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省委会要闻

40年栉风沐雨,多党合作永远在路上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观后感

发布时间:2019-01-04来源:李斐 浏览量:1863
【字体大小:




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本人第一时间收看了大会直播,深有感触。

40年前的1978年12月,中央召开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这次会议,打开了尘封几十年的国门,开始了伟大的改革开放。通过改革开放,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共产党对统一战线和政党制度的建设高度重视,多党合作不断完善和发展。

1957年的反右派斗争扩大化,导致对民主党派性质表述的错误提法,认为民主党派在总的方面还是资产阶级性质的政党,还没有成为真正的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这种错误认识直到文化大革命结束。1978年,时隔13年后,随着改革开放大幕的开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这一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政协和各民主党派恢复了重建,开始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1981年12月至1982年1月,第15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邓小平同志在这次会上强调,中国共产党同党外朋友的关系,应当成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亲密关系。1982年9月,十二大把“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为新时期多党合作的基本方针,成为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关系的基本准则。 “十六字方针”的确立,对于巩固爱国统一战线、加强多党合作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1989年,《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出台,第一次明确了民主党派“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同中共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密友党,是参政党”,确立了民主党派是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这是多党合作制度理论的重大突破。

1993年,全国人大八届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写入宪法,从国家根本大法的高度确立了多党合作制度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中的地位,为多党合作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

2005年2月,中共中央颁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对民主党派的性质作了进一步充实,明确了民主党派是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的“三者政治联盟”。这一性质定位为民主党派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提供了理论指导。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2018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讲话,是对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的高度概括,为进一步凝聚共识、,增强“四个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力量。

作为民主党派成员,改革开放40年,我有幸不仅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更是受益者、见证者。

我是改革开放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大学生。可以这么说,没有改革开放,我就没有接受正规高等教育的机会。大学毕业后,我在研究所做过科学研究、在开发区做过技术研发、在大学做过教师和行政管理工作。出访过30来个国家,参加过南北极科学考察,培养了几十名研究生。我的职业变迁和工作经历,同样得益于改革开放和解放思想。没有改革开放为青年学子打开的多元化职业选择渠道,没有改革开放后尊重知识、以人为本氛围的日渐浓厚,我的职业生涯不可能有更多的选择,我希望用所学知识且尽我所能报效国家、服务社会并提升自我的愿望也只会是奢望。

我于2001年4月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在民进组织的关心培养下,我积极参政议政,逐渐成长,完成了由一名只关注科研和教学的教育工作者到积极参政议政、由一名普通群众到民主党派成员的蜕变。

改革开放的40年也是我成长的40年,我在改革开放的40年里逐渐成长,同时也积极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和多党合作事业努力作为,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回首过往岁月,品味自己的人生经历,我由衷的感谢改革开放,更激励自己要为进一步改革开放、推进多党合作、共筑中国梦尽己所能、多做贡献。

虽然改革已历经40年,但是改革永远在路上,多党合作永远在路上,我也将一如既往,不忘初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