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理论研究

新时代背景下民进严于律己的优良作风研究

发布时间:2022-08-25来源:李艳 浏览量:1646
【字体大小: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而民主党派干部必须遵守的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政治纪律就是要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严格遵守这个政治纪律,是民主党派干部的基本政治准则。遵守了这个政治纪律,民主党派才能作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更好地发挥自身优势、履行好参政党职能、体现本党派价值。

一、概念界定

严于律己,意思是严格约束自己。出自宋·陈亮《谢曾察院君》。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这句话体现新时代“严于律己”的时代内涵。民进会员干部要以严于律己的优良作风,在工作中严格约束自己,正心修身,干事创业,始终牢固树立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道路自、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确保忠诚、干净、担当。民进不断加强纪律建设和纪律意识教育,使其达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要求。

二、民进优良传统的时代内涵

“坚持立会为公,是本会的优良传统。”这一优良传统内涵丰富,是民进的宝贵财富。在当前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下,坚持“立会为公”优良传统有重大的时代价值,而对“立会为公”优良传统的继承则更需要每个会员努力践行。[1]在各民主党派的章程中,各民主党派对优良传统有着不同的文字表述,具体内容详见表一。

民主党派

优良传统

出处

民进

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

《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

民盟

自我教育

《中国民主同盟章程》

民建

爱国主义、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遵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坚持与经济界的紧密联系、与时俱进、自我教育

《中国民主建国会章程》

民革

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精神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章程》

农工党

爱国、革命

《中国农工民主党章程》

致公党

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热爱祖国、致力为公、团结奋进、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中国致公党章程》

九三学社

爱国、民主、科学

《九三学社章程》

台盟

爱国爱乡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章程》

民进继承和弘扬“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丰富政治交接的时代内涵,持之以恒地将其作为贯穿各项工作的主线,积极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

民进的优良传统是民进在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中形成的宝贵的精神财富。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内外政治与经济形势下,在各种思想相互激荡、各种文化相互渗透和各种观念相互碰撞的时代背景下,追述民进优良传统的历史底蕴,解读民进优良传统的思想内涵,认识民进优良传统的时代价值,对于继承和发扬民进优良传统,对于民进未来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

三、以史为鉴,民进继承和发扬严于律己、追求进步高尚风范和优良传统

七十六年前,以马叙伦、王绍黎为代表的一批文化界和工商界知识分子,于1945年12月30日在上海成立了以“发扬民主精神推进中国民主政治之实践”为宗旨的中国民主促进会。民进经受了各种风风雨雨的锻炼和考验,与中国共产党结成了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友谊,所形成的优良传统,为民进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中一支重要且十分活跃的政治力量提供了保障[3]

(一)严于利己的品格更加高尚。“立会为公”是民进政党品格的集中体现。民进各级领导班子的建设中,坚持中心组集中学习和逢会必学制度,巩固和扩大“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通过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激励广大会员牢记民进优良传统,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以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引领自身建设和履职活动。唱响主旋律,凝聚人心作用显著,围绕不同阶段中心工作积极作为,宣传工作量质齐增、成果丰硕。抗疫期间,策划“战疫进行时” “我身边的民进人” “战疫一线”“抗疫佳作欣赏”专题和市委会爱心接力系列、建言献策系列、各基层组织工作等系列报道,组织撰写抗疫宣传稿件两百七十二篇,让心正、公正、身正成为各级干部行事推崇的准则。

(二)严于律己的作风更加务实。创新思路紧扣大局,高标准完成调研工作。对照中共中央的重大部署和重点要求,结合自身特色优势,找准建言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横向联合调研聚合力,依托“李长安工作室”组建省市联合调研组,赴恩施州调研小流域综合治理情况;协助上级民进组织做好民进中央大调研课题问卷调查和基本情况调查工作。纵向深入调研有创新,围绕中共市委政党协商议题和市政协重点提案,开展线上调研;围绕市政协常委会议题,分别赴新洲区、蔡甸区、国家网安基地开展实地调研。今年共申报课题五十一个,经市委会参政议政委员会论证筛选及主委会审核,发布重点课题十二个,一般课题十个。向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报送大会发言八篇,提交集体提案十六篇,其中,《关于推动我市尽快复工复产复市的建议》被列为重点提案。把实实在在的政绩作为严于律己和求真务实的重要标志。

