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理论研究

做好思想政治引领是参政党建设的基础工程

发布时间:2022-08-25来源:吴建红 浏览量:7085
【字体大小: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就是一部思想建设引领中国共产党人克难奋进,劈波斩浪,不断前行,取得巨大成就,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民主党派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建党历史经验,在新时代加强多党合作,与中国共产党继续携手前行,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前程,实属必要。

一、党的先进思想引领百年奋进史

    马克思主义指导了中国共产党早期的革命斗争。上个世纪初期,晚清中国和新建立起来的中华民国还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泥泞深渊中苦苦挣扎,西方思想和中华本土文化结合,衍生出了种种救国方案,君主立宪、民主共和、国家社会主义等等各种思潮轮番登场,先进的中国人还在各种庞杂思想中苦苦寻求中国社会的发展方向。虽然有走资本主义民主科学道路的新文化运动,但一时不能成为主流。正是在这种背景下,1919年五四运动发生,《共产党宣言》传入,马克思主义理论迅速成为一部分先进知识分子高度认可的救国救民的思想武器而广泛传播。一批先进的知识分子深入工人农民中宣传马克思主义。1921年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明确把马克思主义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自此以后,国共合作实现、革命统一战线建立,工农运动蓬勃开展,国民大革命席卷全国,北伐战争基本摧毁北洋军阀统治。中国革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

    毛泽东思想引领中国共产党摆脱左倾错误指挥。毛泽东在秋收起义之后,把军队带到井冈山,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农村革命道路,使革命力量不断发展壮大。在反对国民党的斗争中,批判了“李立三路线”,王明“左倾”路线;遵义会议肯定了毛泽东的正确主张,批判了错误的军事路线。此后,红军在毛泽东军事思想的指导下,声东击西,四渡赤水 、爬雪山、过草地,取得了两万五千里长征的胜利,保留了革命的火种。经过延安整风,中国共产党最终战胜了当时左的错误思想指导,形成毛泽东的思想,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这是马克思主义军事路线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成功实践,为后来革命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邓小平理论引领改革开放开局深化。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期,粉粹“四人帮”以后,文化大革命宣告结束。但是社会发展还没有完全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以致1977年、1978年,我们国家在徘徊中前进了两年,“洋跃进”“两个凡是”的指导思想,表明当时的中央还没有找到中华民族更好的前行方向。一九七八年十二月的中央工作会闭幕会上,邓小平做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讲话,为拨乱反正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做了充分准备,开启了改革开放的新历史时期。“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重新确立这一思想路线,直接推动我国开创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整个中华民族的命运和前途由此发生了深刻改变。上个世纪80年代后期,全社会围绕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方向问题,出现了“计划”与“市场”的争议,《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都刊登了《中国不能完全施行市场经济》《中国的改革绝不是完全实行市场经济》等文章。很多学者对实行市场经济噤若寒蝉,不敢多言。社会经济在这一争议中明显减速、甚至徘徊不前。1992年初,邓小平视察南方讲话,一锤定音,科学阐明了计划与市场是经济手段,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根本区别,推动了全党的思想解放,为我国深化改革、打破困局、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奠定了思想基础。打破姓“社”姓“资”的争议,其背后的思想基础,正是“实事求是”的精神支撑。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主义理论带领全党在复杂的国际环境中破浪前行。新世纪之初,两极格局解体后的世界格局更加波诡云谲。一方面,全球化不断深入发展带来的国际资本大流动和投机资本炒作,使得国际经济发展的不稳定性不断增加,局部性的经济危机、金融危机时有发生,给我国的经济安全构成挑战;另一方面,伴随着中国的崛起,大国实力对比发生变化,世界范围内国家利益的重新分配,诱发传统大国对中国的经济遏制和政治打压,使中国稳定国内局势,发展自身的压力空前增加。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坚持四个自信,稳舵航行,带领中国应对经济危机、新冠肺炎、美国打压等一个又一个重大挑战,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这一成果,得益于十九大形成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引。思想的伟力引领在我们国家迎战国际国内风云变幻过程中发挥了重大作用。

二、民主党派必须强化思想引领

我国的民主党派是中国共产党的友党,是我们国家的新型参政党。各民主党派都担负着建设社会主义,实现民族复兴伟业的重任。新时期的民主党派和中国共产党一样,面临着相同的社会文化环境,担负着相同的历史使命,要使多党合作事业行稳致远,民主党派也必须和中国共产党一样,持续不断强化思想引领,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建设更加有战斗力,更加有作为的社会主义参政党。

