲台,生命中感谢有你

云宁波老师爱生如子,对学生细心呵护,关怀备至。大到学习,小到生活细节,都能及时把握,帮助学生释疑解惑。对待“后进生”,更是温情感化、耐心开导,用爱心赢得学生,深受学生爱戴。陈桂娥同学来自农村,由于父母在外做生意亏本,家中欠债太多,父母基本处于躲债状态。高三关键时刻,陈桂娥几次面临辍学,是云宁波老师资助她完成了高中学业,最后顺利考入北京科技大学。

多年来,不知有多少人接受过云老师的关心和资助,2002届余的彩霞,2005届的邬传波、张杰,2008届的王伟……云老师的一片爱心,在非常时期温暖了他们,使他们走出了艰难,迎来了灿烂的未来。

对待“厌学生”,他用动态发展的眼光看待,常常用今天的他和昨天的他相比较,用“放大镜”去观察他身上的闪光点,看到他的进步,哪怕是一丁点,都及时加以肯定,并予以鼓励。面对学生青春期的叛逆,他不是简单打压,总是循循善诱,用一颗心去靠近另一颗心,最终很多学生在人生的岔道口迷途知返,踏上奋进的轨迹。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云宁波对学生付出了真挚的爱,也得到了丰厚的爱的回报。陈桂娥在考入北京科技大学后,在给云老师的信中深情地写道:“云老师,在我的人生中,您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果不是您,我绝对不会有今天,也许我一生也难来北京,能当您的学生,我的确太幸运了,时常会忆起您对我的帮助和教诲……云老师,生命中感谢有你!”今年春节,在成都某高校工作的孙桂岚同学回校看望老师时深情地讲到:“能遇到云老师这样的老师是我的福气,更是我的骄傲,至今我的脑海里还浮现云老师帮助我的一幕幕……”。

信念领航,逆境中拼搏坚守

如果说云宁波2011年至2014年担任随州二中年级主任是临危受命,那么2014年至2017年是绝境下的坚守,2017年至2023年则是化茧成蝶的突围。

由于多方面原因,随州二中一直在夹缝中生存,每届招生优质生源有限。云宁波直面现实,常常用一句话激励老师:“只有不会教的老师,没有教不会的学生;先天不足是我们的宿命,克难奋进是我们的使命。”每届开学初,他首先召开年级组教师会,统一认识,解决思想问题,用高昂的热情点燃老师心中的一团火,用老师的激情去感染学生,调动学生的精气神。

云宁波是一位语文老师,身上有一种理想主义的气质。他相信奋斗的力量,相信奋斗者,成功不会缺席。所以他首先三年如一日狠抓学生良好习惯养成;其次用文化熏陶,开展各种讲座,让学生感受美亲近美,从而自觉自愿树立人生坐标,完成由痞气、野气向书香气、儒雅气的蜕变;第三力抓年青教师的培养,用正能量对年青教师进行辐射,发扬拜师学艺的师徒传承传统,用高标准严格要求青年老师。

担任年级主任最初的三年,几乎每一次统考后,随州二中都因生源质量导致成绩不尽人意而引发外界非议。面对社会舆论的压力、学校内部老师的动摇、怀疑,云宁波不急不躁,从早到晚用陪伴无声地鼓励老师,用微笑感染学生。三年里,他在逆境中前行、在苦痛中坚守,在无数个不眠之夜思索着如何逆境突围。

因材施教,传统中孕育创新

年级主任是学生前程的总设计师。云宁波善于因材施教,引导学生理性选择文理科。随州二中文科在湖北省小有名气,但是受重理轻文观念的影响,很多文科好的学生读了理科,限制了后续发展。云宁波凭借多年经验,推测学生未来发展的潜力,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填报文理科。2014年吴小希总分第一名,云宁波看出她的潜力在文科上,动员她读了文科,果然在2017年高考,她以全省第五名的成绩裸分考上北大的元培学院。

