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湖北民进微信

周洪宇:创建长江中游城市群生态文化旅游协作区

发布时间:2021-03-30来源:中国旅游新闻客户端 浏览量:2516
【字体大小: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进湖北省委会主委、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教育治理研究院兼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洪宇提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要建立起扩大内需的有效制度。中部地区要实现中部区域市场的优化发展,就必然要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湖北、湖南、江西三省自古以来山水相依、地缘相近、联系紧密,以长江为纽带串连起的城市群,生态条件优良、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具备良好的协作基础与优势,为此,建议国家创建长江中游城市群生态文化旅游协作区。
周洪宇建议,该协作区应涵盖武汉城市群、宜昌襄阳城市群、长株潭城市群、环洞庭湖城市群、大别山沿江城市群等,应同时包含国家中心城市和经济相对落后地区,地理范围广、典型示范意义较强。通过环境共治、资源共享、设施共建,打造美丽富饶的“大花园”,建设世界一流生态旅游目的地,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实现高质量发展,可为国内市场循环协调发展提供示范样板,也可为长江经济带的生态保护贡献更多文化和旅游力量。
周洪宇还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将创建长江中游城市群生态文化旅游协作区纳入“十四五”规划,尽快启动制定《长江中游城市群生态文化旅游协作区总体方案》;建立部级统筹协调机制;支持打造2小时跨省城际轨道交通圈,落实旅游差别化用地政策,加大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力度,鼓励三省研究建立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产业投资基金;推进“三个平台和三个网络”建设,即统一的政策推进平台、统一的规划实施平台、统一的生态文化保护平台、统一的便捷交通网络、统一的标准化服务网络、统一的宣传营销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