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主委动态

【2020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周洪宇:他从抗疫一线来

发布时间:2020-05-25来源:财新周刊 浏览量:13199
【字体大小: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进湖北省委会主委、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周洪宇是一位“老代表”,自2003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他已经连任四届,今年是他履职全国人大代表的第18年。他一共准备了29份议案或建议,其中至少一半与此次新冠疫情相关。

微信图片_20200525100134

       疫情期间,周洪宇一直在武汉,这些建议大多来自他的调研和座谈、走访。武汉“封城”后,作为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出任湖北省人大常委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副组长,除了参加抗疫工作会议,他还带队到宜昌走访看望企业,了解疫情影响造成的困难,并积极协调省直部门解决。同时,他身为民进湖北省委会主委、智库机构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的工作也迅速推进,开启了“三线作战”的抗疫模式,并通过互联网组织起了一张党派机关、专业人士和社会志愿者等成员构成的多维立体抗疫网络,将捐款捐物、筹集物资、建言献策、心理和法律咨询、救助患者、帮扶残疾人群等工作都囊括其中。

       周洪宇向财新记者介绍,武汉“封城”后,他第一时间组织民进湖北省委会成立了新冠疫情应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物质捐助组、资政建言组、宣传报道组、信息报送组五个战时小组,以及主委会班子成员与部室负责人(各组负责人)工作联动机制、每日沟通协调、每日工作汇报、每日值班、每日信息报送、每日舆情引导、每日总结评估等七项工作机制。

      “通过我们的努力,筹集到价值3.6亿元的物资,现金有1700多万元。在那种完全封闭隔离的情况下,我们去做这些筹募非常艰难。”周洪宇回忆道。与此同时,他们还发动了湖北民进的千余名会员向湖北省委、省政府提供政策建议,一共报送了200多篇信息建议,他自己在1月23日还曾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送了关于禁止销售和食用野生动物的建议,这一建议得到了全国人大主要领导的批示。

       实际上,湖北民进系统在更早时候便对疫情的暴发有所警惕。周洪宇回忆说,疫情暴发前期,民进会员、武汉市政协委员、身处疫情中心地带武汉市第一医院的呼吸科主任罗光伟就向民进湖北省委会调研室同志报送了一份关于加强武汉市传染病医院应急救治能力建设、以有效应对不明原因传染病的建议,周洪宇得知这一情况后,当即指示调研室同志转告罗光伟,“反应很敏锐,应尽快修改完善,并报送省市主要领导”。据此,民进武汉市主委孟晖建议罗光伟在武汉市政协会上直接向市领导反映,罗光伟在政协会上当面向市领导介绍了相关情况后,周洪宇又建议他对建议内容做进一步修改。“1月21日那天,我跟民进机关调研室的同志说,今天上午务必要把这个建议按‘专报’的形式打印好,要正式的报送。”周洪宇说,当天下午他要参加湖北省委统战部组织的活动,有机会碰到相关省领导,他想当面把建议上交。周洪宇介绍,这份与民进武汉市委会共同提出的《鉴于目前2019-nCoV已出现扩散态势,建议省市政府加强传染病专科医院应急救治能力,积极引导群众科学应对疫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的建议,引起了省市领导高度重视。

       除发挥民主党派的作用,作为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智库长江教育研究院的院长,周洪宇还注重整合专家资源,搭建起了一个有全国百余位教育专家参与的“学术抗疫联盟”,为疫情防控期间的教育教学建言献策。周洪宇称,通过这种组织形式,让全国各地的专家都参与到湖北抗疫的过程中,也产生了诸多建议,并报送到国家有关部门。如2月份他们曾建议将高考时间延迟一个月,还曾建议今年实施第二学士学位扩招等。3月中旬,学者们还就在线教育调查形成了三份研究报告,分别基于全国3110个教育行政机构、7111位中小学教师以及62446位中小学生家长的在线问卷调查的数据形成。他们将报告反映出来的问题和对策一一梳理,提交至教育部。

       周洪宇在一份提交给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建议中呼吁,考虑到湖北防控要求最严,湖北高三开学时间全国最晚,作为本次疫情的重灾区,学校复课面临很大风险,建议今年高考招生能够扩招,给予湖北考生一些政策倾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