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同心抗“疫”,湖北民进在行动

“抗疫”路上同舟同济——民进武汉市委会直属科技支部抗击疫情纪实

发布时间:2020-03-20来源:桑茂兰 浏览量:2793
【字体大小:

1


    2020年的春节,对于武汉人来说,有些悲壮。一场史无前例的新冠肺炎疫情在美丽的江城爆发,为了不让疫魔扩散,武汉牺牲自我,果断封城,所有交通停运,家家户户闭门,更有逆行勇士,舍命相搏,各路援军,披甲守护,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动人诗篇。在这场抗疫斗争中,民进武汉市委会直属科技支部的会员们不甘落后,响应号召,严守规定,自觉自律,尽自己最大努力,志愿助人,为政府分忧,为居民解难。

项定先——担当作为先行者

    项定先,自24日开始,就行走于大街小巷,走访了单位对口帮扶的江岸区花桥街的6个社区,为他们送去防护服等防疫急需物资;下沉到花桥街育才社区、黄埔社区,协助社区开展排查、消毒、封控、物资保障等防疫工作;随着疫情形势变化和实际防疫工作需要,他又被抽调到市防疫指挥部康复隔离保障组工作,协调调度80多家定点医院、方舱医院等地的出院患者到300多家康复驿站的转运安置、隔离康复工作。

    一个多月以来,项定先自觉按照习总书记对武汉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部署,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在社区防控工作中,结合实际细化工作措施,做好居民服务员、政策宣传员,民意调查员,协助下沉社区做到了“外防输入、内防输出”;在康复隔离保障工作中,及时研判、精准调度、建章立制、协调督导,与保障组一起做到所有出院患者的康复隔离全流程闭环管理,不漏失一人,有力的保障了武汉防疫保卫战的胜利,彰显了一个民进人在危机面前的担当和作为。

顶


张俊——耕耘不辍老黄牛

    科技支部主任张俊是中南市政设计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自封城以来,他自觉遵守纪律,居家隔离。多次要求到社区协助抗""工作,因年龄大被好心拒绝。出力不成,他就安心在家读书、科研、远程办公。

    踏着慢生活的节拍,张俊快马加鞭地完成了研究课题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绩效指标体系研究的结题报告和汇报PPT,撰写完成了“PPP项目绩效评价体系标准化架构研究论文(核心刊物《建筑经济》拟录用),通过远程办公完成了乌兹别克斯坦费尔干污水处理项目经济评价、厦门东部渗滤液浓水零排放项目经济评价、晋江餐厨垃圾处理项目经济评价等8项工作,正在进行的还有泉港凤阳湄丰水厂水质提升扩建项目概算、盘锦北沥北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实施方案等项目工作,为各项目价值最大化提供科学依据。

    张俊一手抓专业科研,一手抓民意调研。在疫情刚刚开始,就号召支部会员有条件的多参与抗疫工作,多关注社情民意,并身先士卒,积极向民进武汉市委会反映社情民意:参与提交了“关于降低疫情期间排放水体消毒对于环境影响的建议”,撰写了 “关于尽快解决我省一线医护人员亲友接送车辆通行证的建议”“关爱一线医护人员身心健康,确保抗疫战士具备持续战斗力”等社情民意,做到禁足不禁责任、不禁奉献。


任伟中——任重业伟奋斗中

    会员任伟中,是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院的教授。为不给老家政府和亲人添堵,主动退掉机票,放弃陪伴老人尽孝的机会,以大孝大爱之心,安心武汉过年。

    武汉封城后,任伟中虽然身居家中,但心系抗疫一线。封城初期,缺医缺药缺床位,他看到很多相识不相识的人发烧几天也住不进医院,心急如焚,只恨自己不是神笔马良,画出无数床位来解决他们的苦痛,就敲起键盘,撰写了《关于尽快控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建议》《关于对武汉市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发布的第10号通告的几点具体细化建议》《关于提高隔离人群的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防止扩大化的建议》等三个建议。随着抗疫战斗的进展,看到抗疫形势逐渐好转,他倍感欣慰。与此同时,任伟中还参与编写湖北省应急管理厅的湖北省应急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为政府的顶层设计出谋划策。

    抗""到了关键时刻,任伟中作为武汉市人大代表,响应号召,下沉到社区,积极参与社区志愿者工作。学富五车的任教授摇身一变,就是一个身强力壮的搬运工,每天参加小区的爱心菜和团购物品的配送工作,随时参加爱心企业捐赠物资的卸货和分发配送工作。

任

    此外,任伟中对自己的本职工作也丝毫没有懈怠,利用这次难得的长假,与复旦大学文博学院有关专家,讨论并撰写基于多场耦合分析的砂岩质文物风化破坏机理及评估预警体系研究重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开启又一个新高度的新起点。


桑茂兰——细微之处见真情

    会员桑茂兰,在新冠肺炎只是“有限人传人”时就回到了老家公安县。当武汉封城后,作为身居外地的武汉人,自觉在家隔离,避免给他人带来恐慌。本着“躺着就是做贡献”的信念,每天在家关注疫情发展。禁足14天后,感觉身体状况很好,就要求出去为抗疫做点事情,先后联系社区购药群的工作人员、亲戚单位,但都未能如愿。直到一个偶然的机会,得知慈善会需要熟练操作办公软件的工作人员,就自告奋勇报名,如愿成为一名志愿者,为慈善会整理爱心人士的捐款账目。由于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时间紧迫,在工作期间,她早出晚归,一丝不苟,以期能为家乡的抗疫多出力、出好力。工作结束时,以武汉民进人的身份,为家乡捐款,表达对家乡的感念之情。

    隔离期间,桑茂兰积极响应单位号召,克服重重困难,开展线上教学,为实现教育部要求“停课不停学”的目标,尽心尽责。她立足双岗建功,不忘民进人的职责和使命,向民进武汉市委会妇委会、武汉市政协提交了“关于为外省援汉医护人员颁发勋章的建议”。

 桑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疫情还未结束,大家仍在努力,民进科技支部将紧跟民进武汉市委会,与各级党组织,同心勠力,同舟同楫,为夺取抗""战斗的最后胜利,为恢复正常工作秩序,贡献民进人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