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参政议政

舒心:鼓勵建言獻策 凝共識促發展

发布时间:2022-08-01来源:香港文匯報 文匯論壇 浏览量:5309
【字体大小:

        微信图片_20220801123621_副本

       舒 心 全國政協委員 民进会员  香港義工聯盟常務副主席 太平紳士

  中共中央7月25日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作的重要講話,充分體現了中共對黨外人士建言獻策的高度重視和關心支持,讓黨外人士倍感親切,深受鼓舞和啟發。黨外人士將堅定地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始終保持同中國共產黨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的政治本色,積極建言獻策、參政議政,堅定不移沿着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

  黨外人士建言獻策制度,已成為治國理政的重要力量。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是維護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一個鮮明特點是能夠妥善協調不同力量、不同利益、不同意見,尊重和包容多樣性,增進和擴大一致性。這不是權宜之計,而是一項制度安排。中共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率先垂範、身體力行,多次主持與黨外人士的協商座談,認真聽取黨外人士的意見建議,進一步發揮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作用,彰顯多黨合作制度效能。中共從中央到地方都探索建立了一系列發揮無黨派人士、黨外知識分子作用的平台和載體,比如建立建言獻策「直通車」制度,無黨派人士、黨外知識分子得以向中共中央提交了大量建言獻策成果,很多都得到習近平總書記和其他中央領導同志的高度重視,被吸收進重大決策,推動了國家事業的發展。

  黨外人士要始終秉持心繫天下的家國情懷。隨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國際形勢錯綜複雜,國內疫情反覆,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形勢越嚴峻,任務越艱巨,就越需要大家保持定力,共同奮鬥。這就需要無黨派人士、黨外知識分子能夠保持這種建睿智之言、獻務實之策的優良傳統,始終秉持心繫天下的家國情懷,一如既往地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建諍言、獻良策,保持知識分子的本真,秉承實事求是、堅持真理的價值追求。

  黨外人士要形成合力為中共和國家事業發展凝聚共識、統一思想。在新的歷史時期,中共與黨外人士的合作共事,關係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宏偉目標的實現,關係到人才強國戰略的實施。因此,培養黨外人才,從而建立一支政治可靠、業務精幹的黨外人才隊伍,也是一種保障黨外人士建言獻策的有效管道。黨外人士中人才薈萃,集合了有思想、有見識的各類專業人才,不少人是本領域的名家、大家,有的在國際社會上也有一定影響力。無黨派人士、黨外知識分子建言獻策的過程,既是幫助中共了解社情民意、破解難題的過程,也是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凝聚共識、統一思想。

  中國共產黨是香港經濟起飛、繁榮穩定的一個極其重要的後盾保障,從實際出發,尊重歷史,維持現狀,政治上維持香港的穩定,經濟上給予大力支持。隨着香港迎來由亂到治、由治及興的重大轉折,「愛國者治港」原則得到全面落實,特區政府應鼓勵更多愛國愛港人才加入管治架構,就政府施政建言獻策,落實多方合作,攜手建設社會,為建立行政立法良性互動、實現良政善治奠定基礎,有助推動解決一系列深層次社會民生問題,使香港既可發揮自身優勢,又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讓東方之珠繼續閃耀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