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同心抗“疫”,湖北民进在行动

贵州民进会员刘莉:为武汉拼过命,那里也是我们的家!

发布时间:2020-03-21来源:贵州广电 浏览量:2499
【字体大小:

    “刘医生,我感觉有什么压在头上,不舒服,打不起精神。想睡,又睡不踏实。心里也静不下来,总觉得好烦。”

    “精神压力太大了。听下歌,或者找一些事情做,转移注意力。”

    “谢谢你……”

1

    刚刚回到“家”,还来不及好好整休一下,贵州省第七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兴义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刘莉已经开始和一名“武汉小伙伴”微信聊天。3月20日中午12点,已经随队回到贵州的刘莉收到患者发来的消息,她第一时间就进行了回复,希望能缓解患者的焦虑情绪,帮助其减轻压力。

    “语言和药物应该是治疗的两大法宝。小伙伴们比任何时候都需要精神的安抚。耐心解答他们的疑惑,鼓励他们勇敢面对,有时就是最好的良药。”刘莉是一名80后,她喜欢称呼患者为小伙伴,说起武汉的小伙伴,她觉得格外亲切,因为“为武汉拼过命,那里也是我们的家。”

2

    一个月前,刘莉作为贵州省第七批援鄂医疗队147名白衣战士中的一员,奔赴武汉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医疗队先后在武汉中心医院后湖院区、武钢二院感染病区开展救治任务。为期30天的一线支援工作中,他们接管了58张病床,累计收治49名新冠肺炎患者,实现医务人员“零感染”,患者“零病亡”“零回头”的三零目标。3月19日,医疗队圆满完成援鄂任务,从武汉凯旋。

3

4

    “我们的队员们都是从全省各地50多家医院抽调来的,其中80后、90后占比达到93%。他们为了患者的生命健康浴血奋战,无愧白衣战士的‘戎装’!”贵州省第七批援鄂医疗队领队、贵州省人民医院院办副主任、主任医师朱建国表示,在千里逆行的战场上,刘莉等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医务工作者的初心和大爱,将贵州力量注入荆楚大地。

    医疗队回到贵州后,全员进行了体检,还要进行14天的医学隔离观察。为了保障隔离期间队员们的生活需求,医疗队也做了充分准备,朱建国表示,他们将按照贵州援鄂医疗队前线指挥部的要求,讲规矩、守纪律,积极配合各项工作。同时,要求队员们迅速调节身心,以便顺利回归家庭,和投入到各自的工作岗位。

5

    这段期间,刘莉和很多队员一样,正在计划着看书、学习、锻炼身体,给自己“充充电”。“在那边‘战斗’的一些工作经验,我要进行总结归纳,打算做成ppt。还有自己本专业的知识点,还要进行巩固。”刘莉笑着说,自己已经把这短短的14天安排得满满当当,热爱运动的她还带了一根跳绳,打算每天锻炼锻炼身体。

    与此同时,刘莉还牵挂着“武汉小伙伴”,时常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和患者保持联系,不忘叮嘱他们多休息、放松心情,并和他们约定明年春天再相聚,“武汉是我的第二个家。明年,我要‘回家’去看看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