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理论研究

建党百年来党的思想建设经验对民进加强思想建设的启示

发布时间:2022-08-25来源:马 凌 浏览量:8698
【字体大小: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是任何政治组织从事政治活动的基础。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历来十分重视自身的思想建设。回顾一百年来党的建设历程,可以发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始终重视思想建党、思想强党。这是中国共产党在任何时候都能够凝聚起强大战斗力的根本动因

民进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历来秉持以党为师的宗旨,在自身思想建设方面有必要向党学习、与党看齐。思想建设是民进在加强自身建设中基础性工程,是民进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的根本保证。建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思想建设方面取得了卓越成效,积累了无数宝贵的实践经验。这些经验能够为民进加强自身思想建设提供重要借鉴,因而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思想建设的经验总结

注重从思想上建党,从思想上强党,是中国共产党自建党以来的光荣传统中国共产党自建党以来,从未放松过对自身思想建设的重视,自始至终把思想建设摆在党的建设的重要位置。

1. 紧抓理想信念这个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不动摇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钙”,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认同、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基本国情的正确认识的基础上的一种精神追求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因此,中国共产党自建党以来始终重视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

理想信念教育重在让党员正确认识真理掌握真理信仰真理,是坚定理想信念的前提。中国共产党自建党以来,始终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广大党员的头脑,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中国共产党在奋斗历程中,始终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党员,同时注重党员学习贯彻党的各种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从而有力促进了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

进入新时代后,中国共产党更加重视对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近年来党中央在全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使全体党员在思想认识水平上得到了再提升这有力促进了广大党员继续坚定理想信念,并在新的征程中继续发扬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

2. 始终重视党员的党性问题

党性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创业之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在党员身上的体现。中国共产党人的党性是什么?简而言之,就是一种觉悟和意识,表现在实践当中就是党员要时刻保持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具有的优良作风和良好品德。

中国共产党历来十分重视党员的党性问题,早在延安时期,党中央就指出加强全体党员党性教育的重要性。建国至今,中国共产党自始至终没有放松过对全体党员的党性教育,先后开展了多次学习教育活动,促使广大党员的党性不断增强。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其目的是使党员修身、正心。一名党员如何才能够在实践中不断实现自我完善,如何才能够在改造客观世界的过程中提升自己的认识水平,如何才能够在面对错误思想时保持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这都需要坚持党性。因此,党性教育是使共产党人练就各种本领的基础。如果党性教育抓不牢、抓不够,党员的党性就要出问题,党性出了问题,党员在思想上、行动上都会出现偏差。正因为如此,我们党始终把党员的党性教育摆在突出位置,并通过党性教育促进党员自始至终保持思想上的正确认识。

党性锻炼其实质是党员的自我完善,是党员在工作和生活实践中在保持阶级觉悟和阶级意识的基础上,自我规范、自我改造、自我提升的过程。一般来说,党员的党性锻炼需要从两个方面发力,一是善于理论学习,即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善于自省,即任何时候都应该自我反省是否在政治忠诚、政治责任、政治定力、政治担当等方面达到党的要求。中国共产党一贯重视党员的党性锻炼,除了把理论学习作为全体党员必须落实的首要任务来抓之外,还要求党员在实践中能够遵守政治纪律、加强政治修养

二、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思想建设经验对民进加强思想建设的启示

中国共产党自建党以来始终重视自身的思想建设,其实践经验为民进加强自

身思想建设提供了诸多有益启示。

1. 狠抓学习,打牢理想信念之基

民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进会员的理想信念是什么?那就是坚定不移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拥护有中国特色的多党合作制度,始终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适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道路。尤其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全体民进会员更应该进一步增强自己的时代责任感,在合作中与中国共产党人共同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打铁还需自身硬”,民进要成为高质量的参政党首先就要加强自身建设,而思想建设是自身建设的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善于学习是中国共产党人能够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的一大“法宝”,这给民进提供了十分有益的启示。民进要加强自身思想建设,也应该加强全体民进人的学习。那么民进全体会员应该注重学习什么呢?那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民进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一贯注重思想建会、思想强会,但要思想建会、思想强会,就必须用正确的理论武装全体会员的头脑,使之形成统一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经过无数实践证明了的,符合时代特点和中国基本国情的正确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推动民进不断取得进步的思想指南。民进要加强思想建设就应该促进全体会员在充分把握基本国情和时代特征的基础上,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精髓,深刻认识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国家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进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一个政党得以不断取得进步的根本保证。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些年来,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各种思潮不断涌现,其中一些不良思想观念政治取向、经济发展问题上与我国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存在着激烈的思想较量加之西方敌对势力亡我之心不死,竭力通过各种方式诋毁我国社会主义道路。在这种复杂的时代背景下,民进加强自身思想建设就显得更为重要。民进应通过强化会员的学习来提高全体会员的认识水平,使会员在面对各种错误思想时能够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在对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识上始终保持正确的方向。只有这样,才能使全体民进人夯实理想信念之基,进而发挥参政议政的积极作用。

2. 从党员的“党性”锻炼中汲取营养,努力提高民进会员的政治素养

中国共产党自建党以来就十分重视党员的政治素养问题,始终把提高党员的政治素养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共产党人的政治素养,根本上来讲就是对党忠诚,同时要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守党的政治原则、保持自身的政治定力、任何时候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的政治素养从本质上讲正是党性的内化体现,是党员党性锻炼的根本目的。

努力提高全体会员的政治素养同样是民进加强自身思想建设的重要任务,是民进加强自身思想建设过程中不能回避的课题。那么民进如何提高会员的政治素养?这就需要从党员的党性锻炼中汲取营养。民进会员的政治素养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二是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好”要求。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在长期合作实践中形成了以诚相待、相互支持、相互促进的优良传统。民进会员应继续保持这一优良传统,与中国共产党同呼吸、共命运,积极履职尽责,做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中国共产党一贯重视党员的党性锻炼,并在实践中取得了显著成效,这给民进提供了重要的参考借鉴。民进要提高会员的政治素养,需要从两个方面发力:一是加强对会员的思想教育。民进要加强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广大会员,促进会员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等方面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正确的认识,始终用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始终牢记肩头的政治责任,不忘使命担当。二是促进会员善于自省。自省是政党成员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一种有效手段。民进要提高会员的政治素养就要促使会员认识到自省的重要性,让会员通过经常性的自我反省查找不足,进而提高政治素养。

本文在民进中央开展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建经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启示”主题理论征文活动中荣获三等奖。作者系民进武汉大学委员会会员、中共湖北省委党校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