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理论研究

积跬以致远 精诚开金石 ——民进十堰市委会理论研究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3-03-21来源:民进十堰市委会 吴光军 肖利娜 浏览量:2715
【字体大小:

理论研究是十堰市委会着眼于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以及促进基层支部理论和思想成熟,在近几年重点推进的一项工作,在全省呈异军突起之势,特别是连续五年中标民进中央课题,完成多项省委统战部、省社会主义学院课题,初步打造了十堰民进参政党理论研究品牌。现将具体做法、部分经验记述如下。

一、高度重视,组织有力

民进十堰市委会极为重视会员的履职能力建设,以理论研究工作为抓手,其基本思路为:以理论成熟促进思想成熟,以思想成熟引领业务成熟,以业务成熟推进党派成熟。在这个思路之下,近两届的市委会领导积极组织骨干会员围绕统战理论研究这个方向开展了品牌创设工作。日常工作中,除注重学习培训、进行理论研讨、材料撰写等基础性工作之外,还鼓励课题申报、专题主持、项目竞标等赛事性活动,及时给予风采展示、先进宣讲、文件表彰等精神奖励。在“打造特色、创设品牌”的理念下,民进十堰市委会多年来秉持信念,理论研究工作终于开花结果。

二、队伍健全,各司其职

打造参政党理论研究品牌,还需要组建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得成事的人才队伍。民进市委会逐渐完善和优化了一支以党派班子、高校教师、青年骨干会员为主的理论研究班底,其中钟俊、吴光军分别为民进湖北省委会统战理论研究小组副组长、成员,望甜为统战理论和参政议政专家,索李纳为湖北省统一战线理论研讨会会员,李静、王红梅、王学东等人同样在理论研究领域深耕细作、成果亦丰。同时,市委会还定期开展专题调研和培训,认真总结经验反思不足,在全会上下营造了浓厚的理论研究氛围。

三、目标明确,有的放矢

1. 理论研究小组主要的研究内容包括如下10个方面:①习近平关于新时代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研究;②多党合作制度、经验的完善与总结;③推动民进全会联动机制研究;④民进信息化建设的路径与效能研究;⑤党外干部成长路径研究;⑥民进十堰特色的民主监督与干部队伍建设;⑦基层组织政治交接实证研究;⑧支部履职功能区建设的探索与实践;⑨新时代县(区)级政协履职新路径研究;⑩十堰市各民主党派新冠肺炎战“疫”履职重难点问题情况调研。

2. 研究成果主要向6个方向报送:民进中央、湖北省政协、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湖北省统战理论研究专委会、湖北省高校统战理论年会、会员所在各高校统战理论研究与实务项目主管单位。

四、攻坚克难,勇攀高峰

目前理论研究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步(除了连续五年中标民进中央课题之外,每年有2-3项成果中标省社院、省统战理论研究专委会、高校统战理论研究会奖励),但仍面临着人才库不足、专业性不强,中央社院、高层级智库课题、重大专项类课题中标率不高等短板和不足,同时参政议政文集出版、会史研究、报刊登载率等方面尚有差距。

为弥补不足,民进市委会鼓励理论研究小组成员:

一是厚积薄发,增加专业知识储备。大量阅读、积累、分类梳理会中央、省级、地方组织的工作情况资料,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工作简报、工作方案、调研计划、领导工作动态等,意在找到与选题相关的重要信息点。注重查阅专业文献,寻求理论指导和专业路径方案,多层面从知网、文献、报章杂志数据库对已有研究现状和文献进行综述,做到了解过去、认清当下、规划未来。

二是善于选题,提升中标率。将市委会已有相关课题、论文、奖励进行整理,确定出与选题相关的内容,作为申报的前期支撑性数据,目的在于使评审专家在阅读标书时知道申报者目前的研究情况、是否具有经验和完成课题的素养能力。同时要善用逆向思维,选取难度系数较高、资料较少,但又关系到会内工作重点、难点的题目,这些题目相对而言竞争性略小,但中标可能性反而增加。

三是不骄不馁,泰然面对成败。理论研究就是做学问,是一门苦修,需要静心凝气,摒除功利思维。课题申报定数少、变数大,既要敢于竞争,又要勇于面对失败,高层级未中标可以申报低层级,旧年未中新年重来,积极沟通协商,善于总结经验教训,还要有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必定有我之心,从而才能不断成长进步。

微信图片_20230321142607

民进十堰市委会2017—2022年中标理论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