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参政议政

“湖北造”煤电清洁技术入选《国家先进污染防治技术目录》

发布时间:2021-12-29来源:​ 民进华中科技大学委员会 浏览量:6429
【字体大小:

        近日,生态环境部发布2021年《国家先进污染防治技术目录(大气污染防治、噪声与振动控制领域)》,共有25项技术入选,其中一项“基于细颗粒物团聚的烟气电除尘强化技术”由湖北科研人员历时二十年研发成功,是目录中唯一一项应用于燃煤电厂细颗粒物污染防治的推广技术。
        据了解,为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噪声与振动控制领域技术进步,满足污染治理对先进技术的需求,生态环境部办公厅组织从全国征集并筛选了一批大气污染防治、噪声与振动控制领域先进技术,编制形成2021年《国家先进污染防治技术目录(大气污染防治、噪声与振动控制领域)》。入选目录的推广技术是在环境治理技术需求热点领域经工程实践证明的成熟技术。
        “基于细颗粒物团聚的烟气电除尘强化技术”由武汉天空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华中科技大学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校企合作研发而成。该技术突破了单一污染物治理屏障,破解了燃煤电厂多污染物高效协同治理的“卡脖”难题,可实现一套设备同时对工业领域脱硫废水零排放、PM2.5和三氧化硫排放等多污染物的协同治理,开创了在空气预热器前端利用高温烟气以废治废的环保新思路。目前,该技术已成功应用于国电丰城发电有限公司、湖北能源集团鄂州发电有限公司、华电湖北发电有限公司黄石热电分公司、国电长源第一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大型企业,其中华电湖北黄石热电公司的项目于2021年10月经过华电电力科学研究院检测,各项指标均达性能验收标准,基本实现零排放。
        民进会员、华中科技大学国际交流处外事专员郑晶与华中科技大学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张军营,武汉天空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湧提交的社情民意信息《关于加强全省燃煤电厂烟气三氧化硫污染物排放治理的建议》中建议,我省燃煤电厂要大力推广三氧化硫等多污染物协同治理技术,为我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双碳目标提供强大技术支撑。如团聚多污染物协同技术,能达到对非常规污染物三氧化硫深度治理的目的,实现非碱基三氧化硫脱除,协同消纳脱硫废水,可根据煤电灵活调峰需求,达到不同的三氧化硫脱除率,有效降低机组中低负荷运行时空气预热器堵塞和腐蚀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