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2019年省两会

多名省政协委员建议:设置武汉高铁第四站“武汉东站”

发布时间:2019-01-17来源:长江日报 浏览量:3666
【字体大小:

周曼丽

武汉现有三座大型高铁站,需不需要设第四站?第四站设在哪儿?1月16日,多名湖北省政协委员联名提交《设置高铁武汉东站客运枢纽》的提案,建议湖北省交通厅、湖北省发改委和武汉市人民政府支持京九高铁或新港高速与江北快速路东延线交汇区域,设置高铁武汉东站。

“提案如果采纳实施,它将直接成为连接鄂东地区周边城市群的纽带,对沿线城市功能的提升、对阳逻国际港的建设,以及对人才和产业发展,都将产生高能量级的辐射作用。”参与撰写提案的省政协委员、湖北省群众艺术馆副馆长周曼丽向长江日报记者介绍,武汉东部地理优势明显,东邻黄冈团风县,西接黄陂区,南与青山区、鄂州市隔江相望,北与红安县、麻城市毗邻交错。

“武汉东部发展快、变化大、气场强,优势显著,商贸流通量和人流量出现大幅增长。”周曼丽介绍,通过相关部门的考察调研,发现在规划设计建设中的新港高速与江北快速路东延线交汇区域设置武汉东站,能最大限度发挥应有作用。“这里距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13公里、长江新城规划区20公里。以这里为中心的50公里交通圈,覆盖了武汉中心城区、黄冈、鄂州等地区的1000万人口。”

她畅想,武汉东站如果建成,东走江北快速路东延线30分钟直达黄冈中心城区、西走江北快速路20分钟直通武汉城区;南走新港高速过长江大桥50分钟对接鄂州、北走新港高速60分钟到麻城对接沿江高铁。“未来还可将地铁10号线向东延伸10公里左右至武汉东站,实现一线串联汉口站、武昌站、武汉站、武汉东站等四座铁路客运枢纽站,快速疏散武汉中心城区客运流量,有效发挥武汉中心城区快速对外交通联系,提升武汉综合交通体系枢纽地位。”

  (周曼丽:民进湖北省委会常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