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会员风采

播撒阳光 收获希望——记民进会员、随州一中优秀班主任李涛

发布时间:2023-07-12来源:民进随州市委会 高仕文 浏览量:636
【字体大小:

图片1_副本

心中有爱,就能播撒阳光。

民进会员李涛,是随州一中的一名化学教师。从教23年,他把青春和汗水播撒在学校,见证了学生的成长与进步。他也从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一名业务精良的骨干教师,一名深受学生喜爱的班主任。

工作中,李涛始终坚持“用爱心去关怀学生,用细心去发现学生,用耐心去转化学生,用责任心去引导学生”。所带班级班风正、学风优,他个人也多次获得“优秀班主任”“随州市优秀教师”、民进随州市委会“优秀会员”等荣誉称号。

用爱心架起沟通桥梁

爱心是班主任和学生心灵沟通的纽带,是师生互信的桥梁,正所谓:“亲其师,信其道”。李涛认为,有了爱心,就会将学生的成长记心间,将学生的冷暖挂心头,将学生的学习放心上。有了爱,学生就会视你如兄长、如父母。有一次,一个学生眼睛出了问题,他陪这名学生去医院做手术。回校的路上,这名学生感激地说道:“老师,我小时候生病了,我父亲就是这样陪伴我的,今天我又有了这种感觉。”老师一个小小的举动,换来的却是学生对老师莫大的尊敬。每次想到这里,班主任的辛苦便成了乐趣。担任青海班班主任期间,青海学生李秀婷在竞选化学课代表时说:“老师的背影特别像我的父亲,所以我想竞选化学课代表。”

爱心更是博爱之心,爱每一个学生,不放弃每一个学生。有一位考上华科的同学信里提到了他在高二的一段低谷期里,是李老师对他的关心,让他走出了低谷。“老师,我感谢您,感谢您在我生命阴暗的世界里投下的光明,感谢您对我生活的指引,老师,我敬爱您,敬爱您对执迷不悟的学生的永不放弃!”。

已经毕业的学生,总是时常记起高中在校时,李老师端午节送来的的粽子、中秋节送来的的月饼、炎炎夏日送来的西瓜……

用细心发现情绪变化

李涛说,班主任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关注学生的细微之处,就能未雨绸缪,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就能掌握教育的主动权,把工作做好。

好几次,李涛发现班上有两个女生吃饭时总是最后从食堂出来,他就悄悄的观察,发现这两个同学吃饭都很少,有时一餐就一个馒头,有时专门买食堂最后剩下的饭菜。最后了解到她们家庭经济很紧张,家里都有病人,不愿给家里添负担。了解情况后,李涛找到学校给他们减免了一些费用,平常在学习和生活上给予她们更多的关怀和资助,后来她们都顺利的考入了理想的重点大学。她们上大学后分别给李老师来信表示感谢。其中一位同学说她在高一下学期有段迷茫期,上课状态不好,李老师找她连续谈了5次话。她很奇怪,老师怎么知道第5次谈话后她就走出了迷茫,为什么不找她谈第6次话?后来李老师告诉她:你的眼神又有活力了,那就是答案。

用耐心引导学生改变

当学生出现违纪情况时,李涛总是多一份耐心,先问清原因,再有的放矢做工作,从不简单斥责。有些同学学习习惯不好,老师的一两次说教暂时可能有用,但过段时间,又变成老样子。这个时候,他总是耐心的寻找教育的切入点,去做他们的工作,而不因为困难将他们放弃。

前两届有一位同学,平时在校经常违纪,李老师对他总是春风化雨般的谆谆教诲。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该同学在高三下半年有了很大的转变。高考后,这位同学送给李老师一根皮带,说要拴住他们师生之间的友情。

已考入华中科技大学医学部的杨青同学高一有一段低谷期。一次设计启普发生器改进装置的课堂上,她用注射器设计了一个改进装置,令人耳目一新,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李涛抓住时机,当场给予表扬和鼓励,之后,杨青同学慢慢走出了低谷。上大学后,杨青同学来信说,这件事对她特别有意义。当时她家里比较困难,母亲生病挂点滴经常在家里进行,她经常帮忙,所以对注射器很熟悉,是李老师的鼓励让她找回了自信。

用责任心传道授业解惑

好的班主任也必须是一个业务素质过硬的好老师。在化学教学中,李涛满怀热情,认真对待每一位同学,精心对待教学的每一个环节,认真钻研教材教法。作为随州市高中化学名师工作室成员,李涛参加了《名校调研》报告的撰写,参与了“湖北省化学实验有效教学”的课题研究,注重对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和情感的交流,善于激发学生的兴趣和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他主讲的公开课《氨气喷泉实验改进》获得随州市第二届化学实验创新大赛一等奖。2021年,他被随州市教育局评为“随州市高中化学骨干教师”。

一根教鞭,三尺讲坛,播撒阳光,收获希望。他的付出,深受学生喜爱;他的拼搏,改变了许多学子的前途命运。近年来所带学生十多人考入清华北大,2018届所带高三理科小班包揽随州市前九名,夏文博同学夺得随州市理科状元并考入清华;2022届任教的理科小班,刘行健同学取得全省物理方向第15名的好成绩,并有4名同学被清华北大录取;同年任教的史化地班级的张尧同学夺得湖北省历史方向第5名并考入北大;2023届高考,所带班级学生中又有8人达到入清华北大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