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会员风采

民进三峡职院支部会员谭爱华荣获湖北省第四届“楚天园丁奖”称号

发布时间:2022-09-13来源:民进三峡职院支部谭爱华 蔡双双 浏览量:4826
【字体大小:

近日,湖北省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第四届“楚天园丁奖”获奖者、湖北省农村先进教师和先进教育工作者的通报,民进三峡职院支部会员谭爱华上榜“楚天园丁奖”。


谭爱华,湖北三峡职业技术学院农学院的一线专职教师,二级教授,2001年6月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1987年7月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植物保护专业。

谭教授从教35年来,始终以一名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恪尽职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教学中,注重学生德技双修和职业能力培养,注重将教学工作与科研、生产及科技服务有机结合,勇于改革创新,教学、科研成果突出。

在科研方面,谭教授对食用菌有极大兴趣和有心1999年在国内首次发现一种野生食用菌——紫陀螺菌,便致力于紫陀螺菌的研究,带领学生展开紫陀螺菌生物学特性、生态环境、菌种繁育、液体发酵、驯化栽培、产品开发等系列研究,并取得一系列成果。

2004年,在课程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以学校为依托成立了宜昌市食用菌协会,在兼任食用菌协会秘书长、常务副会长期间,加强了食用菌教学与食用菌生产企业和食用菌行业的紧密联系,加快了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创业实践等教学改革进程,她主讲的课程《食用菌生产技术》2007年度建设成为湖北省高等院校省级精品课程、2010年度建设成为国家精品课程2016建设成为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谭教授除了教学、科研工作外,作为“三区”人才、省级科技特派员、市食用菌产业技术支撑专家,充分发挥专业特长,积极引进和推广羊肚菌、大球盖菇等优势食用菌品种,创新思路服务于当地食用菌产业发展。试验探索并总结形成了“水稻+羊肚菌轮作、蔬菜+羊肚菌轮作、玉米等旱地作物+羊肚菌轮作、弥猴桃+羊肚菌套种以及光伏发电+羊肚菌互补”等多种适合山区发展、推广的高效栽培模式,受到菇农的普遍欢迎,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效果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