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2019年全国两会

周洪宇代表:“就业优先”如何发力

发布时间:2019-03-05浏览量:1295
【字体大小:

   “就业优先”——这一在2018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首次出现的表述,成了今年两会的热词。在官方不停发出“动员令”的背后,是对未来经济转向的把脉,就业成了2019年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风向标之一。

  近年来,中国经济稳中有变,进入了由高速增长转变为中高速增长的结构性调整期,就业形势总体平稳。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全年各月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4.8%~5.1%之间,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3.8%,政府超额完成了就业目标。

  这背后是党中央、国务院对稳定就业工作的重视。2018年7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上,“稳”字成为关键词,“稳就业”被列为下半年要重点做好的“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之首。

  不过,硬币的另一面也值得注意。自2012年起,我国劳动年龄人口的数量和比重连续7年出现双降,7年间减少了2600余万人。2018年末全国就业人员总量也首次出现下降,预计今后几年还将继续下降。同时,老年人口比重的上升加重了劳动年龄人口负担,给经济发展和社会保障带来挑战。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进湖北省委会主委周洪宇认为,经济要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很多传统的、用工多的产业发展就受限制了,这种情况下就要培养适合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人才,这些产业能给年轻人的就业提供很大的空间。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