(三)严于律己的能力更加全面。以服务平台建设为依托,社会服务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充分利用企业家联谊会、艺术团、开明画院、律师公益团四大服务平台,调动社会资源,聚集公益力量,切实增强社会服务实效性。以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为契机,夯实基层组织根基。认真贯彻落实民进中央、民进省委会关于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强组织、增活力、有作为”的主要目标,着力解决基层组织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展现团结民主、制度健全、积极向上的新局面。组织建设不断迈向科学化。建立健全组织生活、联系中共党组织、会费收缴及使用等一系列工作制度,推进基层组织建设规范化。摸清基层家底的基础上,全面开展创建达标基层组织和标杆基层组织活动,着重解决少数基层组织薄弱涣散等问题。提升会员归属感,方便会员学习交流,蔡甸区工委成立武汉民进第一个“民进会员之家”实践基地,成为集会史教育、思想宣传、会员活动等功能为一体的多党合作新平台。其实质就是要不断保持和增强民进作为参政党的制度魅力和人格魅力,以助推我们更好地承担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

四、以党为师,民进严于律己履职尽责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既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中华民族历史上、多党合作史上的一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动员令,为我国未来发展指明了道路和方向,也为多党合作事业树立了旗帜和灯塔。作为参政党,要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奋斗历程的伟大精神和宝贵经验,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继续坚定不移跟党走。

(一)以党为师,深化政治学习。巩固深化“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成果,深入开展以中共党史为重点的学习教育,引导广大会员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组织会员开展形式多样的庆祝和学习活动,加强会史会章学习教育,以更高的标准推动活动常态化,不断增强广大会员和所联系群众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是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内容,是民进全会的重要政治任务。会中央已经印发了《民进中央关于在全会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要深刻认识学习教育的意义,精心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2月1日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中共党史,系统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多党合作史和民进会史,增强思想的力量、信仰的力量、道德的力量、实践的力量,以思想认识新提高带动履职尽责新作为,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二)以党为师,加强宣传引导。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和代表性典型人物的宣传引导,把握新媒体传播规律,进一步提升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加强同各级主流媒体合作,不断拓展对外宣传途径,增强社会影响力;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发挥网上正面引导作用,防范化解网络舆论风险;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历史方位,精准选题做好新时代参政党理论研究,努力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民进武汉市委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举行“颂党恩、跟党走”专题活动,举行《度关山启新程——武汉民进口述会史》新书发布会,将他们 “亲历、亲见、亲闻”的武汉民进的发展历程和切身感受编辑成书并由武汉出版社出版发行。孟晖主编《度关山启新程——武汉民进口述会史》一书的出版是武汉民进薪火相传、继往开来的历史回望,也是提升履职能力、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更是以此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献礼。

(三)以党为师,切实提高履职参政能力水平。聚焦发展重点难点,协商会议发言有力量。制定《民进武汉市委会二零二零年政党协商工作方案》,围绕“武汉市十四五规划和经济社会发展”等议题,在政党协商会上提出《“十四五”时期高质量推进我市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建议》等五篇高质量发言。参与市政协常委专题协商会,提交《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对我市农业生产不利影响的建议》等三篇发言材料。在市政协围绕武汉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开展的网络议政活动中,提交建议发展生命健康产业、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书面发言材料二篇,提交相关建言材料十篇。民进界别市政协委员吴俊、杨德红、侯永兰等参加线上网络议政厅发言,袁云光、梅惠作为专家参与线下网络议政厅活动。三是大力推动会内成果共享。市委会组织会内专家完成的调研报告《湖北省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构建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的财税政策研究》,被民进湖北省委会作为中共湖北省委召开的二零二零年第五次“双月座谈会”发言采用。

