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理论研究

以党为师践使命 凝心聚力绘蓝图 ——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建经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启示

发布时间:2022-08-25来源:民进武汉市委会 吴俊 浏览量:1233
【字体大小:


有这样一群人,为了革命事业甘愿抛头颅洒热血;有这样一种人,用行动践行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的理念;有这样一个党,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汇聚起磅礴力量。正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回顾历史,不禁让人感叹它从小到大,从由弱到强,历经坎坷而使中国屹立在东方大地的神奇力量;不免让人探寻它与时俱进、不断革新,带领中华儿女披荆斩棘、取得一个个胜利的成功密码。

百年以来,中国共产党成功领导了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让中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华民族重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国日益进入世界舞台中央。正值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全球化之变、世界经济重心之变、国际格局之变、全球治理结构之变等使国际社会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因素显著增多,大国竞争更加激烈。站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开启十四五规划新征程,如何适应时代发展需要,加强高素质参政党建设,成为中国共产党名副其实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可以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建经验中得到启示。

一、不忘初心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建的鲜明印记,参政党要以党为师,不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

2020年1月8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强调,我们党近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是我们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保证。

“欲事立,须是心立。”中国共产党长期把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井冈山斗争时期,毛泽东明确提出加强无产阶级思想领导和思想教育的问题,并在《古田会议决议》中确立了“思想建党”的原则。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进一步提出了“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的重要论断。延安时期的整风运动就是一次全党范围的思想建党活动。文化大革命后,邓小平提出“重新学习”并从1983年开始进行党内整顿。进入20世纪90年代中叶的改革攻坚阶段,中共中央在全国县处级以上干部和领导班子中开展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内容的教育活动。进入既是“发展机遇期”又是“矛盾凸显期” 的新世纪,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共十七大之后,进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等系列学习和思想教育活动。中共十八大以来,党内学习教育这个优良传统,又有了新的传承和发展。2013年6月自上而下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2015年4月深入开展以践行“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为主题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2016年2月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并将其常态化制度化。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在实现民族复兴的关键时刻,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2021年2月20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京召开,要求全党同志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中国共产党坚持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时代发展对党建的新要求进行了一场场思想政治建设的接力,从而不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提升党的战斗力量。

回顾各民主党派的建立过程,早在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就团结合作,在抗日根据地实行“三三制”原则,结成最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解放战争时期,为反对国民党的独裁统治,中国共产党又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结成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特别是1948年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表达希望“中国人民民主革命之迅速成功,独立、自由、和平、幸福的新中国之早日实现”的良好愿望。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同共产党团结合作,就是看到并认同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初心和使命。随着各民主党派成员构成的多样化、价值取向的多元化,各民主党派要以党为师,不断加强对党派成员的思想政治教育,牢记合作初心,更加自觉地、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的基本职能,有思有为、守正创新,为实现伟大梦想凝聚广泛共识,为推进伟大事业汇集磅礴力量,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最大正能量。

二、不懈奋斗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建的鲜明主题,参政党要奋发有为,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人生天地间,长路有险夷。”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遭遇很多艰难险阻,经历许多生死考验。第一次国共合作全面破裂大革命失败,第五次反“围剿”斗争失败被迫战略转移等。新中国成立后,经历三年困难时期、“文化大革命”,面临苏东剧变、亚洲金融危机、信息化革命、全球化浪潮等复杂形势。中国共产党在不畏强敌、不惧风险中,始终坚定不移、不懈奋斗,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深刻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为中华民族和人类社会发展作出了伟大历史性贡献。中共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突出,收入差距依然较大,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面临不少难题;社会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风险隐患增多;全面依法治国任务依然繁重,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有待加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化危机、应变局、开新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同时,党中央深刻认识到在长期执政中党员干部中容易出现承平日久、精神懈怠的心态,容易缺乏攻坚克难的锐气和斗志。习近平总书记提醒全党“不能企望通过一两次教育活动,就可以宣布大功告成。‘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这句话是永远的进行时。”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的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党外人士座谈并共迎新春时强调,领导13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中国共产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执政本领建设是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的重要方面。同志们要把参政工作做好,也要不断提高本领。要加强民主党派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建立健全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制度以及各项议事决策制度,增进班子成员团结,提高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我们深切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取得的,祖国的美好明天要靠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努力。各民主党派要学习老一辈革命家“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精神,学习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按照“四新”“三好”要求,努力成为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共同奋斗。

三、不断创新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建的鲜明特色,参政党要勇担使命,不断提升能力水平。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不断创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中国共产党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在思想上、理论上与时代同进步,始终站在时代的前列。同时,坚持实事求是、注重调查研究,坚持问计于民、问策于民,从而获得取之不尽的创新源泉。早期中国共产党的革命活动主要是在城市开展工人运动,但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一批共产党人觉察到中国共产党必须建立工农联盟,联合一切反帝反封建的力量才能取得胜利。大革命失败后,毛泽东等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探索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新道路。新中国成立后,又创造性地提出“一化三改造”的过渡时期总路线,通过和平赎买的政策,成功地实现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通过兴办经济特区、开放沿海城市等走出了一条富有中国特色的开放之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科学判断,创造性地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兵无成势,水无定形。” 各级民主党派组织要敢于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情况,随势而应变、观形而运奇,认真谋划、周密部署党派工作。要拓宽履职思路,创新履职和党派活动方式,提升参政议政能力,多出标志性和有影响力的成果。要从理论、实践两个层面开展有益探索,着力构建适合自身特点的制度,以制度为依托建立有明确目标、实施方案、保证措施和反馈渠道的工作系统,推动各民主党派工作朝着科学化、规范化、程序化方向发展,不断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成效和水平,为推进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贡献。

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放眼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后更为宏伟的新征程,各民主党派成员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让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作者系民进武汉市委会宣传部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