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会员风采

从海南自由港建设看十堰发展

发布时间:2020-12-08来源:民进十堰市委会 望甜 浏览量:3980
【字体大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党外人才队伍建设要求,扎实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根据《2020年全市人才工作要点》安排,十堰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于2020年10月28日至11月3日在海南省海南大学举办市级党外知识分子和优秀人才培训班。以下为我会参训人员望甜的结业发言材料:


从海南自由港建设看十堰发展


 

尊敬的吴部长,各位学员,统战部的各位同仁:

大家好!很荣幸能够参加本次培训并代表二组作交流体会。这次培训班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和实践性都非常强,对于党外知识分子来说是一次非常宝贵的学习充电机会。

培训班精心组织、务实高效,体现出三个特点:一是培训规格高,组织纪律性强,后勤保障贴心又人性化。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统战部组织这次培训本就很不容易,还有市委常委、统战部长亲自带队,吴部长亲自给我当班主任,组织部和统战部重要科室的领导给我们保驾护航,更是很难得的机会。与此同时,事前制定了培训方案,精心遴选师资,还挑选了那么多实地考察点,教学服务保障到位,细节和服务十分到位,确保了整个培训工作的有条不紊进行。二是培训主题鲜明,恰和时机。培训班安排在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攻坚克难克服疫情影响,建设“现代新车城、绿色生态市”的伟大历史时刻和海南全面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关键时期,深入实地考察学习交流,“它山之石可以攻玉”,海南对外开放的经验正是我市开拓进取、扩大对外开放所亟需的。三是培训课程科学丰富,干货满满,形式灵活多样。本次学习内容覆盖了习近平新时代多党合作新思想和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以及海南省建设自由贸易港的政策和形式,并实地观摩了新兴产业园、农业园、海南史志馆以及革命红色教育基地,理论授课与实地观摩近11的安排,使学习内容既有政治站位和理论高度,又有实用性和趣味性。

同时,来自各行各业领域的精英人士能够脱产集中精力参加这次培训,也都十分不易,说明大家都很珍惜这次学习机会。我也积极抓住这一培训机会,努力做到空出心来学习、静下心来思考、捧出心来交流、沉下心来总结。下面我将自己的学习体会和大家分享交流,主要有三点体会:

一是海南的发展不简单。应该说海南的发展与国内大多数省份并不在一个起跑线上。三十二年,海南从一个偏远落后,毫无产业基础、几乎没有什么人文环境的孤岛、荒岛发展为今天的自由贸易港试验区,国人心目中的度假胜地,宜居天堂,海南对如今中国人的吸引力甚至超过了苏杭。32年来,海南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0多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也增长200多倍,一举从一个较为封闭落后的边陲岛屿,发展成为中国最开放、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

二是海南的发展不容易。如果说我们湖北是在党中央的领导下稳步发展,逐步实现全面小康,那么海南就是一直处于改革前列浪潮尖的弄潮儿。海南踩过雷,掉过坑,但海南从未泄气,从未改变改革开放的方向。

三是海南的发展不可估量。随着今年6.1国务院出台的《海南省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出台,海南正式迎来了发展的新时代,开启了新征程。如果说,深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改革开放的伟大探索成果,那么海南自由贸易港就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尝试。按照方案的目标,海南将通过一系列体制机制创新、人才引进、产业转型,将海南建设成一个拉动全国乃至直接的消费新型自由贸易港,全国改革创新的试验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海南的发展也少不了体制机制创新,高端人才引进,文化融合的配套改革。

海南的改革发展成果让人心潮澎湃。作为一个党外干部,我更加充分的感受到了自己承担的十堰发展的责任和紧迫。学习他人成功经验和教训是最快的进步途径,借鉴海南发展经验,我有三个建议: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积极探索十堰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的新路径。特别是要把体制机制创新与当前的优化营商环境结合起来,努力为我市的市场主体创造最优、最自由、最宽松的发展环境。

二是进一步解放思想,把产业做强做实。汽车和文旅产业是我市两大支柱性产业,但代表汽车工业发展未来的新能源汽车在我市发展还很不够,旅游业体量更是与所具有的资源禀赋不相称,要改变现有局面,唯有以更加开放的视野,解放思想,全面进行产业升级,完善产业链条。

 三是千方百计引人才、留人才。发展靠环境,靠政策,但归根到底靠人才。党外知识分子是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十堰发展最重要的动力之一,最大限度发挥他们的作用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

回去以后,一是要争取把所看所学尽可能带回去,尽可能学以致用、身体力行,把学习成果落实到自己的工作中,以实际工作来检验和完善学习成果。二是要不断增强党外干部履职能力,勤学多思实干,多为市委市政府建有用之言,献有用之策。我也将以此次培训作为新的起点,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力以赴做好一名优秀的党外干部,为十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