(四)以党为师,提高履职参政能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持续提升全会学习理解能力、集智聚力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组织管理能力。用大政方针指导履职尽责,领会学习“十四五”规划指导思想、遵循原则、主要目标和二零三五年远景目标,选好着力点,找准关键点,扎实开展调查研究,高水平建言献策。聚焦经济、教育、文化、生态环保等领域“十四五”重大任务,围绕全市大局和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 “六稳”“六保”等关乎民生改善和社会稳定的当务之急,密切关注形势变化和社情民意,认真谋划参政议政工作,找准建言、调研和课题研究的方向和重点。贯彻民进中央参政议政工作条例,不断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和规范,注重选题研讨,精心组织调研,积极调动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的履职热情,争取高质量议政建言成果。

五、重大突发事件下,民进严于律己的创新工作机制

应对重大突发事件,以民进武汉市委会为例,建立严于律己的工作新机制,对会员反映的社情民意信息的收集报送程序进行规范,建立健全政协信息来稿登记、分类、筛选、编辑、审稿、调研核实、签发、传送、反馈、存档等制度,形成有专门领导和工作人员专司社情民意信息汇集、分析和审查、编发一体化新工作机制,增强社情民意信息收集报送的严肃性规范性。对突发公共事件进行快速民调等,及时快速收集上报社会舆情,传递反映重要民情民意。

1)构建严于利己的“矩阵式”工作机制

横向模式:成立专业化、系统化、制度化制度,成立疫情响应工作专班,下设社情民意收集反馈组、爱心捐赠协调联络组、基层一线会员应急组、宣传组四个工作组;纵向模式:成立“新型冠状病毒” 民进医学专家顾问组,问计于广大一线医卫工作者,建立疫情建议报告制度,并安排专人24小时收集建议进行整理,收到重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随收随报,半小时内完成整理修改报送动作,争分夺秒,全口径报送,争取让社情民意信息最快速度呈送各级党政主要领导。

2)建设专门工作平台

充分发挥参政议政标志性人物的强大影响力和号召力,协调整合会内外专家资源,民进武汉市委会成立“李长安工作室”。疫情期间,充分发挥“李长安工作室”作用,围绕“疫情后的生态环境修复”等问题开展调研活动,加强履职“传帮带”,通过以老带新,提高年轻会员履职水平。疫情期间,以“李长安工作室”为依托,在孟晖的指导下,建立“保护环境科学防疫”微信群,集中会内外部分环保专家,研究讨论后疫情时期武汉的环境跟踪与评价,陆续提交了《关于武汉市防疫攻坚战优化全市消毒工作的建议》《关于加强武汉市疫后环境跟踪及影响评价的建议》等社情民意,多篇被中央、省、市级采用。

3)健全参政议政人才发现、培养、使用制度

疫情期间,民进武汉市委会坚持团结广大会员,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积极履行民主党派职能,努力做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共同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民进力量。为使社情民意工作聚人气、接地气,民进武汉市委会分专业建立了参政议政专家库和人才库,吸收会内会外、各行各业的三十六位专家入库;加强与专家的联系与沟通,充分发挥他们的专业特长参政议政;推动主界别领域和履职迫切需要的人才、特别是代表性人士的发展工作。制定《民进武汉市委会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信息员)管理办法》,聘请八位不同研究领域的会内外专家担任民进武汉市委会第一届特邀研究员和特邀信息员,进一步壮大市委会参政议政专家队伍,以适应新时期对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的新要求。精心组织市委会社情民意信息培训班,培训基层参政议政骨干会员150余名,邀请市政协、市委统战部信息专家解读议政建言工作的思路和要求,下大力气培养后备干部队伍,推动参政议政整体水平不断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治国理政的根本,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进的自觉选择,也是参政党应有的基本政治素质。[4]民进要以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为契机,深入学习中共党史教育,继承和弘扬“坚持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会员干部以严于律己的优良作风,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要求,切实担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重大而光荣的历史使命。

参考文献:

[1]于佩军.民进“立会为公”优良传统的时代价值与继承[J].天津市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6(02):33-35.

[2]传承优良传统 做新时代民进人[J].民主,2016(11):12-14.

[3]闫翃,钟潜,廖宏斌,田镜.民进优良传统时代价值的目标指向初探[J].民主,2015(11):17-19.

[4]靳萱.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继承和弘扬民进优良传统(一)[J].民主,2015(09):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