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全国两会专栏

【2021全国两会】杨德芹:保持打击犯罪高压态势确保网络更安靖

发布时间:2021-03-10来源:正义网 浏览量:456
【字体大小:

   “今年最高检工作报告关于打击网络犯罪工作情况可谓浓墨重彩。参与网络治理,检察机关频出新招,成效明显。”全国人大代表、民进会员、三峡旅游职业技术学院科研与督导处处长杨德芹表示。

“要履行好司法办案职能,加大对网络犯罪惩治力度,这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和法治责任。”杨德芹代表指出。

最高检工作报告指出,2020年,检察机关起诉网络犯罪14.2万人,在刑事案件总量下降背景下,同比上升47.9%。杨德芹代表认为,办案数字上升的背后体现了检察机关打击犯罪取得明显成效,同时也警示网络犯罪形势严峻,执法司法机关决不能懈怠,必须保持高压态势。

“最高检专设检察办案指导组,指导办理相关案件,十分必要。”杨德芹代表说,网络犯罪手段迭代翻新,新型犯罪形式层出不穷,检察机关必须培养一批懂法律、会技术的复合型办案人才,通过设立专门办案组,进一步提高办理网络犯罪案件的效率和质量。

杨德芹代表希望最高检惩治网络犯罪指导组切实发挥领导带动作用,加强重大司法政策、法律适用研究,将网络空间治理作为一项战略性、长期性、系统性的任务抓紧抓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