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同心抗“疫”,湖北民进在行动

叶青武汉日记:帮助武汉的另外一群人——外省护工

发布时间:2020-03-22来源:正和岛 浏览量:2277
【字体大小:

1、境外输入确诊病例41例


20日,周五,晴。

20日,全国大陆新增确诊病例41例,新增死亡病例7例(湖北7例),新增疑似病例36例。

截至20日,全国大陆现有确诊病例6013例(其中重症病例1963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1740例,累计死亡病例3255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1008例,现有疑似病例106例。

湖北新增确诊病例0例(武汉0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561例(武汉502例),新增死亡病例7例(武汉6例),现有确诊病例5719例(武汉5610例),其中重症病例1927例(武汉1901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58942例(武汉41891例),累计死亡病例3139例(武汉2504例),累计确诊病例67800例(武汉50005例)。新增疑似病例0例(武汉0例),现有疑似病例0例(武汉0例)。

20日,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41例(北京14例,上海9例,广东7例,福建4例,浙江、山东、陕西各2例,四川1例)。截至20日,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69例。

累计港澳台地区确诊病例408例。

截至欧洲中部时间19日23时59分(北京时间20日6时59分),全球累计确诊234073例,死亡9840例。其中欧洲区域病例累计达到104591例,死亡4899例。全球已有176个国家地区出现新冠肺炎病例,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超过15万例。

2、已撤离1.2万名援鄂医务人员


到20日,湖北已撤离1.2万名援鄂医务人员。国家医疗救治专家组及高水平重症救治团队,坚守在重症定点收治的医院。

我开车喜欢听央广新闻。听到关于外省护工的数字。

到武汉援助的除了42600多医务人员,还有滞留湖北的300多消防员、救援人员。其实还有118名外省护工。同样也要感谢。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80岁以上失能、失智的高龄老人为主要服务对象的武汉市社会福利院一度面临着危急的局面。这家福利院就在华南海鲜市场斜对面,院里一度出现了确诊病例。

2月19日,民政部的一份紧急文件,放在了与武汉共饮一江水的湖南、安徽、江苏三个省民政厅的案头。商请江苏、湖南、安徽三省政府,组织了三支共118人的高水平养老护理工作队,以及大量的防护物资,赴武汉相关的养老机构开展工作。民政部也指导湖北省内,组织了四支50人的队伍来跨地区支援。

江苏省的老人护理团队前来支援的那一天,武汉市社会福利院里,数得着的护理团队,在人员、物资缺乏的情况下,已经坚守了至少28天。当时在院的600人构成:近300名失能或失智的高龄老人、近200名特困供养和优抚对象,以及关闭离汉通道时还在武汉的本院护工。

江苏省的支援团队带来了专业的护工、带来了防疫技术支持,也带来了奇缺的防护物资。帮助福利院渡过难关。

这些外省护工,也是最美逆行者。

这次新冠肺炎的保卫战中,医护人员是冲锋陷阵的战士。钟南山院士呼吁善待医护人员。

20日,全国首个关于切实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营造尊医重卫良好风尚的决议经福建省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

决议强调要着力形成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的长效机制,包括:

要进一步提升医务人员的薪酬待遇,提高阳光收入,强化绩效考核正向激励,相关补助津贴向一线医务人员倾斜;

进一步完善医务人员发展空间,对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中表现突出的编制外医务人员,各医疗机构在招聘时可简化招聘程序,优先招(聘)用,并促进更多优秀医务人才投身公共卫生领域;

进一步创造温馨关爱的执业环境,科学制定和落实医务人员学习、工作、休息和疗养制度,对各类伤害医务人员人身安全、扰乱医疗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

福建在全国带了一个好头。

3、无疫情小区达到88.7%


20日,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社区疫情防控组公布全市第六次评定的无疫情小区、社区、村(大队)名单。

截至20日16时,全市无疫情小区累计数量6302个,占比88.7%;无疫情社区累计数量775个,占比55.1%;无疫情村(大队)累计数量1900个,占比97.8%。


无疫情小区居民除了可以下楼散步之外,还可以有序开放居民生活物资供应商业网点。每天9:00—18:00恢复对小区居民个人正常营业。

商业网点主要包括提供居民生活物资供应的超市(不含超市内餐饮区域)、便利店、生鲜店、水果店、菜店(场)等。

每户每天可派一人,凭社区(村)出具的一次性通行证明或审核通过的健康码电子通行证,在所在无疫情社区范围内购物。每次外出小区时间控制在2小时以内。

总算自由度有所提高了。但是,附加条件很多。

比如,商业网点应当在经营场所门口设置专人专岗,对每位上岗员工和顾客测量体温、要求戴口罩。

要确保经营场所内洗手设施正常运行,方便顾客洗手消毒。

关闭所有厢式直行电梯。加强电动扶梯安全维修和清洁卫生管理,限制每次乘坐电梯的人数。

武汉的快递开始复工了。

从19日晚上开始,中通快递的自动进出港分拣线就开始转起来了!20日晚进出港处理量近30万件。

武汉市邮政管理局要求,在3月25日之前,绝大部分快递企业恢复正常的寄递服务,直至所有快递企业复工。

外省开始摘口罩了。羡慕!

