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

李斐在学习座谈会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18-05-02来源:本站 浏览量:2244
【字体大小:

   习总书记这次到湖北视察,实地考察调研了长江生态环境修复工作,并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把脉定向。“步之所至,情真意切言之所及,意味深长”。考察时,总书记还在便民洗衣池旁同村民亲切交谈,并接过洗衣用的棒槌,俯下身,试着捶打了几下衣服。习总书记务实、亲民,处处体现了一位大国领袖的风范。

   对总书记考察时的指示精神,我有两点感触最深:

   一、“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这对我们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搞大开发,并不是不开发、不发展,而是要高质量的发展,要通过产业升级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开发与发展两者不是对立的。以前我们的发展不太注意环境的保护,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五大发展理念,实际上已经在强调新的发展理念。我认为,总书记这次湖北视察,一是实地视察,二是看看五大发展理念、新的发展理念落实得怎么样,以提出更高的要求。关于大保护大开发问题,过去我们民进一直在参与,在长江经济带的环境保护方面我们提出了很多提案,在湿地保护方面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我们有很多这方面的专家,今后我们也将努力对照习总书记提出的新发展理念,按照新要求,践行新作为。

   二、总书记在考察三峡大坝时指出“大国重器必须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前段时间的“中兴事件”已经反映出我们在核心技术的研发方面还有待加强,总书记在此时指出大国重器必须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这是警醒,也是厚望。中国要可持续的发展,必须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中国的GDP位居世界第二,论文、专利等也都位于世界前列。我们每年的科技投入很大,硬件条件也在不断改善,对人才引进方面也非常重视,但是我们的真正原创的东西仍然不足。我们的教育、科技要静下心来,不能浮躁,要能做到“板凳甘坐十年冷”。我们民进在教育、科技方面有很多人才,在科研的自主创新上我们民进不仅要多建言献策,更要身体力行。