1、紧密跟党走,认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要紧密团结在共产党周围。中国共产党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的制度优势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党政军民学,东南西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理所当然应该成为各民主党派的政治自觉。正如民进中央领导人蔡达峰提出的,“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进自觉选择的政治立场和始终坚守的政治嘱托,形成于民进创立前后与中共合作共事的历程,确立于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的宣言这是全国各民主党派都必须具备的政治信念和政治理想。在全社会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之际,非常有必要在民主党派内部强化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合作共事历史的学习,特别是要学习上世纪40年代后期的政局风云变幻之中,各民主党派最终选择紧跟中国共产党、共同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学习民主党派前辈全身心投入新中国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充分认识多党合作是历史选择的结果,从而增强党派成员紧跟共产党的信念。民主党派要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自觉团结在共产党周围,配合党委和统战部门中心工作,积极做好参政议政、政治协商和多党合作工作,凝心静气同中国共产党一道,画出最大同心圆。

要强化理论武装,增强“四个认同”2021年新春座谈会时,习近平总书记说,“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引导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群众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四个认同”是多党合作的基石,是参政党履职的前置条件。做到“四个认同”需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这需要加强理论学习。需要明确的是,民主党派内理论学习的问题,仍旧存在不够深入,不够全面的状况。加强组织内部的宣传思想工作,加强学习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提升成员的政治认识水平,凝聚各党派内部力量,共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仍旧是各民主党派今后一个时期必须坚持的核心工作。

2、自觉纯化队伍,认同主流意思形态和马克思主义

必须全面把握党派队伍的思想状况。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思想,是当今中国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2019年,民进武汉市委会的一份调研报告表明95%以上的调查对象“同意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党和国家的根本指导思想”,但是有24%的调查者认为“有越来越多的人存在马克思主义信仰危机”。这一“意外”的结果,反映了市场经济发展、贫富分化、西方思想冲击之下思想观念的变化。作为党外高级知识分子聚集的群体,各党派应该充分评估非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在党派内部的影响,自觉主动加强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教育,增强民主党派成员对社会主流意识形态的认同,下决心克服新时期民主党派成员思想认识多元化趋势,尽最大努力寻求党派内成员认识的最大公约数。同时,各党派必须严格把握新发展成员的思想政治标准,筑牢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

要坚决抵制各种非社会主义思想。开放的社会环境,多元文化的全球交流,必然会带来各种形形色色的社会思潮。我们要认识到多元思潮并存是当今社会的基本特征,只要有开放的社会环境,就会有社会主义和非社会主义的意思形态斗争。民主党派内部也不乏老“左”派、新“左”派、自由主义、民族主义、民主社会主义等各种思潮的信奉者。自觉跟中国共产党走,就必须旗帜鲜明地抵制部分民主党派成员中的模糊认识和中间观念。对于自由主义和西方价值观的传播者,各党派必须态度坚决,不留非社会主义思想的传播空间。

3、发扬实事求是精神,建设有作为的参政党

    “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也应当成为民主党派工作的根本指南。民主党派在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的基本职能时,必须求真务实,说实话、做实事,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要求我们在做参政建言、课题调研时,必须深入一线,摸清实情,才能够有的放矢。“求是”要求民主党派务必克服基层组织“散”,基层活动“浮”,基层形象“空”的固弊,在日常工作和活动组织中必须坚持群众路线“求实”务真,不摆花架子,不弄虚样子,不走过场、不糊弄上级和群众,实实在在地树立民主党派的政治形象。

会员必须树立“双岗建功”,参政议政的主动意识。民主党派的成员一般都是各行业的精英和骨干分子,他们一般会立足本职岗位,做好本职工作,成为本行业的行家里手。作为党派成员,参政党的先进性要求所有成员必须在工作之余,积极主动参政议政,通过调查研究、写作社情民意、参与政治协商彰显民主党派成员身份,体现党派成员的社会责任和担当意识。基于党派成员的这种政治要求,各级民主党派组织有必要加强参政引领,创造条件,甚至赋予任务,让所有的党派成员都投身到参政议政、履职尽责的实践活动中。

 (作者系民进武汉市黄陂区工委主委、黄陂一中盘龙校区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