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参政议政

关于在全国范围设立“消防战士节”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9-04-08来源:刘浩 浏览量:3747
【字体大小:

2019329日,山西沁源森林火灾6名消防队员牺牲,47日,四川凉山森林火灾3名地方官员和27名消防官兵牺牲,牺牲的消防官兵中,180后,2490后,200后,最小的只有18岁。

俗话说:“水火无情。无数的事实告诫:火灾是威胁公共安全,危害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的灾害之一,具有很大的破坏性,对社会产生的危害极大。因此,消防工作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它关系到国计民生和社会安定;同每个部门、每个单位以及每个家庭和个人,都有着密切的联系。做好消防工作,对于保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免受火灾危害,具有重大的意义。

在民众遭遇风险时,在自身可能会遭遇危险时消防官兵必然会冲上去,这是作为军人最起码的素质。执行命令,保卫人民,在消防一线而言,并非一句空话,是用牺牲、受伤、遭遇危险,来诠释和践行的。目前,中国有37各类消防人员。我们认为,在全国范围内设立消防战士节的时机已经成熟。理由如下:

一、设立消防战士节是促进国家消防事业发展的需要。当前,社会经济突飞猛进的发展,高楼大厦越建越多,娱乐消费场所发展迅速,工矿业、农业等人为活动频繁,对消防安全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但由于历史欠账和建设、经营过程中忽视消防安全等原因,不少地方消防安全条件较差,火灾隐患问题也日益突出,稍有疏忽,火灾就会恶狠狠的夺去一个个鲜活的生命。而消防人正是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卫士。设立消防战士节可以显出政府对于消防事业的重视,鼓励地方加大对消防经费的投入,提高消防应急事故指挥水平,减少类似凉山森林火灾惨案的发生,促进消防事业健康有序地发展。

二、设立消防战士节提高全社会对消防事业的关注消防工作危险系数高、社会保障不足。尽管消防人工资不高、工作危险系数较大等问题没有得到应有的解决,但他们仍以无私奉献的崇高品德,把国家和人民的信任化为勤奋工作的动力,不畏危险,倾心尽力,充分诠释了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消防事业精神,为创造安全的社会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设立消防战士节可以提示警醒社会公众关注消防人群体同时可以进一步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增强消防人的职业自豪感。

三、设立消防战士节是国家对消防人切身利益高度重视的体现。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消防官兵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高度重视。四川木里森林火灾扑救中英勇牺牲的烈士悼念活动在西昌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向30名烈士敬献花圈。国务委员王勇出席悼念活动,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在扑火战斗中英勇献身的英烈们表示深切哀悼,向烈士亲属表示诚挚慰问,向参加火灾扑救的全体同志致以崇高敬意!

综上,在全国范围设立“消防战士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以人为本,关注民生民意,切实维护广大消防人根本利益的具体体现。不仅有利于消防事业的发展和问题的解决,也是全国广大消防人多年的企盼和心愿。

建议将每年的119日设立为消防战士节;因为消防救援电话是“119”,每年的秋末冬初,有“11.9消防宣传月,如今,“119消防已经深入人心。那么每年的119日,既是“119”的谐音,也是冬季火灾高发的时期,此时作为消防员的节日,既符合消防职业的特点,也可以让人民记住,是消防战士在负重前行,默默挥洒汗水与热血,才让我们能安居乐业,感到岁月静好,他们是人民的子弟兵,他们是我们最骄傲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