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全国两会专栏

【2021全国两会】舒心:促进劳动密集产业向中西部三四线城市转移

发布时间:2021-03-10浏览量:489
【字体大小:

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加快,大量农村人口,特别是青壮年劳动力进入城市工作、生活,农村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数量众多,经济发展动力不足。实现乡村振兴,不仅要脱贫,还要保证在脱贫后不返贫。如何让“流失”的劳动力返回农村,并让他们安稳地生活,是巩固脱贫成果的一项重要内容。因此,政府需要加大人力物力的投入,让农村地区经济实现长久、可持续发展。

在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会员、金澳集团董事长舒心看来,加速劳动密集型产业由沿海发达地区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可以加快中西部三四线城市工业化进程。农民工带着资金、技术和新思维回乡创业就业,可以为农村经济发展带来源源不绝的动力。

因此,舒心建议,国家应增加中西部三四线城市的新建投资项目,加大政府招商补贴力度,进一步促进劳动密集产业向中西部三四线城市转移,带动当地城镇繁荣。

在舒心看来,城镇企业的繁荣和壮大,好处是多方面的。第一,可以吸纳大量本地农民就地务工,放弃家庭作坊式耕作,腾出大量的土地、资源,通过土地流转,为乡村经济规模化发展奠定基础;第二,可以带动本地消费,促进本地民营企业快速发展;第三,可以大幅减少留守儿童数量,提升农民后代的教育质量,为乡村振兴提供绵绵不绝的高素质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