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会员风采

陈迪:有温度、有态度、有情怀的人民教师

发布时间:2021-05-31浏览量:9362
【字体大小:

图片1

陈迪,民进湖北省直光谷总支委员,小学语文高级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现任武汉市育才小学语文教师兼班主任。自2003年从教以来陈迪一直从事语文教学兼班主任工作,18年如一日坚守讲台,育人育心乐教善研,倾情奉献兢兢业业,只因中有光、中有爱、手中有道,先后荣获“江岸区语文学科带头人”“江岸区优秀青年教师”“江岸区优秀班主任”“江岸区优秀中队辅导员”“教书育人示范岗”“学习与实践新课标先进个人”“青年教师科研创新奖”等荣誉称号。2021年度在全市教育系统“六一”表彰中被评为“武汉市优秀班主任”,所带班级四(11)班荣获“武汉市先进班集体”。

一、眼中有光,浓厚具体

作为小学班主任,要做一个中有光的老师,才能用自己的光芒去照亮孩子蹒跚前行的路。18年来,无论给她怎样的班级,她总是能怀着火一般的激情走入自己的课堂。这灿烂的光芒中,不光有对语文教学的传道受业,更有对孩子们的精心呵护。每天早晨,总能看到陈迪在班级忙碌的身影:学生有没有到齐,班级是不是干净、通风;遇到天冷或天热的时候,她会照料孩子们衣服穿得是否合适,早上是否都吃过了早餐,各种学习用具都是否带齐了;集体活动前,要安排好同学们应必备的用品。微信群里,阴雨天有她善意的提醒,节假日有她温暖的祝福,还有孩子们在参加学校各类活动时,她定格的阳光自信的精彩瞬间……一点一滴,一言一行,她的光芒浓厚而具体。

图片2

二、心中有爱,家国情怀

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班主任,陈迪用自己博大的爱、真挚的情、宽容的心,敲开那一扇扇等待开启的门,让师爱渗透课内课外无处不在,让孩子们在丰富多彩的集体活动中得到潜移默化的引领。春暖花开,她带领学生开展春季课程养殖活动,鼓励指导学生主动参与、积极探索,从动手、观察、合作到办小报、搞调研、广研讨,在活动中提升了孩子们的各项能力。爱国爱家,她充分利用家庭红色故事会这个大讲台,让每个孩子都参与这项光荣的集体活动,弘扬家风正气,传承红色血脉,激发了学生的爱国情怀。放眼课外,她不主张刷题,读死书,而是倡导学生们扩大课外阅读量,接触身边新闻、国家大事,更是利用课间、道德课堂、主题班会等时机,播放抗美援朝、英雄武汉、我党百年述职报告等小视频,培养孩子们的家国情怀,用一颗炽热的爱心领着学生走进人生的殿堂,以慈爱触动孩子心灵,用真情激励学生奋进。

图片3

三、手中有道,创新管理

班级管理是一门学问,是一门博大精深的学科,需要坚持手中有道勇于探索创新。身为一名班主任,陈迪从尊重学生、信任学生、自我管理的学生观出发,不断探索、总结、创新组织管理班级的方法,实施师生全员参与、全方位、全过程的班级管理,成为了学生活动的参与者和班级成长的引导者。每当新学期开始,她都会花很大的心思培养班组的骨干力量,让学生自己管理自己;她巧用积分表彰激励,增强了集体的凝聚力和动力。班上孩子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班上的学习氛围浓厚,每次早读经过他们班级,入耳的是朗朗的读书声;中午午休,教室里孩子们或认真阅读,或自主写作业,真正达到了班级自主管理;每天下午,孩子们分工合作,把教室打扫得干干净净,营造了一个温暖、友爱、团结向上、朝气蓬勃的班集体。

“历尽艰难终不悔,只愿此身许孺子”,十八年风雨兼程,她始终痴心不改,站在教育这一块精神高地上,守望理想,无怨无悔,用大爱育满园桃李,用坚韧塑铿锵师魂,谱写出一名人民教师永不休止的育才诗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