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同心抗“疫”,湖北民进在行动

武汉民进会员程翠兰:战"疫"路上有她的身影

发布时间:2020-03-22来源:民进武汉市委会 浏览量:2227
【字体大小:

    民进武汉市新洲区工委会员程翠兰,武汉市新洲区阳逻街第四小学英语教师,武汉市“学科带头人”,新洲区“最美教师”,阳逻街年度教师 ,区“智慧教学与翻转课堂”课改项目引领者。

积极建言献策

    疫情骤然而至,阻隔了学校正式开学上课,所有的师生都被宅在了家里。武汉市教育局作出了“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网上教学对于新洲区的老师和学生们而言是个新生的教学模式,基于“智慧教学与翻转课堂”课改项目实践应用的基础,程翠兰按照上级领导的安排,参与了新洲区“空中课堂”授课方案的制定工作。“如何有效组织师生更好地开展网上教学工作?工作中会遇到哪些问题?如何解决?”针对以上问题,她以一名普通的一线教师的视角,从信息技术和网络课程设计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将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难点和困惑问题向领导们作了汇报,为一线教师代言。

夯实分管工作

    在线上教学的初期,为了避免学校老师们工作的盲目性和杂乱性,程翠兰在区级大方案的规划和安排下,紧接着设计了一份学校工作的周方案,从组织全校教师参与网上授课培训、指导学生参与在线学习实操、老师与学生进行网上实操演练(模拟试上课)、教学素材的整理与筛选、录制视频制作课程等,做到了一天一规划、一天一布置、一天一小结。集中梳理和解决当天老师们在实操和演练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提炼小结成为第二天的工作经验。在正式启动直播之前的一星期,每天她都要对有操作困难的老师们进行一对一的指导和帮助。经常熬到夜深,直到老师们学会。

帮助全区老师

   运用电脑教学是个技术活,也是个细致活。不仅仅需要懂得技术,还要有足够的耐心和细致,要静得下来。程翠兰除了要帮助自己所在的阳逻街第四小学所有需要技术支撑的老师之外,全区还有很多学校的老师们都纷纷电话求助:研讨课程设计、视频剪辑处理、PPT修改美化、软件应用、录播技巧等等。根据课程审核小组领导们的指导和修改建议,有些老师的课程需要不停地再次修改,在这个过程中,面对求助老师们的焦急和无助,她放下自己手头的录播设计(她也承担着全区的直播任务),已记不清多少次地为帮助她们而通宵达旦、卷土重来,她都无怨无悔,她总是想“这一次次地打磨,其实就是在打磨和提升自己”,她以能够帮助到其她的老师为乐。

关爱特殊学生

    作为一名一线教师,教学也是她的重点工作。在直播教学中,她还不忘向家长和学生传播正能量,引导学生们进行自我防护、规律作息、积极运动、健康抗疫。在特殊时段,不放弃任何一名学生是她工作的核心。对班上的医护人员一线工作者子女、“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留守儿童”她给予了更多的关爱,经常打电话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在软件平台上对她们进行一对一的辅导。在这个特殊的时段里,用爱陪护着她们,给他们打上对抗困难最好的“疫苗”,为防流控辍正式到校上学做好扎实的保障工作。

    抗疫和教学工作中,程翠兰还捕捉到了很多典型的人物事迹,将她们的故事写了出来,被人民网、楚天都市报、掌上武汉、今日头条和微新洲进行了刊登和报道,她想让更多的人们看到这个团队的坚守。

    在家国不眠的时刻,她知道个人的力量是微乎其微的,她愿像一株平凡的蒲公英花,随风散瓣,所到之处,遍地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