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学党史、跟党走”学习教育活动

践行同心 永葆初心

发布时间:2021-06-23来源:​ 民进荆州市委委员、民进沙市区总支主委 白卉 浏览量:1011
【字体大小: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瞬之间,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100年的风风雨雨。回望百年峥嵘岁月,历史不断证明:国家存亡之际,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民族复兴路上,中国共产党永远是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和领路人。
这过去的岁月,也是中国民主促进会与中国共产党守望相助、肝胆相照、共克时艰、和衷共济的岁月。作为民进人,我为统一战线思想的伟大而自豪,为自己是统一战线中的一员而自豪,也为能亲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这一辉煌时刻而自豪。
在党的关怀下,结缘民进
2011年通过公考我成为了一名公职人员,分配到崇文街道任副主任。工作期间,中共沙市区委统战部始终关心我的工作情况和思想状态,并给予了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人生规划——将我作为党外干部培养。2013年2月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民主促进会,深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史和民进会史,深深被中国共产党革命先烈和民进前辈的忘我奉献的精神所折服,更加坚定了爱党、爱国、爱民、爱会的决心。2015年在组织的关怀和民进会员信任下,我当选为民进沙市区总支主委,使我能与“相与为谋”的同志一道,推动民进事业的发展。2019年沙市区总支第三次被民进中央评为“民进全国先进基层组织”;2020年圆满完成总支第五届委员会换届工作;特别是在中共沙市区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下,2021年3月,成立了荆州民进基层组织首个“会员之家”——民进沙市区总支“会员之家”。从我的经历中可以看出,是中国共产党把我和民进连接起来,也是在党的关怀和帮助下,我在民进组织中得到了极大成长。
在党的领导下,服务社会
2020年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国,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亲自领导部署下,拉开了全国战疫情的序幕。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民进人,我也立即投身抗疫斗争。白天,我驻点崇文街道,与街办党员干部一道,查看社区防控工作情况,及时解决防疫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晚上,推进健康码转码和协调解决“e”线民生相关事宜。同时动员总支会员纷纷捐资捐物,协助相关单位做好防控工作。疫情期间,会员捐款11万余元,捐赠蔬菜13000斤,面包、方便面等生活物资200件,医用口罩20000余个,向荆州中心医院、荆州胸科医院、荆州花园社区捐赠洪湖莲藕10000斤。还有的会员参加路口值守工作,对来往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记录,做好巡视、排查工作。从这场全民抗疫斗争中可以看出,正是由于党的坚强领导,全国上下紧密配合,各民主党派紧密协作,我们才取得了艰难的胜利。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而我所在的民进沙市区总支始终践行“同心思想”,不断服务社会。几年来,民进沙市区总支通过捐赠物资、义诊、调研、法律咨询等方式,服务农村,关心农民,支持农业的发展;组织“关爱留守儿童”慰问活动,给岑河镇岑河村30名贫困家庭的留守儿童赠送图书、学习用品,并针对孩子成长中的问题给出正确的意见和方法;开展“防汛抗洪”慰问活动和“法治图书角”捐赠活动,成立“心理咨询室”,为司法所矫正对象和社区居民提供免费心理咨询……在这些社会服务活动中,各地各单位党委给予了大力支持,确保我们的服务取得了良好效果。
在党的支持下,双岗建功
双岗建功,是从会员职责和岗位职责两方面不断严格要求自己,是民进人对人生的不断追求。作为民进人,我始终积极履职尽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宗旨。
我现在的岗位职责是持续优化辖区政务环境,提高群众对政务服务的获得感。近几年,随着“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入,政务环境持续向好,群众对政务服务的满意度不断提升。但群众办事仍存在不方便的地方,如新生儿相关手续办理,需先到户籍派出所、医保局、社保窗口逐一办理户籍申报、医保参保录入、社保卡申领等手续,几个证件办下来,前后需要跑多个部门,跑上好几天。
“有没有办法优化一下审批流程,让办事群众只跑一次呢?”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推出“新生儿落户”一事联办模式,将户口登记、医保登记和社保卡申领等事项进行整合,形成套餐制服务,让办事群众只跑一次,就能办成落户所涉及的几件事。虽然办法想出来了,但具体落实却困难重重,涉及流程再造、部门协调、设备采购、人员培训等多个环节,每个环节稍有差池,则整个联办模式就无法进行。当沙市区党委政府知道这一情况后,立马对一事联办模式给予了肯定,并大力支持,协调相关部门进行流程整合和优化。在各方不懈努力下,“新生儿落户”一事联办模式终于成功运行,以前需要花一个月时间办理新生儿相关手续,现在只需要花一天,并且全程免费,极大地方便了办事群众。近年来,在沙市区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政务服务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突破,政务公开成效全市领先,“联办模式专区办,困难事项兜底办,配套事项免费办,特殊人群协助办”四办模式被作为经验典型在荆州日报广泛宣传。
“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是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合作的基本方针。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民主党派政治协商、参政议政职能,认真吸取各民主党派意见建议,改进工作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民进沙市区总支几年来参加中共沙市区委区政府举办的各种专题协商会、意见征求会、情况通报会、座谈会等协商活动20余次,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30余条,撰写出一批质量高、操作性强的调研报告和提案建议,受到了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有的已经纳入了党委政府的发展战略。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虚心公听、言无逆逊、唯是之从”的莫大胸襟和纳谏如流的气度和担当,各民主党派才能惟论是非,不徇好恶,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做党的挚友诤友,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这是一个难得的战略发展机遇。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凝聚共同之力量,以共同之奋斗,追求共同之目标。作为民进会员,要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行,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奋力书写投身强国伟业的恢弘诗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