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参政议政

关注儿童娱乐场所安全 呵护孩子健康成长

发布时间:2022-10-10来源:民进黄冈市委会 余萍 浏览量:2279
【字体大小:

现在家长越来越关注孩子的健康快乐成长,愿意付出大量时间和金钱在孩子娱乐上。各类大型小型游乐场所,各种游乐设施随处可见,各大商业综合体、超市、公园、景点,各小区门口,甚至一片空地上,摆放摇摇车、充气城堡之类游乐设施就可以收费,费用标准不统一,随时溢价调整,但还是倍受家长和孩子青睐。但这类游乐设施存在卫生、安全隐患,其运营尚处在质监、城管等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管之外,成为“监管盲区”,亟待加强管理。


一、存在问题



(一)设施和管理存在安全隐患。一是设施质量无法保证。当前儿童游乐设施并无统一标准,对原材料品质、安全防护措施、维护保养等均无硬性要求,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二是检查维修不够严格。大的游乐场管理还比较规范,定期消杀,安全性有一定保障,但小型游乐场所管理人员安全防范意识淡薄,经常看到一些破损、电线外露的设施还在摆放,甚至用胶布一缠继续使用。三是人员配备不到位。规范的游乐场所一般配备工作人员负责安全等工作,但部分小型游乐设施并无人员负责对场内儿童的看管,只有一两个人收费。四是场地管理不够规范。商家出于利润考虑,孩童只要交费即可进入,造成场地人员过载,易产生儿童冲突、推搡摔倒等问题,也对防疫工作产生不良影响;场所内一些音响设备音量过大,灯光效果夸张,影响孩子视听;场所类有部分成年人抽烟,也不利于孩子健康。



(二)卫生状况堪忧。一是清洁消毒不及时。大多数游乐场所和设施未做到定期清洗和消毒,甚至存在长期不清扫、不消毒现象,造成病菌滋生,容易传染疾病。二是通风换气不经常。部分室内游乐场所通风设施不完善,空气混浊,而且玩具的材质大多为橡胶和非抗菌塑料制品,容易沾染细菌和灰尘,易造成手足口病、腹泻、呼吸系统疾病、皮肤病等的传播。

(三)职能部门监管不到位。这些场所的防疫卫生、质量安全、定价都没有明确的部门予以管理,没有强制性的卫生标准,准入门槛低,定价不统一,随意涨价,在安全方面也没有严格标准,存在相应的监管“盲区”。


二、几点建议


一是加大监管力度。明确管理主体,可通过质监、卫生、物价、城管等部门成立多方联席会议,进一步明确儿童游乐场所的监管主体,进行统一管理。



二是完善相关法规。出台专门规范儿童游乐场所卫生状况的地方性法规,以弥补儿童游乐场所卫生监管的空白。引入卫生达标制度,并张贴相应标识。



三是规范生产经营。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对儿童游乐场所的监管,对设施材料品质、安全防护措施、维护保养等进行规范,保障少年儿童的相关权益。处理和取缔一部分不符合举办条件的场所,从而保障儿童游乐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