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湖北民进微信

杜耘率调研组赴省教育厅开展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2021-03-30来源:调研室 贺娜 浏览量:2675
【字体大小:

微信图片_20210330101723

3月26日,为做好民进中央2021年重点考察调研(年度大调研)课题“加强科研队伍建设,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供人才保障”调研工作,湖北省科技厅副厅长、民进湖北省委会副主委杜耘率科技委员会、中科院支部专家会员组成的课题调研组到省教育厅开展调研座谈,针对我省基础学科建设及基础研究人才培养等工作情况听取意见建议。
微信图片_20210330101731座谈会上,调研组先是认真听取了省教育厅有关工作情况的汇报。之后,调研组成员民进湖北省委会秘书长张琼,民进湖北省委会科技委员会副主任、华中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周华民,民进湖北省委会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研究员任伟中,民进会员、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杨彦武,民进湖北省委会调研室副主任贺娜,围绕“如何保护和发展基础学科;如何科学制定发展规划,明确基础学科建设路径;如何优化学科布局和研发布局,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如何坚持立足长远,保持基础研究科研队伍稳定发展;如何早期发现和培养尖子人才”五个方面与省教育厅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了研讨交流。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赵泽刚、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王强、省教育厅学位办主任邓世民、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吴勃、省招办副主任王飞参加座谈会。
微信图片_20210330101735杜耘对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省教育厅对本次调研课题提出了非常中肯的建议,对调研组下一步工作的开展很有启发。调研组一定要充分吸收采纳,找准基础研究人才队伍建设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出针对性、前瞻性、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
杜耘说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是科技自立自强的根本前提。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强调:“我国面临的很多‘卡脖子’技术问题,根子是基础理论研究跟不上,源头和底层的东西没有搞清楚。”加强基础研究是一项重大而长期的任务,要稳定支持基础学科研究,拓展基础研究投入渠道,引导鼓励企业、社会资本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投入。要发挥湖北科教优势,创造良好科研生态,建立健全科学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持续不断做好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工作,鼓励开展跨学科交叉研究,激发更多“从0到1”的原创,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