19日上午,南京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会上,包括书记和市长在内的所有与会人员,均摘掉了口罩,自由呼吸。会议厅较为开阔,与会人员间隔较大,对面人员间距超过3米,横向间隔有1米。

“南京观察”指出,“党政领导在公共场合频频摘掉口罩示人,南京要传递出来的信号十分强烈:鉴于南京当前持续向好的疫情防控形势,南京人已经可以根据时间地点,有选择性地摘掉口罩。看得出南京全域作为低风险区域,正在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与南京类似,苏州、常州等地领导也纷纷带头不戴口罩开会。

4、一个报告改变命运


截至当地时间20日14时,西班牙单日新增确诊2833例,累计确诊19980例,累计死亡1002例。

20日消息,效力于西甲西班牙人队的中国球员武磊确诊感染新冠病毒。武磊正在家中休息,情况稳定。

意大利的做法,在学习武汉的基础上有所创新。

意大利志愿医生网络招募平台上线。根据意大利政府19日发布的公告,政府决定组建一支最多由300名医生组成的特别团队,前往医疗资源最紧张的地区支援那里的医护人员。武汉当时的做法是,招聘退休医生做志愿者。

一艘由渡轮改装而成的轮船医院被交付给意大利利古里亚大区政府,以供疫情期间收治病人使用。该船被改造成一个拥有400个床位的轮船医院。主要用于收治新冠病毒感染者和已经临床治愈出院,但还需要隔离观察一段时间才能回家的患者。目前该船可立即收治25名患者。

武汉并没有设轮船医院,只是征用四艘游轮供外省医护人员住宿。

我们很高兴当看到,伦敦帝国理工学院(Imperial College)的MRC全球传染病分析中心给出的一份重量级报告,改变了英美的抗疫模式。这是知识分子的作用。

报告全名为《非药物干预措施对降低新冠死亡人数、减少医疗需求的影响》(Impact of non-pharmaceutical interventions (NPIs) to reduce COVID19 mortality and healthcare demand)。

MRC全球传染病分析中心有50名顶尖科学家,它长期与世界卫生组织关系紧密,也一直是英国官方的抗疫顾问团队,曾经协助政府抗击过SARS、禽流感和猪流感等流行疾病。这个经验值得中国学习。我建议各级政府聘请健康顾问小组,直到县城。

按照报告的说法,英国政府如果不改变现在的抗疫方式,这波疫情甚至会造成51万英国人死亡。美国可能会有220万人死亡。如果英美两国及时更换措施,积极控制,也有可能只能降低一半的死亡率。即便如此,也是相当恐怖的数字。

英国政府马上改变了抗疫举措。美国政府从川普开始,也立即改变了对疫情的语气及措施。但是,一些议员还在骂骂咧咧。真是想不通。这个时候了还要嘴硬。

中国人的习惯是“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对我们友好的国家,我们一定会优先帮忙。

在20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说:

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在中国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国际社会对中国提供的政治支持和物资捐助。当前,我们也在向遭受疫情的国家从四个方面伸出援助之手:

一是在政府间援助方面,中国政府已经宣布向82个国家和世卫组织、非盟提供援助,包括检测试剂、口罩、防护服等。

二是在医疗技术合作方面,我们和世界各国分享中国的诊疗方案,与很多国家和国际组织举行卫生专家视频会议,并向伊朗、伊拉克和意大利派遣医疗专家组。

三是在地方政府援助方面,有关地方政府已经向韩国、日本、意大利等国的城市捐赠了物资。

四是在民间援助方面,很多企业和民间机构已经开始向有关国家提供捐赠。

现在,海外华人也遇到了困难。

海外华人如何做好防护?国家卫生健康委给出一个二维码,上书“山海不隔心,万里同携手”。


希望有帮助。

小结


武汉连续三天,0!

不要忘记了118名外省护工。

无疫情小区终于可以买东西了。

外省摘口罩。

让人羡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