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同心抗“疫”,湖北民进在行动

开明讲堂|我身边的先进之四: 洪瑛—奋战雷神山 保畅给排水

发布时间:2020-06-11来源:李晋 浏览量:3073
【字体大小:

12天我们能做什么?12天我们不许出错可以吗?
7.99万平方米、1500张床位、2300名医务工作者,12天完成交付这就是武汉雷神山医院。
洪瑛说,在建设雷神山医院的给排水施工中不允许错,一次都不允许。项目是边设计边施工,管网埋完马上地面就回填,所以要求是不能出错,一次到位。
洪瑛是中南建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建筑行综合设计院总工程师,正高职高级工程师、注册公用设备工程师(给排水),也是此次雷神山医院给排水总工程师。


图片12

除夕夜,在接到雷神山医院项目召集令的第一时间,洪瑛毅然请战,当晚冒雨往返70公里踏勘现场。传染病医院对生活和医疗污水的处理标准非常高,设计要求也更严格。随着疫情发展,6天时间里雷神山医院的规划总建筑面积三次增加,总体规模超过两个火神山医院,但工期却与火神山相当,这也让洪瑛和项目组压力骤增。
雨污水排水经过全消毒,均排入市政污水管网再进入城市污水处理厂处理排放,避免水体污染;给水预留消毒剂接口,应急时加氯,达到传染病应急医院的建造标准。病区和非病区给水、热水、排水、通气系统均独立设置;医疗污废水经二级强化消毒和二级污水处理,达到《医疗机构水污染排放标准》中传染病机构排放标准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场地雨水采用防渗膜隔离雨水下渗污染地下水,且设雨水收集池,收集场地雨水消毒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确保雨水不进湖;供水设应急加氯设施确保水质安全。

图片13

洪瑛从踏勘开始便全身心投入到污水和雨水排放处理方案研究中。为确保地下给排水管道的预埋效果,她和项目组24小时内确定排水官网的走向、污水处理站和雨水收集处理池的选址,以便施工先行开挖。
随后,在不到2天的时间内,洪瑛和项目组便完成了室外给排水官网施工图,项目全程均为设计、施工穿插进行,无缝连接,保证了工期与质量。如今,经过10多个昼夜的奋战,武汉雷神山医院已经交付使用,首批医疗队员也已经进驻。该院只设住院不设门诊,分别为2个重症医学科病区、3个亚重症病区及27普通病区,除重症病区外,病房均为2人间。医院设有一间手术室,心电诊断科、超声影像科、放射影像科及医学检验科等医技科室,可实现CT和心电的远程诊断传输。
“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洪瑛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这与她长期学习不断实践是分不开的。她认为,在人生的每个阶段、每个角色里集中精力,做好每一件事,做好自己,一切就会水到渠成。
从事建筑设计行业以来,洪瑛和设计团队遇到的困难不计其数,为了寻找突破口,他们多次虚心请教业内专家同行,夜以继日地驻场讨论设计……
从项目科研、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到现场施工配合、竣工验收、交付转场,再到运营培训等全过程,在团队的精诚合作下,他们以专业的技术水准、精益求精的态度和良好的服务获得省、市有关领导和部门的高度肯定。
随着工作能力不断提升,洪瑛的设计领域也逐渐拓宽,她和水的关系也更加密切。
除机场航站楼项目和大型高铁站房外,她还先后参与了文化会展、博物馆建筑、体育建筑、超高层建筑、医院、数据中心和商业综合体项目等各类项目设计,包括武汉光谷科技会展中心、中国动漫博物馆、浙江黄龙体育中心游泳跳水馆、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比赛场馆(商校游泳馆)、鄂州市民中心、武汉理工大学体育中心、湖南电力调度中心(A级数据机房)、湖北省疾控中心科研实验楼、三峡大学仁和医院、东航武汉公司天河机场基地建设一期综合服务保障区、联投中心裕大华地块(超高层公建)等。
武汉光谷科技会展中心,是洪瑛作为专业负责人参与的第一个设计、施工一体化(DB模式)项目。
从设计到施工,她和项目设计团队通力配合,根据施工和采购要求定制设计方案,有效控制了造价、节省了工期,减少了业主的协调工作。
最后该项目仅用13个月便圆满竣工,受到了业主的认可和万勇市长的高度赞许,也成为光谷又一靓丽的地标。
她亲自主持完成大型项目60余项,获国家、省和市优秀工程成果奖20余项,成为中南建筑设计院给排水专业里不可或缺的专家骨干。
作为一位给排水专业的工程师,洪瑛无疑是喜爱这个职业的。她认为,只有当自己的业务能力和经验积累到一定程度,才有可能与甲方、与施工方、与相关配合主体、与不同专业之间实现和谐对话。
“成就最好的自己”,这是洪瑛与自己的约定。理想的激励使她永不言弃,此次顺利完成雷神山医院给排水工作交付使用正是她长期坚持的结果。无论工作还是生活,她都全力以赴,如一渠清流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