奥赛在襄阳、黄冈、武汉硕果累累,但在随州却是空白。云宁波尊重传统但不囿于传统,敢于在传统中孕育创新:别人能搞的我们为什么不能搞?请不起金牌教练,我们就用自己的老师,学生天赋不够,我们就来精雕细琢。他亲自督阵、亲自听课,抓了2年时间就取得了成效,蒋丁智、罗新龙、邱天羽、童金健、王凌霄5人获得全国奥赛一等奖,2016、2017年随州二中连续两年入选全国奥赛500强中学,两年的破冰奠基,使得随州二中2017年有了一人化学奥赛入选国家队获得北大降一本线录取的资格。奥赛成功,极大地鼓舞了学生的士气,让特长生看见了曙光。

年级主任如同军队排兵布阵的主帅。云宁波不愧是教学的行家里手,工作思路清晰,运筹帷幄早谋划,三年教学一盘棋来抓。学生特长心中有本账,阶段安排有主次,精心布局巧发展,因材施教、学科布局,厚积薄发、终得佳绩。

立德树人,成长中点燃激情

云宁波长期奋战在高考一线,最了解学生的心境,懂得教育的“术与道”。教育不是打造应试机器,而是培养活生生的人。学生要有血性、有灵性、有理性、有诗性,有本事、有担当。他希望从随州二中走出去的学生堂堂正正,坦坦荡荡。

云宁波始终把学生的精神建设放在第一位。他认为,教育其实很简单,就是点燃学生心中的一把火,让他们自觉自愿地朝着梦想去努力。三年教育打好精神底子,勇于胸怀天下,敢于追求梦想,善于改变命运。为此,云宁波想了很多办法:让校外的名人走进来,带领学生走出去;周周班会别出心裁,视频式、演讲式、励志式、互动式;注重班级、年级文化氛围建设,用环境熏陶、带动、感染学生;每一个节点安排大型活动,我的高三我做主、十八岁成年礼、各类励志演讲、月考表彰大会、考前心理辅导、出征誓师大会、激情口号跑操······ 目的只有一个:立德树人!

在随州二中,学生快乐成长,既有知识上高效的吸收,更有内在精神的成长。他们有了眺望京华的勇气,有了舍我其谁的霸气和改变命运的自信。肖雨如今在北大信科系的智能化特小班担任班长,学习成绩优异,班级活动有声有色;吴小希在元培学院学习名列前茅,理想信念坚定,各项表现优秀,立志胸怀天下,为改变社会作出贡献。

脚踏实地,敬业中续写新篇

高考路上没有捷径,唯有全力以赴。云宁波能够赢得领导的信任、老师的尊重、学生的爱戴,靠的是爱岗敬业、脚踏实地。每天早晨6点在班主任到来之前到校,晚上10点半离开,每天16个小时的工作时间,无怨无悔,一千多个日夜从不缺席。2015年妻子做手术、2016年父亲去世、2017年春天岳父去世,他没有告诉任何人,没有额外请假;担任两个班的语文教学,班额大、学生差,他不放弃一个学生;年级1500名学生,很多学生他可以叫出名字,说出他们的喜怒哀乐;为了获取真知与时俱进,他上襄阳、下武汉、去宜昌,多次千里迢迢去衡水,让最好的管理、最前沿的理念在随州二中开花结果。

辛勤耕耘,丰硕回报。2017年,随州二中高考创下了奇迹:在2014年中考招生生源较差的情况下,肖雨成为湖北省理科第一名,吴小希、谢雪倩裸分考上北大,100多名学生考上985,一本上线686人,实现了精英教育和大众教育的双丰收。因2017届高考成绩突出,北大“博雅优秀加分计划”落户随州二中。随州二中高三优秀学子从此年年可以享受进北大高考加分的红利,加分可达60分,甚至可降至一本线,这一殊荣在全省只有为数不多的几所高中才可享有。

2023届,胡晓可同学以698分勇夺随州物理方向第一名,罗宇轩同学以694分夺取物理方向第二名,汤婧曦同学以650分夺取随州市历史方向第三名。清北上线8人,重点本科实现历史性跨越,合计上线803人,上线率80.3%!

“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全校教师的心血汗水,也倾注了民进会员的智慧力量。”高考放榜时,云宁波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